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文明花开满城香——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2020-06-16 06:09: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把握民生脉搏 躬行为民使命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文明花开满城香——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文明之花在泉城大街小巷次第盛开。(本报记者张一摄)

  大明湖畔,流光溢彩;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新风弘扬……当下,走在济南的大街上,会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场景呈现眼前,说不完听不尽的文明故事在身边发生,随处可见的文明之花在泉城大街小巷次第盛开。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进一步明确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他强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殷殷期望言犹在耳。两年来,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让广大群众在城市文明进步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之所及的泉城大地上,济南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全面融入“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肌理。人们传唱着崇德向善的文明歌,谈论着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践行着真善美的文明行为,共建与己休戚相关的文明城市,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优秀答卷。

  【建设美丽精神家园】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凝聚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强大精神力量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作支撑。文明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这种力量首先来自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领。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核心价值观是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两年来,济南站在了文明进步的新起点上,踏上了精神文明建设持续进步的新征程,开启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相容共进的新探索。

  两年来,济南向深处探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比翼齐飞的“规律性认识”,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城市发展总体布局一体推进,同步追求“两个文明”高水平发展,实现了“文明进步助力做大做强,做大做强带动文明进步”的良性循环,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严峻考验,文明水平进步与综合实力提升“同频共振、相互助力”。

  两年来,济南的文明建设水平提升始终高标准推进。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在全国战“疫”之济南战场逆风而行夺取胜利,“全球二线城市”排名稳步前移,斩获“国际花园城市金奖”,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50多项国际高端峰会论坛登陆济南,118万注册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机场车站,一幅幅活泼形象展示主流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

  一场场宣讲活动陆续开展,用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故事分享,帮助大家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意义。

  一次次立足基层、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处不在。

  一个个传统节日成为传承优秀文化、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

  放眼济南,从领导干部勇作先行者,到人民群众争当生力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呈现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人们用点滴行动与执着坚守,累积起整个社会的价值高度,筑牢共同的精神家园,为“文明之治”写下了精彩的“济南答卷”。

  【打造有温度的城市】

  着力抓群众身边的小事、城市发展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座城市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用深刻的思想启迪心智,用高尚的情感温暖心灵,一股股“爱心暖流”,温暖和激励着泉城市民。文明,已经成为济南闪亮的城市名片,更是鲜明的精神底色。

  在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济南全市自上而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撬动社会各方力量,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构建起“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绘就全民共治共享“同心圆”,增强城市治理“向心力”。

  两年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规范有序的社会秩序、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广大城市居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两年来,随着创建提升工作的深入推进,济南市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对城市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归根到底是为百姓谋福祉,让社会更和谐——

  人们看到,在作为社会“细胞”的万千家庭里,文明家庭创建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孝老爱幼,少有所教,老有所养,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人们看到,在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各行各业,文明单位创建着力提高员工素质,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完善规章制度,树立行业新风。

  人们看到,在校园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引导孩子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弘扬良好校风校训,美化校园环境。

  从文明城市、文明乡村,到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向纵深发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充满生机活力,以扎实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靓丽色彩擘画文明济南的壮美画卷。

  【构建文明进步长效机制】

  面对更高质量的城市发展追求,文明济南建设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努力使文明创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进入新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遭遇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经历了一次最为直接的实战检验。在这场斗争中,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冲锋在前、逆风而行,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有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独有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2000余场,参与志愿者超过60万人次。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两年来,济南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有机融合,让“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把济南打造成“志愿之城”“公益之城”“服务之城”。

  ——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提升志愿服务整体效能。2018年12月,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花落济南报业大厦。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区县级中心21个,镇(街道)级分中心165个,村(社区)实践站5129个;

  ——致力服务社会治理,更好满足百姓需求。坚持开门搞创建,畅通市民参与渠道,发动人民管好城市,搭建起市民拍客团、市民巡访团、微信监督平台等活动载体,引导群众成立专门专项监督队伍。千余名啄木鸟志愿者常年参与交通引导、文明劝导活动,使创建提升工作赢得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获得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参与面更加广泛。党员志愿者是戴着党徽的“活雷锋”,基层志愿者通过“双报到”深入社区,“爱涌泉城”公益平台不断释放志愿服务更大能量。如今,全市成立志愿服务联盟,常设2100余个志愿服务站点布局全城,做大做强1.1万志愿服务组织、118万志愿者队伍,全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20余万场次,服务群众近1000万人。

  在一座向上向善、友爱互助的城市里,人们时时处处都感受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出的善意与温暖。

  不仅如此,在推进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也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和好人好事,展现出泉城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道德风尚。他们,是无声的榜样。在我市全面实施城市文明提升进程中,正是这些榜样,推动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他们不仅用行动诠释了“最美人物”、用文明构建起幸福家园,也让这座城市充满爱心和温暖。

  随着一个个好人的涌现,“济南好人”的群体影响力明显增大,“好人现象”形成了“森林效应”。“好人现象”的背后,既有传统文化的“滋养”,又有现代文明的“哺育”。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用善举播撒爱的火种,用行动诠释文明的真谛,有力促进了全社会道德水平的不断提升。

  奋斗,是通往“走在前列”的必由之路;文明,是开启“全面开创”的铺路之基。回望两年来走过的精神文明创建之路,我们感到有一种力量在生长。这种力量,让生活在泉城济南的人民因为文明而更加幸福。今天的济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花更多、城更美,是人人向往的文明之城,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之城。站在新起点上,济南将肩负使命、不负众望,继续向“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奋进。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把握民生脉搏 躬行为民使命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