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业强市”放大招 用地全力保障真金白银扶持

2020-07-10 07:11: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徐逸豪

  7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同步下发《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细读《意见》发现,政策创新突破尺度之大,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持力度之强,全国罕见。

  “对标深圳”的工业用地红线

  发展工业,离不开土地。一个工业项目落地,缺的往往不是资金、技术,而是工业用地指标。全国很多城市都存在这样的现象:一大堆好项目在排队等着,不能上马,只是因为没有用地指标。

  《意见》明确提出,强化工业发展空间保障,划定不低于全市建设用地总面积30%的工业用地保障红线;存量工业用地确需改变用途的,按照“总量动态平衡”的原则,确保全市工业用地总量不减少。

  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省,工业用地红线政策正在推行,但力度没有济南大。只有深圳这座引领中国产业发展方向、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划定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270平方公里,占比不低于30%。显然,济南如今划定的工业用地红线已经与深圳持平。

  企业技改投资补贴“零门槛”申报

  有地了,还得有资金,有政策支持,“超常规”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才能实现工业的跃进、赶超。济南当然深谙其中道理,《意见》提出,加强财政资金精准支持,每年设立不低于20亿元的工业发展扶持资金。

  在实施《济南市促进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基础上,建立工业投资同步奖补机制,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补贴“零门槛”申报,对普通技改项目给予实际设备投资额10%的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支持企业上台阶,每新上一个百亿元台阶奖励200万元,每新上一个10亿元台阶奖励50万元。新获批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扶持;新获批省级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扶持;新获批市级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扶持。

  工业占比30%贯穿目标与考核

  超常规、高强度的扶持背后,蕴藏着济南勃兴的“工业强市”信心。《意见》提出,逐年提升工业对全市经济的基础支撑作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到2025年,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巩固提升工业基础地位。这对一些以工业为主的城市来讲,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济南来讲,却是一个不断自我加压的目标。众所周知,历史上的济南是传统工业大市,后来结构调整,到2019年底,《统计公报》显示,三次产业构成为3.6:34.6:61.8,三产成为主流。2019年,济南二产增加值3265.22亿元,这其中还包括了建筑业1107.98亿元,占GDP比重11.7%。这意味着,真正工业的增加值只有2157.24亿元,占GDP比重22.9%。如何短时间实现占GDP比重30%的目标?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再靠传统产业显然已经行不通。

  《意见》提出,聚焦“智造济南”建设,坚持存量崛起与增量激活相结合,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具体来讲,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22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支柱产业集群,规模总量达到万亿级;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到2022年,数字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7%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3800亿元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以上……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除前述措施外,济南还自我加压,提出强化考核导向,按照工业占比不低于三分之一的目标导向,将工业增速及占比、工业及技改投资增速及占比、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