面积约1700平方米 重约2600吨 修女楼坐“专车”80分钟到“新家”

2020-06-11 06:01: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面积约1700平方米 重约2600吨 修女楼坐“专车”80分钟到“新家”

修女楼在10辆模块拖车的运载下驶向新家。(本报记者崔健摄)

面积约1700平方米 重约2600吨 修女楼坐“专车”80分钟到“新家”

昨天上午11点08分,修女楼正式“乘车”移步。

面积约1700平方米 重约2600吨 修女楼坐“专车”80分钟到“新家”

11点50分左右,修女楼开始进行20度转角。

面积约1700平方米 重约2600吨 修女楼坐“专车”80分钟到“新家”

12点15分,修女楼顺利到达历山路与东关大街西南角。

  本报6月10日讯(记者 赵晓林)今天天气炎热,有百年历史的修女楼平移工程成为这个火热夏日里最亮眼的一道风景,必将载入济南文化发展史册。平移现场一大早就涌进了众多“观众”,除了工程施工人员外,还有众多文物部门、建筑部门和媒体人员。

  在人们焦急的期待中,11点08分,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院长、山东建固特种专业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鑫一声令下,修女楼下10辆模块拖车全部启动,所有车轮整体转向,由南北向调整为东西向。车轮转向到位后,开始向东转动,修女楼正式“乘车”移步。

  记者注意到,在楼的东侧手持“方向盘”也就是操作仪器的“司机”是一名小伙子。他是一名“80后”,中国外运的“首操手”王海波,就是他独自操作10辆模块拖车移动,载着修女楼“搬家”。人们都注视着修女楼下面的车轮,能看出车轮非常缓慢但很平稳地前行。不少技术人员在模块拖车周边仔细观察,不时做出一点调整。到了11点半,修女楼已经平移了20米左右,比预想的要快。

  记者观察,拖车的每个轮子都能360度旋转,所以在“司机”的指挥下,拖车的前行、转弯都比较顺畅。“司机”还能根据现场路面情况,调整其中任何一个轮子的方向。11点50分左右,修女楼开始进行20度转角。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12点15分,经过大约1个小时10分钟的运行,修女楼来到自己的“新家”——历山路与东关大街西南角。

  现场工程人员说,此刻整个修女楼平移已经到位,下面开始进行精确微调。12点28分左右,所有模块拖车熄火,整个平移过程完成,比工程人员预想的顺利。

  张鑫表示,修女楼面积约1700平方米、重约2600吨,在济南历次平移的历史建筑中面积最大、重量最重,创下采用大型模块拖车的最大文物建筑最远平移纪录。这次平移有几个技术难点:一是顶升,二是旋转,三是建地下车库。与以前平移的老建筑相比,这座修女楼是市级文保单位,建筑历史更长,老化、风化也更严重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更加复杂。只能在建筑主体地面以下部分操作,同时不能影响建筑主体本身结构安全。工程人员利用160个液压千斤顶,将修女楼整体抬高了1.65米,这是文物建筑平移到新位置后的标高。平移结束后,修女楼将进行就位连接,并采用逆作法施工两层地下车库。“到位后,工程人员会将千斤顶复位,安放到修女楼下面,把楼再顶托起来,然后拖车将利用自身的升降功能,把楼放到千斤顶上,然后车辆撤出,这样整个平移工程基本完成。后面还有相应的工程,对这座历史建筑进行整体勘察,以保证其整体的安全性。”

  相关链接

  修女楼

  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修女楼)所在的区域在山东教学仪器厂旧城改造项目中,现在其他建筑已开始拆迁。据了解,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约建于20世纪初期,原有教堂及修女院所辖的安老院和孤儿院,其中教堂于20世纪90年代在城市扩建马路时被拆除。安老院和孤儿院创办于1908年,原有房屋145间,占地17亩,1914年后多次重修,现仅存一座二层带阁楼的灰砖楼房。文物部门介绍,这座建筑以前在济南并不出名,但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并不低。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是济南天主教出于教会活动需要所建的一组大型近现代建筑群。现存的这座二层楼房建筑质量上乘,建筑工艺高超,是济南市现存体量最大的近现代建筑之一,历经100多年的时间依然保存完好,实属难得,是济南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013年被列为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