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定力向前冲 不破楼兰终不还——部分部门、区县负责人谈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07-11 06:57: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颜甲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收官之年。7月9日,我市召开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会,号召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力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我市市直部门和各区县负责人迅速集结,快速进入“战时状态”,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动力,勠力同心,铁腕治污,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守护好泉城的碧水蓝天净土,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泉城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

  主动担当压实责任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这次大会,市委市政府和13个部门以及16个区县(功能区)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目标责任书列出了63项重点推进事项,并分到了相关责任部门。签了责任书,就是立下军令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狠抓落实,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

  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我们承担了19项事项。我们将逐一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聚焦污染防治重点,强化污染防治源头治理,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注重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加快推进,紧盯各项任务指标和防治难点,一个一个攻克,一项一项清零,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为生态环境统一监督管理部门,除了做好具体的本职工作外,我们还要主动担当,落实好牵头抓总的作用,紧盯各项目标任务,千方百计克服重重困难,争取按时落地、早日见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以这次全市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会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准施治,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成效,积极回应泉城百姓所想、所盼、所急,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打造黄河流域绿色城市、生态明珠,最终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道忠——

  用绣花功夫攻坚为污染防治贡献城管力量

  推进大会吹响了“冲锋号”,城管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为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城管力量。

  一是认识上再提升。这次战役,任务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我们一定按照会议的部署要求,把蓝天保卫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定信心、抓住关键,采取最有力的措施,把从严从实从细贯彻到每一个环节,快速行动、全力推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生态保护的成果。

  二是责任上再压实。我们将坚持效果导向,严格对照目标责任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逐一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弘扬工匠精神,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精准施策、科学研判,把每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

  三是措施上再强化。我们将聚焦道路扬尘、渣土运输、餐饮油烟治理等重点,进一步深化“行走城管+路长制”,包区挂办,强化内部融合,领导干部带头下沉一线,靠上帮、一起干,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合力,多管齐下、抓出成效。

  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举全系统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

  “四个聚焦”全力以赴 严守生态环境红线

  这次全市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会,表明了市委市政府的坚定决心,吹响了全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锋号。莱芜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严守生态环境红线,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重点企业,加大环保改造力度,按时完成611个点位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对10家重点企业强化深度治理,一企一策、对症施策,确保不扬尘、不漏排、不遗撒、不露天。聚焦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扎实开展扬尘综合防治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抑尘剂推广试点工作,对41个在建工地逐一“过筛子”,加大主城区、镇驻地道路清扫洒水力度,强化渣土运输管控,从源头上控制扬尘污染。聚焦煤炭压减,坚决完成236台工业炉窑整治,全面消除主城区小煤炉、小柴灶,沿街商铺全部实现煤改电。聚焦城市治理,加强智慧化监管,推进智慧平台建设,实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方面的自动监管;始终保持对“散乱污”企业、秸秆焚烧、露天烧烤等的高压态势,加大巡查力度,严惩违法行为。

  我们将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冯瑜)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