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外卖装病骗保,90后小伙栽了! 俩月作案16起,获刑1年罚金2万元

2020-07-10 10:13: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靠点外卖也能骗保?日前,我市检察机关受理的首起通过点外卖实施保险诈骗案件宣判,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因犯保险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

  2019年3月,吴某某在美团外卖平台点了一个外卖,没想到吃完后闹肚子。他以“吃了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点的外卖食品出现腹泻”为由,通过平台提供的“放心吃”保险服务申请了保险理赔,获得了200多元的医药费赔偿。从此,他便动了歪心思。

  同年4月,吴某某通过网络加上了贩卖虚假医院收费票据、病历的网友,为上传外卖平台骗取保险公司的理赔款做准备。为不引起外卖平台怀疑,吴某某先从网上购买他人(付某某)的身份证和银行卡,用自己的名字和付某某的名字在美团外卖平台实名注册,分别绑定了自己和付某某的银行卡。之后他又从网上购买了大量的身份证复印件照片和虚假的病例资料、医院收费票据、诊断证明等,用于填写不同的被保人。

  准备工作就绪后,他便开始了骗保。首先在美团外卖点餐,点餐后美团平台会赠送“放心吃”保险服务。然后在美团外卖平台申请保险理赔,被投保人处填写其购买来的不同的人员身份信息,上传病历资料及医院收费票据。保险公司审核通过后打款至吴某某填写好的美团账户,吴某某提现至自己或者其控制的付某某银行账户。就这样,2019年4月至5月,吴某某用相同的手段在济南、青岛、临沂等地作案16笔,犯罪金额共计41578.4元。

  频繁作案的吴某某很快露出了马脚。保险公司在后期审核时发现,一批申请赔付的用户集中通过三部手机下单。梳理可疑线索固定证据后,向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报案。公安机关在吴某某家中将其抓获,发现了空白病历、伪造公章。

  该案移送至天桥区检察院。案件审查中,办案检察官注意到,吴某某获取的赔付款是由美团外卖平台直接打到其美团账户的,而非保险公司。那么,吴某某的行为属于保险诈骗还是普通的诈骗?

  为明确定罪的关键证据,天桥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并就“放心吃”服务的性质、承保人、理赔程序等进行核实,补充完善了相关证据。最终认定,吴某某构成保险诈骗罪。

  案件移交天桥区人民法院审理,鉴于案发后吴某某认罪态度好,并全部退赔保险赔付款,最终法院以吴某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

  恶意骗保必将面临最严厉的刑事惩罚

  “舌尖上的安全”关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需要,也是政府、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共同的追求。

  正因如此,一些食品行业经营者或者食品网络销售平台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食品安全责任险。这种由企业或销售平台出钱,消费者得到保障的做法值得称赞。

  保险的四大原则之一是最大诚信原则,指的是当事人真诚地向对方充分而准确的告知有关保险的所有重要事实,不允许存在任何虚伪、欺瞒、隐瞒行为。

  作为终端用户的顾客,绝不应该罔顾事实,不惜以自己的身体健康做“代价”去昧心取财,甚而触犯法律。即便抛开法律的硬性规定,生而为人,也应诚信,因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

  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恶意骗保必将面临最严厉的刑事惩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保险诈骗罪】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投保人故意虚构保险标的,骗取保险金的;

  (二)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发生的保险事故编造虚假的原因或者夸大损失的程度,骗取保险金的;

  (三)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

  (四)投保人、被保险人故意造成财产损失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

  (五)投保人、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者疾病,骗取保险金的。有前款第四项、第五项所列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本报记者王晓菲通讯员袁菁)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