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工业强市”整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 重点考核四项指标 推动各项措施落地

2020-07-11 06:54: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7月10日讯(记者张茜)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对《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工业强市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将重点考核四项指标推动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工业强市”作为一个整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建立专门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分值权重,以鲜明的考核导向推动工业强市各项措施落地生根。据介绍,我市将重点考核四项指标:一是考核工业增速,设置“工业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及增速”指标、“工业增加值增速”指标,着重考核工业发展速度。二是考核工业发展质量,设置“工业投资结构优化”指标、“制造业传统动能优化升级”指标,着重考核工业发展质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工业产业布局和结构持续优化。三是考核工业市场主体,设置“净增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指标,着重考核工业项目数量和规模,着力提升工业市场主体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四是考核工业要素保障,设置“要素保障”指标,考核对工业项目建设运转用地用水用气等方面保障力度,着力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切实建立起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有效机制。

  据介绍,我市将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制定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优化全市科创空间战略布局,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显著提升我市在全国科创大格局中的话语权。构建更加灵活的科技管理体制。探索实施财政科研经费“揭榜制”“包干制”“负面清单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加快布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顺畅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依托科金大厦“1+6+N”平台,健全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体系。培育打造“山大系”“第一医大系”等品牌,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更大规模吸纳海内外技术、资本和人才,构建工业强市对外开放新格局。

  《工业强市实施意见》将使济南的工业扶持资金大幅提升至每年20亿元。据介绍,我市将着重在支持工业投资、市场主体培育、创新驱动激励、企业降成本四个领域加大扶持力度。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在资金使用上,结合当前财政股权投资改革,拟更多采用“拨改投”、以奖代补、注入资本金等方式,变“死钱”为“活钱”,实现财政资金滚动循环、高效运转。同时,筛选优质项目,组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工业强市领域。加强资金绩效评估。同时,发挥我市创建的人大、纪检监察、组织部、财政、审计等协同联动的预算绩效“五方协同精准联控”,共同对工业强市资金进行问效监督。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