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新高考” 一样的感动与收获

2020-07-11 07:56: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颜甲

  7月10日,山东2020年夏季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告一段落,为期4天的高考落下帷幕。在高考因疫情延期、山东首次实施新高考的双重变化下,这场大考不仅是考生和家长的大事,也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今年山东新高考战线由原来的2天“拉长”到4天,从时间安排上看,考试节奏比以往有所放缓。例如,8日上午不安排考试,下午的英语只有1小时40分钟考试时间;9日、10日进行的等级考试中,没有自己选考科目的考生,就可以在家继续复习,轮到自己的科目考试再赴考。

  这样的考试节奏,有人戏称为高考增加了“大课间”,让一些考生和家长的心态更从容了些。一名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等候的考生家长李女士表示,4天的考试时间,女儿心态一直很好,考完还喜欢跟家长聊一聊考试过程,全程没有太紧张。

  多所高中高三老师介绍,在高考前,学校给学生发放了考前适用的复习资料,也嘱咐学生把握节奏,保持做题“手感”等。

  2020年的高考注定是不平凡的一次高考,相关部门为各考点下达了严格的夏季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成了考务工作中的重要任务。分隔的考生通道、先进的测温设施等,成了今年高考各考点的新标配。

  以省实验中学为例,该考点设置了7条考生测温通道,地面标画了1米安全距离标识;设置了临时留观点、医疗防护站和心理辅导站。济南中学则在考生饮水处提供了足量卫生的白开水和新鲜绿豆汤。除了现场保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也通过微信、短信、网站等多种平台,及时发布考试信息和相关提醒。此外,每科考试结束后,省招考院还邀请专家对试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供考生对照,也为未来参加高考的学生提供了参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也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9日上午,济南下起了雨,物理科目考试结束后,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送考老师和学校工作人员纷纷撑起雨伞,搭起一条供考生通行的雨中通道。这一场景在媒体和朋友圈疯转,感动了很多人。同样是因为下雨,9日上午,济钢高中高三6班班主任刘菲菲和家委会联系公交公司,为考生开启了一趟定制公交。

  高考首日,多个考点还出现了“泉城义警”的志愿队伍,为保障考生考试做着自己的贡献。今年,济南多个考点出现考生身份证丢失情况,民警便在考点设置的办理点为考生现场制证,耗时只要几分钟。社会各界积极主动为高考生“护航”,这份热情赋予了高考更厚重的意义。(新时报记者曹莫)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