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河道清淤2400万立方米加固堤防113公里 济南市157项重点水利工程全部完工

2020-07-02 05:20: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唐瑞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河道清淤2400万立方米加固堤防113公里 济南市157项重点水利工程全部完工

  本报7月1日讯(记者郝倩通讯员唐瑞钦)2月9日,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全线开工;4月30日,61项水毁修复工程全部完工;5月18日,19项城区积水点改造工程全部完工;5月30日,58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完工;6月30日,我市小清河防洪治理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透露,截至6月30日,我市15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按照省、市规定的时间节点全部完工,关键控制性工程已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

  我市实施四大类157项重点水利工程,主要目的是补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确保防洪安全。2019年,我市是受“利奇马”台风影响较大的城市之一,造成了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市将四大类157个项目纳入重点水利工程目录,在2020年主汛期来临前完成主体工程。

  为此,济南市分别成立了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小清河复航和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完善了组织架构,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2019年11月市政府下发《济南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对工程建设提出总体要求,细化了目标任务,明确了有关政策。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总目标,按照“兴建、提升、整治”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统筹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组建工作专班,由“一把手”挂帅,定期会商、定期调度,及时解决工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建设顺利推进。

  去年底,在有关部门配合下,该局完成了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和资金筹措。与此同时,各街道深入村居,耐心开展群众工作,顺利完成了移民征迁前期工作。各区水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联系电、网、气、油等74条(处)专项设施权属单位,积极开展设施迁建工作,为重点工程按时完成奠定了基础。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市招投标工作全部停止。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时刻,水务部门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商,对重点工程特事特办,创新探索出“不见面招标”方式,及时完成了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招投标工作。这是全省首个在疫情期间开标的工程,也为省内工程建设招投标提供了一个模板。

  重点水利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尤其受疫情影响,实际工期只有4个月左右,建设难度更高。为此,市城乡水务局建立倒逼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全部工程量分解到每周,坚持日调度、周通报,实施工程动态管理,对不能按期完成节点目标的,实行红黄牌制度,进行专项督导,并成立8个工作组对重点水利工程进行巡查督导,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所有重点项目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质量与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4轮次,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招标程序、组织协调施工……水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促进度、抓质量、保安全,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思路指引下,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这一省内“头号水利工程”2月9日在全省率先开工,其他重点工程在2月29日前全部开工。

  5月31日,在水毁修复工程、城区积水点改造工程、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任务完成后,市水务系统召开“决战30天全面完成重点水务工程建设”动员大会,为余下的河道治理等投资多、线路长、难度大、工序复杂的工程,制定了全面攻坚的行动方案。各参建单位利用主汛期前30天的黄金施工期,及时调整施工计划,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了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建设任务。目前已累计完成河道清淤2400万立方米,砌石11.5万立方米,混凝土8.9万立方米,加固堤防113公里。

  工程实施后,小清河下游非复航段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巨野河、土马河、徒骇河防洪标准提到50年一遇,小型病险水库、水闸得到修复加固,河道周边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市防灾减灾抗灾能力大幅提升,为全市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的工程基础。

作者:郝倩 通讯员唐瑞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