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泉城司机 相约晚上加油可好?

2020-06-15 05:59: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6月14日讯 加油站挥发的油气是形成臭氧的重要来源,夏季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座谈会上获悉,为减少加油站油气挥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10家油企负责人纷纷表示,在尽可能落实夜间卸油的基础上,将陆续出台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引导公众夜间加油。

  油气危害 损害人体呼吸系统还可致癌

  臭氧对人类有何危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杨荣泉介绍,臭氧有“在天是佛,在地是魔”的称号。在高层大气中,臭氧是地球卫士,可以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但是在10-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则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很多不利影响,如损害人体呼吸系统、破坏人体免疫力、加速人体皮肤肌体衰老等。对于免疫力相对低下的老人和孩子,影响更大。

  监测数据显示,5月,臭氧成为我市环境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达25天;6月1日截至6月13日,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有12天。臭氧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主要因素。

  减少臭氧污染迫在眉睫。加油站的油气污染,即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的重要来源。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快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因此,加强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是降低臭氧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

  “油气挥发不仅严重影响空气质量,而且挥发出的芳香烃,还是一种致癌物。”杨荣泉提醒,减少油气挥发也是对加油站工作人员身体健康负责。

  挥发量大 100万吨汽油可挥发4500吨

  减少加油站油气排放,进行油气回收治理是我市已经施行的一项重要减排举措。济南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监控中心主任李建义介绍,据估算,按照全市年销售汽油100万吨估算,每年挥发汽油总量大约是4500吨。加油站进行一、二、三次油气回收治理,并保持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总回收效率可以达到90%左右,加油站每年可减少汽油挥发量4000多吨。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油气回收治理力度。截至2019年底,全市749家在营加油站已全部完成一、二、三次油气回收治理,78家年销售汽油量3000吨以上加油站完成在线监测系统安装。今年上半年,现场检查加油站1360家次,监督检测加油站15家,发现相关问题33项,对4家加油站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企业声音 支持出台夜间加油优惠政策

  对于企业来说,要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减少油气排放。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鼓励加油站每日晚6时至次日上午8时之间卸油,减少卸油过程中油气污染发生光化学反应,有效降低臭氧产生;建议出台夏秋季晚8时至早6时加油优惠鼓励政策,并向社会公告,引导车主夜间加油;规范摩托车加油程序及管理,禁止给无牌无照无证车辆加油;6月至9月对车用汽油实施42千帕-62千帕的夏季蒸压要求,全面降低汽油蒸发排放。

  同时,各个加油站要完善日常巡检与维护制度,开展油气回收设施自查;加强人员培训,规范油气回收设施日常操作;组织做好油气回收系统年度检测,加大密闭性自行检测频次;按规定使用电子液位仪,杜绝手工量油,严防油气泄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建立健全维修维护台账;保障在线监控数据稳定传输,对异常报警信息及时处理,提高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效率。

  中国石化销售山东济南石油分公司安全总监彭明宽表示,山东公司正在研究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其他企业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态,将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

  行动起来 你就是环保使者

  加油站油气挥发可以生成臭氧,而在夏季白天光照和高温作用下,这一进程将加速,危害所有人健康,包括加油站工作人员在内。

  为了我们自己、我们的家人、我们的亲朋好友,为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请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必须使用机动车时,请选择停车熄火、夜间加油,为你我以及家人的健康,为减少济南空气质量污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只要行动起来,你就是环保使者。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