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党旗红】党建引领助脱贫 凝心聚力打硬仗 ——济南市残联党建工作纪实

2020-07-01 11:15: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七一党旗红】党建引领助脱贫 凝心聚力打硬仗 ——济南市残联党建工作纪实

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

【七一党旗红】党建引领助脱贫 凝心聚力打硬仗 ——济南市残联党建工作纪实

【七一党旗红】党建引领助脱贫 凝心聚力打硬仗 ——济南市残联党建工作纪实

  市残联组织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联系贫困户回访调研,右为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孙君涛。

  近日,济南市残联23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捐款200元,自行驾车前往商河县怀仁镇怀仁街村、东信村,开展联系贫困户回访调研活动。每到一户,大家都认真查看贫困户的居住环境是否得到改善,询问他们享受扶贫优惠政策情况。

  在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类似的场景还出现在疫情防控、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等工作中。

  今年以来,济南市残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通过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和“过硬党支部”等活动,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让党建与各项重难点工作“同频共振”、相互融合,为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推动省会残疾人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党建引领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每个社区都是主战场,也是关键一环。在众多下沉社区工作者中,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徐浩拄着拐杖忙碌的身影格外显眼。他负责统筹市残联下沉社区一线的募集物资任务。徐浩所在的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共有4名党员,从数量上看,是市残联系统“最小支部”。战“疫”期间,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与社会化募捐有机融合,筹备了数十万元的防疫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保障。这是市残联党建引领战“疫”工作的一个鲜活案例。

  从战“疫”开始,市残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战“疫”思想,战“疫”情、抓防控、优服务、促复工,千方百计保障残疾人兄弟姐妹的身心健康。据统计,疫情期间市残联下沉社区工作人员135人中,有110人为共产党员。党员干部累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9720人次,参加志愿服务党员7920人次,领导干部带头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8人次,为下沉社区解决问题18个。与此同时,还涌现出一批基层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典型,他们用铮铮誓言和实际行动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残疾人群众的“幸福指数”。党建引领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战疫,是一场人民战争,关乎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战贫,是一场攻坚战、“收官战”。贫困残疾人能否顺利实现脱贫,关乎全市脱贫总目标的实现和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

  今年以来,市残联以党建引领,高质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释放更强动能,跑出战贫“加速度”,努力兑现“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庄严承诺。

  据统计,济南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1729人。为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决胜之战,全面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享受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全市在5月集中组织开展了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活动,对21729名贫困残疾人进行逐人逐户地送温暖、送政策。

  “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担当作为、严格要求;脱贫攻坚是一种具体责任,工作部署上一定要落细落小、求实求深;脱贫攻坚是一种直接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亲力亲为,在具体落实中作出表率。”在全市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孙君涛再三强调,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收官战”必须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先锋力量。

  结合市残联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近日,市残联向社会公开承诺三项主要工作:一是在康复救助力度方面,为全市200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全市10000名持证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和住院补贴救助,为全市9000名残疾人适配各类辅具;二是在加强残疾人培训、就业工作方面,全年培训残疾人7000人次,全年实现残疾人新增就业3000人;三是在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工作方面,为全市有需求且自愿申请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3500户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目前,三项工作都已全面有序开展。

  党建引领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庆祝建党99周年,日前市残联组织开展了“十个一”活动,即:学党史集中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组织一次大讲堂、召开一次抗“疫”事迹报告会、到“双报到”社区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干好工作注入强劲的思想动力。

  “党建引领不能光喊口号,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今年以来,市残联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党建工作的重点转到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上,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和打造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创新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双报到”等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系统形成了奋力争先、合力共进的良好态势。在市残联,如今党建工作已渗透到具体工作的每一个角落,融合到具体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具体工作中部署党建,在具体工作中抓好党建,实现党建工作和具体工作共同前进。与此同时,市残联还深化开展工作纪律作风检视整改提升活动,努力打造“廉洁残联”,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结语

  眼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也处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口。大战皆是硬仗,大考必须战赢,越是到了“收官战”的冲刺阶段,越要突出党建引领。市残联广大党员干部士气高昂、豪情满怀,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在飘扬的党旗下,展现残联担当、贡献残联力量。 (本报记者沙文婧)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