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残疾小伙做电商,带领村民增收;学技术,传承非遗文化——“失去双腿,我也要站起来活着”

2020-07-05 06:27: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贾淼部海婷

责任编辑:李欢

“80后”残疾小伙做电商,带领村民增收;学技术,传承非遗文化——“失去双腿,我也要站起来活着”

“80后”残疾小伙做电商,带领村民增收;学技术,传承非遗文化——“失去双腿,我也要站起来活着”

20岁,他遭遇横祸双腿瘫痪;37岁,他搭上电商快车,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荣获“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如今,他学习葫芦雕刻,成为章丘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立了自己的葫芦雕刻工作室,开辟了干事创业的新天地。他常说:“就算失去了双腿,我也要站起来活着,活出个样来。”他就是章丘区垛庄镇十八盘村村民黄允强。

“80后”残疾小伙做电商,带领村民增收;学技术,传承非遗文化——“失去双腿,我也要站起来活着”

黄允强正在雕刻葫芦。(时晔然摄)

政府助力帮扶 重燃生活斗志

初见黄允强时,他正在农村淘宝上帮群众买东西。虽然躺在床上,但他却可以灵活地操作键盘和鼠标,不一会儿就选好了老乡想要的电烤炉。如果不是毯子下方原本属于双腿的地方空荡荡的,谁也不会想到眼前这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已经双腿瘫痪近17年。

2000年,20岁的黄允强外出打工,在一家煤矿做煤炭工人,刚刚干了7天,煤矿就发生了事故,砸伤腰椎导致高位截瘫。刚开始,他还可以坐着轮椅出去转转,但2005年骨髓炎病情恶化后,他就只能躺在床上,“9年时间没出过屋门,躺在床上瞅屋顶,一点儿阳光都没见”。整日在床上躺着,不仅侵蚀了他的身体,也消磨了他的意志,脊髓炎、褥疮等疾病好几次差点夺去他的生命,直到2014年,他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十八盘村作为章丘区最偏远的山区村,成为济南市重点帮扶的特困村之一。因地处山区,交通闭塞,十八盘村739口人,青壮年多外出打工,留守村民只能靠着种植核桃、花椒、小米等农作物为生,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为根本扭转贫困村发展滞后的问题,2015年2月,垛庄镇政府在区旅游部门的帮助下,聘请旅游规划团队设计了包括十八盘村在内的“五彩山村”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并于2016年6月9日正式开门纳客。木幽居、花意浓等诗情画意的主题民宿、村内风光秀丽的自然环境、曲折蜿蜒的石板山路,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十八盘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特色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村子日新月异的变化,黄允强也逐渐有了奋斗的渴望。姐姐给他买了一台二手电脑。这个头脑灵活又好学的小伙子开始学习打字、上网,成了村里少数会用电脑的人之一。2014年,原本以为会在无望中熬过一生的黄允强迎来了生命里重要的转折点。这一年,章丘开始探索医疗扶贫模式,当时的驻村第一书记隗波联系章丘义工协会帮助黄允强进行了截肢手术,虽然失去双腿,但经过恢复后,他终于不用再忍受骨髓炎的折磨,还可以借助轮椅出门活动。“坐着轮椅围着村转悠,感觉人生又充满了可能。”

当起“网上导购”打开山门迎商机

有了自理能力,黄允强产生了赚钱补贴家用的想法。他还没想到自己能做什么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黄允海就找到他说,现在有个电商扶贫政策,要在村里找个农村淘宝合伙人,要求必须懂电脑。2016年4月,经过培训的黄允强正式开起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在淘宝上帮助老乡买东西,自己则赚取阿里巴巴提供的佣金。

网上买东西虽然便捷,可是种类多、样式杂,既要质量过关,又要价格合适,不容易。刚开始黄允强摸不着头脑,有时买来的东西村民不满意,拿着来退货,感觉挺挫败。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琢磨,渐渐悟出门道。现在,他干得越来越顺手。

黄允强说,为了让乡亲们认可农村淘宝,自己坐着轮椅一家家串门,每到一家都会让老乡比较淘宝和店里的物品价格,在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宣传推介下,附近的不少企业和居民也主动通过他的服务站购买东西。开业一年左右,营业额就超过100万元,他也领到了每月2000元的工资。通过网购,既方便了群众生活,也为他们节省了开支。

2016年5月,在章丘区旅游服务中心驻十八盘村第一书记高浦的帮助下,黄允强又开了一家名叫“十八盘村山货店”的淘宝店,把乡亲们种的小米、花椒、核桃、山楂销往全国各地。到2016年底,这家山货店帮老乡卖了近5万元的土特产,而他自己也获得了5000多元服务费。黄允强的山货店让不起眼的土特产变成了香饽饽。“经过包装打理、统一标识,小米能卖到10元一斤,核桃能卖到12元到15元一斤,比以前商贩的收购价每斤高三四元。”黄允强说。

2016年、2017年仅个人的年收入就有2万多元,远远超过了脱贫标准。同时,黄允强通过代购、代销,带动村里十几户群众户均增收近千元。

苦练葫芦雕刻 传承非遗文化

2017年底,农村淘宝公司政策变化,村淘店转型为天猫实体店,因政策变化黄允强代购货物受到影响。他一方面依托十八盘村山货店帮助群众代卖,另一方面跟随济南市葫芦雕刻大师马友谊学习葫芦雕刻艺术。因身体不便,不能长时间坐着,黄允强就躺着学习,雕刻下来的葫芦粉末落在身上、头上、嘴里,他洗把脸继续雕刻,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基本功。现在,黄允强葫芦雕刻作品已经有模有样,他依托十八盘村山货店开了自己的葫芦雕刻室,让母亲种植了2亩多葫芦,准备依托五彩山村丰富旅游产品,下一步通过十八盘村山货店将自己雕刻的葫芦销售到全国各地。通过不懈努力,他也成了章丘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并荣获“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以前的特困户靠拿低保生活,到如今靠自己劳动挣钱,还能利用网络帮助村民,人生有了价值,生活有了希望,黄允强的脸上重新绽放出久违的笑容。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贾淼部海婷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