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横山口村的“绿色”脱贫路

2020-07-01 05:59: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亓楠楠

责任编辑:鞠月芹

百名记者百村行

百名记者百村行

百名记者百村行

观察花生长势。

  6月19日早上4点多,莱芜区苗山镇横山口村村民仲伟香就准备出门了,她要和同村的两个村民一起到村北的扶贫大棚里采摘黄花菜。忙碌上四五个小时,3个人平均每天能采摘一百五六十斤黄花菜。按照采摘一斤9角算,每人一个早上就能挣四五十元。

  “采摘完才八九点钟,家里的农活也不耽误,采摘下的黄花菜我们有专人送到收购的地方。”横山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毕京斌说。

  横山口村距离城区约19公里,全村181户、4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68人,是一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横山口村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在历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努力下,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增加村民收入。横山口村耕地少,却有2600多亩山场,村民有种植花椒、花生、丹参、黄芩等的习惯。近几年来,通过大力发展这几种经济作物,村里联系药材公司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农民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目前,全村共种植中药材近300亩。

  为了尽快让贫困户脱贫增收,横山口村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现在,横山口村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建起了19个扶贫大棚。经过多方考察,10个大棚种上了花生,这种花生产量比普通花生高出30%40%。另外9个大棚则种上了黄花菜。

  横山口村党支部书记仲跻明告诉记者,这19个扶贫大棚的收益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村里还设立了扶贫专岗,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出行难,一直是横山口村村民的烦心事。仲跻明告诉记者,没通公交车之前,进村的道路又窄又难走,村民们种的东西得挑着担子走上一个多小时山路,到8里地之外的集上去卖。2016年,横山口村拓宽硬化了进村路,2017年,公交车又通到了家门口,村民没有一个不拍手称赞的。

  现在的横山口村,户户有了自来水、通上了有线电视,村里还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文体广场,一项项惠民实事在村里落地开花。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亓楠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