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雨雨雨雨,这次可能要连下5天 昨日商河城关达到大暴雨量级 全市仅钢城未现雨量记录

2020-07-03 06:21: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日14:00左右,济南多地突迎急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和大风。截至2日18:00,全市平均降雨量为8.8毫米,虽然平均起来只是小雨量级,但是局部地区却达到了大雨乃至暴雨级别。

比如商河城关等水文监测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市中的吴家铺水文监测点,雨量达59.5毫米,成为暴雨点;市区的段店、兴隆、泉城广场等多处水文监测点则达到大雨量级。在这轮降雨中,全市范围内仅钢城区尚未出现雨量记录。

在天气的影响系统不明显的情况下,由于热对流产生的降水具有范围小、持续时间短且降雨位置没有规律性,无法准确预报具体降雨位置,经常会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景,也会出现降水分布不均的情况。

据济南市水文局监测,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平均为253.7毫米,比常年同期207.6毫米多46.1毫米,多22.2%;比去年同期94.2毫米多159.5毫米,多169.3%。

从山东范围来看,这场雨覆盖全省多地。截至当日18:00,全省正在发布的气象预警共48个,其中暴雨预警为3个,均为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由聊城东阿县、临清市,德州齐河县气象部门发布。其他45个为雷电预警,其中济南的雷电预警为5个,除了市气象台发布的济南市雷电黄色预警,章丘区、济阳区、平阴县、长清区气象部门也发布了雷电预警。

济南市气象台2日16时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请市民注意防范。具体预报如下:

3日上午阴有雷阵雨,降水概率80%,3日下午到夜间多云,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早晨最低气温21℃左右,最高气温28℃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2级,一般不会中暑。

4日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降水概率70%,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1℃左右,最高气温28℃左右。

5日阴有雷阵雨,降水概率70%,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1℃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

6至7日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35℃左右。

8至9日多云,北风3级,气温略有下降。

●相关链接

7月上旬山东降雨将“厚此薄彼”

山东省气象台近日发布7月上旬天气预报,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偏多,而部分地区则较常年偏少。

从降水量来看,预计7月上旬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10~30毫米,较常年偏少;鲁东南、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南部地区40~70毫米,接近常年略偏多;其他地区20~40毫米,较常年偏少。

7月上旬平均气温:半岛和鲁东南地区23~ 25℃,其他地区25~27℃,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低。

7月上旬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地区35~ 37℃,沿海地区28~32℃,其他地区32~35℃,出现在6至7日。

预计7月上旬山东省主要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3至4日和7至8日。(新时报记者赵璐)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