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全市旅游市场回暖 12家景区3天迎客22.5万人次

2020-06-28 06:02: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6月27日讯 今年的端午节相较往年虽有所不同,但丝毫没影响市民外出“透透气”的计划,全市旅游整体呈回暖态势。

  据调查统计,在景区客流量确保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前提下,截至6月27日13时,全市重点监测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野生动物世界、方特东方神画、九如山等12家景区3天共接待游客22.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12.8万元。重点监测的山东大厦、索菲特、贵和洲际、喜来登、良友富临、中豪大酒店、九如山民宿群、安子峪民宿等11家星级酒店、民宿累计接待住宿0.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90.5万元,平均床位出租率40.2%,相比今年前几个假期稳步回升。

  作为上半年的最后一个假期,端午假期虽然放假天数较短,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但市民游客出行热度不减,以自驾游为主的近郊亲子游尤为火爆。

  记者发现,假日期间,空气流通、视野开阔的户外景区不易形成人群聚集,安全性更高,受到市民游客青睐。其中三十里玉杏谷、齐鲁八号风情路、孝里十八里谷道、五峰山樱桃小镇等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品尝农家菜,观赏生态山水乡土风情;华山、港沟、彩石片区每日涌入自驾游车辆近万辆,青山绿水之间,随处可见全家老少齐出游的场景。全市民宿端午节期间依然受到追捧,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推出网红民宿打卡游,体验手磨咖啡、红酒品鉴、插花技艺培训交流,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仍逆势飘红,不仅节假日客房基本全满,而且其住宿度假消费较去年增加两倍。纳入监测的柒舍、安子峪等民宿游客入住率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

  端午节假日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文旅企业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丰富了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推出“端午民俗体验活动”,线下举办包粽子大赛,线上推出包粽子趣味互动游戏。千佛山景区举办“粽”情千佛山活动,前100名游客凭当日门票可获赠粽子一个,景区工作人员将五彩丝线系在游客手腕上,为他们送去浓浓的端午祝福。香草园景区推出“最炫民族风·花海游园会”,举办香遇端午、粽情欢乐、旱地龙舟等活动。

  与此同时,济南市各级文化场馆加强创意,弘扬传统文化,策划推出了一批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济南市图书馆举办“端午风物”线上主题课堂活动,为小朋友讲解端午民俗,吸引大量网友参与。济南市博物馆推出“福禄香囊手作”活动,在让市民了解端午习俗的同时,学习制作香囊,锻炼动手操作能力。

  节日期间,全市各级文化执法队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47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单位237家次,受理投诉举报13件,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良好,疫情防控有力,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