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山坳中的三岔村翻身成为脱贫“明星村” 深山泥巴路 今朝变坦途

2020-07-15 06:04: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小梦 吕传泉 张有水

责任编辑:鞠月芹

百名记者百村行

百名记者百村行

  6月25日上午,南部山区飘起濛濛细雨,山坳中的三岔村被一团如纱般的雾气笼罩着,若隐若现。

百名记者百村行

  快到村口,远远看见几位老人抬头张望着,他们知道记者要来,早早就出门等着,花白的头发蒙上了一层水珠。“我可要好好给你说说这条路”其中一位老人叫李文新,今年79岁,她一手抓着记者的胳膊,一手上下比划着,迫不及待要诉说的情绪跃然脸上。“20多岁嫁过来,走了50多年的泥巴路,现在终于不用一踩一脚泥了,孩子的车也能开进来了,小孙子也愿意回来了,我种的山楂也能运出去了……。”她一停不停,一股脑地要把脚下这条柏油马路的好全都“倒”出来。

百名记者百村行

  记者看到,这是一条在城市中随处可见的柏油路,笔直、平坦,长度一眼便可望得到头,在雨水的冲刷下,更显干净。而与其相交的一条泥土路,弯曲、坎坷,被雨水浸湿后,一脚踩下去,便是一个泥水坑。两条路一直一弯、一平一坎、一净一泥,挨在一起,对比十分鲜明。

百名记者百村行

  一条是老路,一条是新路,虽都不长,但却是进入7个自然村的入口,是村民、车辆进出必经之路。“泥巴路一年四季都被水泡着,夏秋是雨水、污水,春冬就结冰,车根本开不进来,冬天经常有人摔跤。”李文新说。“柳埠街道三岔村作为南部山区标准的山坡村,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没有通公交车,进出村子的道路狭窄、弯道较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严重制约村民的出行及生产发展。为彻底改变周围7个自然村出行的历史性难题,我们‘另辟蹊径’,截弯取直,在原来老路旁边重新铺设一条柏油路,今年3月村两委不分昼夜,经过2个月的努力,5月底竣工通车。这样进村就从原来的不到4米羊肠路,变成了7米多宽的双车道。”该村第一书记徐明礼说。

  一条路,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还为产业带来生机。

百名记者百村行

  三岔村素有“山楂第一村”的称号,村民多以种植山楂为主,山楂种植地距离主路约一公里。以往每到收获季,由于进村的泥土路窄而弯,全国各地来收山楂的车只能停在路口,再用三轮车将山楂运出。“今年没问题了,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买货的也愿意来了,销售有保障啦!”一说到自己的山楂“生意”,李文新脸上皱纹就笑成了一朵花,产业是脱贫攻坚的一泓活水,还是村民心中的希望。

百名记者百村行

  根据村民多以种植山楂为主的实际情况,在徐明礼的带领下,村里发展山楂深加工项目,建设完成100吨储存冷库、加工车间及办公室2间,并购进山楂切片机、大型烘干机,每年帮助村民销售加工10余万斤山楂,加上地面光伏发电项目,村内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户均收入突破5000元,村集体由过去的零收入提升至年收入11余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并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让昔日的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市脱贫攻坚的“明星村”。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小梦 吕传泉 张有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