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庙镇大屯村 支部领办合作社群众增收有保障

2020-06-30 10:29: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 闾可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6月29日讯(记者郝倩通讯员闾可慧)产业发展,选准路子是关键。商河县韩庙镇大屯村党支部领办的“鑫农源”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就给村里的肉牛养殖选了一条“新道路”,也给全镇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提供了一个“新模板”。

大屯村有养牛的传统,半数以上的农户家中都养着三五头牛。养殖肉牛是增加群众收入的好产业,但散养模式成本高,影响牛肉品质,效益并不理想,粪肥处理不当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问题。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3月13日,村里注册成立了“鑫农源”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立即将资源重新整合,启动标准化养牛场建设工作,推动养殖产业规模经营、抱团发展。

在4栋高标准养殖棚、饲料加工设施用房及水电等相关配套设施完成施工后,预计可为全村养殖户提供600个肉牛养殖栏位,年可出栏肉牛1200头。通过“统一肉牛供种、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畜牧防疫、统一议价出售”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养牛场既能提高肉牛养殖质量,又能减少养殖成本,增加社员收入。据估算,合作社年增收预计可达19.2万元至32万元,养殖户年增收16.8万元至28万元,社员每年增收1.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贫困群众也能搭上发展“顺风车”,合作社还制定了多条“优惠政策”,为贫困户协调贷款购买牛犊,并减免其在养牛场的租赁和管理费用,确保“致富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作者:郝倩 通讯员 闾可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