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将建北广场,景观面积约8公顷 轨交4号线将在此设“千佛山站”,未来与鹊山华山“山山对望”

2020-06-17 07:25: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徐逸豪
千佛山将建北广场,景观面积约8公顷 轨交4号线将在此设“千佛山站”,未来与鹊山华山“山山对望”
千佛山将建北广场,景观面积约8公顷 轨交4号线将在此设“千佛山站”,未来与鹊山华山“山山对望”

  标注线内为千佛山北广场景观设计规划区域:北至经十路、南至经十一路、东至历山路、西至千佛山路。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千佛山北广场景观设计规划的区域为:北至经十路、南至经十一路、东至历山路、西至千佛山路。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16日,济南人的朋友圈被千佛山将建北广场的消息刷了屏,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期待:“期待千佛山北广场的建成,建好后是济南的又一张名片”“我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千佛山北广场规划有什么要求,未来这里将建什么,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轨道交通4号线在此设站站名为“千佛山站”

  根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公告,千佛山北广场景观设计方案招标设计范围北至经十路、南至经十一路、东至历山路、西至千佛山路,总面积约8公顷。方案提供方需统筹考虑千佛山路至舜耕路之间区域的整体功能布局安排,提出远期意向性景观规划。

  16日中午,新时报记者沿经十路、历山路、经十一路、千佛山路探访发现,千佛山北广场招标设计单位内宾馆、办公楼、居民楼、停车场、加油站林立。这里曾经有风光一时的大型宾馆,如今已经闲置多年。

  此次招标人除了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之外,还有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记者获悉,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设置的“千佛山站”就在此处附近。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有了新进展,其中4号线横贯经十路东西骨干线,将连接济南西站片区、经十路沿线商业区、金融城、唐冶片区等,可以极大缓解交通拥堵。根据规划,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设置“千佛山站”,共设置车站32站,均为地下站。陈思斌表示,4号线工期5年,今年动工问题不大,最早2025年完工。

  从千佛山可以看到鹊华二山

  济南市组织开展本次千佛山北广场景观方案征集,是为突出千佛山在打造“山、泉、湖、河、城”特色风貌格局中的核心作用,塑造沿经十路“山色入城的窗口”,为市民打造山城一体的共享开放空间,开展千佛山北广场景观设计工作。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是泉城特色风貌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俯视泉城和远眺“齐烟九点”的制高点。早在2015年,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显山露水”的城市发展理念和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千佛山北广场景观设计,正是打造山水风貌和视觉廊道的举措。让身处城中的市民在各个角度都能欣赏到济南的山水风貌,在确定“一保三控”线之外,也要做到山与山“互看”。

  济南打造观山视廊,重点控制“齐烟九点”中千佛山—华山—鹊山视廊。观山视廊有什么管控要求呢?据悉,观山视廊需控制视廊内建筑的体量及色彩,避免体量和屋顶尺度过大的建筑以及大量高彩度的色彩对视廊内的视觉景观造成破坏。针对道路两侧用地功能、建筑高度将提出管控要求,也严控道路南侧建筑面宽、建筑高度、形式及色彩,减少对山体的遮挡。另外,山体周围明确建筑高度、体量和色彩的设计要求,以不遮挡观山视线为原则,高层建筑以点式、柱式为主,色彩以淡雅明朗色系为主。

  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征集千佛山北广场景观设计方案的相关事项已形成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千佛山北广场景观下一步如何规划,将与国内外一流设计机构进行合作。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