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涉疫情在意料中 想写好不容易——济南共52881人报名参加高考 今天上午没有考试科目

2020-07-08 06:56: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周瑛 朱洁 张梦雯 张然 张磊 赵世彩

责任编辑:尹昂

作文涉疫情在意料中 想写好不容易——济南共52881人报名参加高考 今天上午没有考试科目

  7月7日上午9点,“迟到”了一个月的山东2020年夏季高考启幕,济南高考报名考生有52881人,设13个考区,32个考点。

  7日,考生们完成了语文和数学科目的考试。根据考试安排,8日上午没有考试,下午将进行外语笔试。

  首日开考的语文科目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作文题目。对于题为“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的作文题,不少考生表示在复习过程中练习过与疫情有关的作文,也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真的直接出了与疫情有关的题目”,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一名考生说,自己写的主旨是疫情虽然让人们的空间距离拉大了,但内心的凝聚力却在不断增强。山师附中考点一名考生则表示,自己的主题是“身虽远,心相依”。有考生坦言,虽然出疫情相关的题目在意料之中,但作文题看起来不难写,想写好却不容易。

  7日下午的数学科目结束后,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有考生表示,大题不算难,认为整体难度适中。

  根据考试安排,8日上午没有考试,15:00-16:40进行外语(笔试),开考后15分钟不得入场,也不能提前交卷。8日上午“空闲”的半天该干什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温馨提示,考生要以平和心态对待首日考试,不交流已考科目,不回顾已考知识,不纠结得失对错,要利用难得的时间,做好休息调整和后续考试科目的知识梳理,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为后续考试做好积极准备。 (新时报记者曹莫)场外花絮高考首日就有家长为填志愿发愁

  “兵工七子”“建筑新四军”“机械四小龙”……这些听着很有气势的名字,实际上是一家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机构为一些高校起的名字。高考第一天,济南一中考点外,不少陪考家长看着手中的高考志愿填报海报忍不住一笑,笑完之后,部分家长又开始发愁:高考志愿到底该怎么填?

  王女士的孩子在山师附中就读,平时成绩在年级属于中游水平。“就怕这成绩不上不下的,不知道该怎么报志愿。”王女士的另外一个顾虑就是,等级考科目的分数按排名等级赋分,孩子等级考试到底能排多少名,谁都无法预估,该报什么样的学校她更是心里没谱。

  陪考家长孙女士觉得,今年的高考填报志愿真是门“学问”。孙女士曾经和爱人听过孩子学校组织的一次高考志愿填报交流会,专家讲的一点让她印象特别深刻,就是如果没有注意一些高校专业的特殊要求,可能导致退档,这让她有些担心。不过,也有家长对填报志愿很看得开,“反正孩子爸爸懂。”说完她自己都笑了。

  “旗开得胜”旗袍队迎面走来了

  考场上考生奋笔疾书,考点外陪考爸妈也想出很多办法为孩子讨个好彩头。有不少考生的妈妈穿上了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为孩子加油鼓劲,成为陪考“大军”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孙女士一早送儿子来到济南七中考点,她特意穿了旗袍。为了配这身旗袍,早上出门时,孙女士本来要穿高跟鞋,暖心的儿子对她说,“妈妈,你今天要在外面站一天,穿高跟鞋太累了,快换上平底鞋。”

  妈妈们争芳斗艳,很多爸爸也不甘示弱。在山师附中考点,济南一中学生家长杨先生的红色唐装就格外显眼,杨先生说,他特意从网上买了这件红衣服给孩子助阵。

  陪考队伍中,还有一名两岁半的小女孩,她不知道姐姐干什么去了,只知道要穿一件叫“旗袍”的衣服等姐姐。家长张女士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本来是我想穿旗袍的,但我太胖实在穿不上,就让二宝替我穿了,都一样。”

  #专家来分析#

  11道作文题里到底藏了什么文章?

  由于使用不同的试卷,2020年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共11道。

  梳理发现,11道作文题中有多道与疫情相关。疫情所引发的全社会对于个体与群体关系、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职业情怀等各方面的思考,均体现在命题中。一方面,疫情确为多地高考作文的主题;但另一方面,命题的切入点却大不相同。“对于疫情的切入非常巧妙、接地气,也是一次全国抗疫再学习、再教育。”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说。

  高考语文命题组专家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试题以材料作文为主,命题把握时代脉搏,紧贴时代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应用写作能力考查,引导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奋斗精神。“试卷体现了时代性,把握了时代脉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勇说,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精神的参与者、见证者,几套试卷都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特点。

  多位教育专家表示,观察近年考题,能看出语文教育的一些重要趋势:时代与家国的关切、经典与文化的传承、思维与视野的延展等。

  #网友来科普#

  为什么高考作文总是“诗歌除外”?

  网友:诗歌门槛比较高,操作难度非常大。高考的时间是非常紧迫的,要想让学生写出超过800字的诗歌,除非能力非常的强,否则……

  网友:诗歌文体比较特殊,而且还有很大局限性,不仅不容易让人理解,最重要的是立意比较模糊,有时候无法确定是否跑题了,很容易增加批阅试卷的难度。

  (据新华社)

作者:周瑛 朱洁 张梦雯 张然 张磊 赵世彩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