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市、晚市、夜市不间断 云锦市场24小时不打烊,“烟火气”十足

2020-06-14 04:12: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吴圣男 陈元昊

责任编辑:徐逸豪
早市、晚市、夜市不间断 云锦市场24小时不打烊,“烟火气”十足

热闹的云锦夜市 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吴圣男 陈元昊 摄

  早晨,你在上班前能在这里喝上一碗豆腐脑,再配上几根油条和肉夹馍;下午,还能在这里买上新鲜蔬菜和水果,回家给家人做一顿可口的晚餐;晚上,一家人吃完饭还能回到这里逛逛夜市,休闲娱乐,如果在家没吃饱,还能再来上一把烤鱿鱼……

  2019年5月,生产路延长线与水屯北路交叉口南侧的云锦市场正式对外营业,夜市、早市、午市以及周天上午的花鸟宠物市场,陆续划区域开放,24小时不打烊市场逐渐形成。

  伴着晨曦的早市

  清晨,第一缕朝阳从云缝中透出时,云锦早市的商贩们已摆放好新鲜的蔬菜、海鲜,等待挑选。“我就喜欢逛早市,天凉快、菜新鲜。”一位市民正拉着买菜车。

  云锦早市内的一处摊位上,24岁的秦阳阳正忙着给带鱼、小龙虾加冰块,他掀开机动三轮车货箱上的棉被,从泡沫箱里舀出了两坨碎冰,均匀地敷在海鲜上。刚刚从事海鲜生意两个多月的95后海鲜“小白”秦阳阳,如今每日的营业额在千元左右,“我考虑到云锦市场的规模相对较大,就做起了早市卖海鲜的生意。”

  据小秦介绍,云锦早市一般清晨5点就有商贩出来摆摊了,“我是凌晨3点多起来进货,到这里之后摆摊卖到上午11点多。现在天气比较热,摆放时间太久的话海鲜就不新鲜了。

  8点钟早高峰,胡辣汤、油条等早餐摊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填饱肚子后开始一天的工作。早市会延续到正午12点。

  2小时后,云锦晚市登场。

  从烈日到夜幕的晚市

  4点半的太阳依旧毒辣,西泺河畔的云锦晚市,摊位已满满当当。由南向北近200米的长度,都被五颜六色的遮阳伞占据了。伞下,是吆喝着售卖蔬菜、百货的摊贩。接孩子放学的老人、下班后顺路来这里逛一圈买食材做晚饭的白领是云锦晚市的主要消费者。

  卤煮、炸鱼、凉菜的香气勾得人流口水,蘑菇、青椒、哈密瓜等果蔬在这里也都能买到。

  孙诗爽售卖七彩馒头的电动三轮车摊位,就在这热闹的晚市中。附近孩子们只要一放学,她的摊位总是最早得到消息,因为她卖的就是“当红”形象的美食。派大星、小飞机乐迪、小黄人、米奇等样式的卡通馒头陈列在笼屉中,孩子们透过保鲜膜就能看到这些七彩的“晚饭”。

  孙诗爽介绍,这些馒头都是用各种蔬菜汁混合而成的。“别看我每天下午3点半才过来,实际上早晨8点来钟就开始和面了。”她表示,看似不大的馒头实际不少费工夫。要在不添加色素的情况下,将各种颜色调好,再制作成不同的动漫造型,费时很长,“比如黄色,一般都用玉米面,绿色的就是菠菜汁,我每天也会看很多视频,搜罗有哪些新的植物可以用来给面粉调色。”

  晚市的营业时间会持续到晚上9点。

  深夜里的烟火气

  日落时分,载着生蚝、烧烤的“银河护胃队”商户们已进入早市,准备今日的夜宵大餐;来此售卖各式饰品、服饰的“小姐姐们”也已选好位置。

  夜市正式拉开帷幕。1995年出生的刘天意是刨冰、糖果摊位的摊主,今天是他第一次来此处摆摊。白天他是电子商场的一名售货员,结束了一天工作后便与妻子来市场。“云锦夜市是从下午5点开始营业,能一直营业到凌晨5点。我们家住得近,考察了一阵子便决定自己摆摊了。”刘天意告诉记者,因为是第一次摆摊经验不足,有很多“装备”是打算来了再从市场上购买的。晚上七八点,云锦夜市迎来了客流高峰,妻子头也不抬地制作着刨冰,刘天意则是招揽着过往的顾客免费品尝他们家的软糖。“明天还要上班,我们打算卖到11点钟就回去了。第一天生意不错,收入也挺丰厚的,我们打算把这个当作副业在这儿长期干了。”刘天意说。

  各式小吃伴着人们的欢声笑语,大排档更是热火朝天,凌晨3点,摊位上仍有碰杯的声音。

作者: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吴圣男 陈元昊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