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办法拟修改 在6个方面调整办事环节 业主表决规则有变

2020-07-15 06:28: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一户反对、单元难装”难题如何破局?加装电梯办事环节能不能再简化?……这些问题随着《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修订并征集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有望找到答案。7月14日,据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征求意见稿在增加适用范围、明确规划审查要件、减少办事环节、调整表决规则、发挥民主协商作用、增加救济渠道六方面作出修订,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建设单位提交3个要件即可申办规划审查手续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征求意见稿在基本框架不变的情况下,在多个方面对办法作了调整和修改,首先适用范围拟进一步扩大,增加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对行政权力相对独立的平阴县和商河县,征求意见稿第二十八条规定了可参照执行。为避免将集体土地上依法建成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排斥在外,征求意见稿将原来的“国有土地上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修改为“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次征求意见稿修改的重点是调整增设电梯业主表决规则。根据新颁布的《民法典》,征求意见稿第六条第二款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应当由该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占比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书面签署同意意见”。满足这一条件且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就增设电梯有关的事宜达成书面协议后,即可进行增设电梯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的编制、规划审查、施工备案等后续审批程序。

  为了避免审查要件过于繁琐,同时减少审查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自由裁量权,建设单位只需提交3个要件,即申报表、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和规划设计方案就可申请办理规划审查手续。征求意见稿还删除了施工图审查,减少了办事环节。

  充分听取全体业主意见拟设受损业主救济渠道

  尽管对增设电梯业主表决规则进行了修改,但因增设电梯不同业主的利益诉求矛盾依然存在,这该怎么解决?

  “有必要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和属地街办、社区调解功能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征求意见稿多项条款力求将民主协商和属地街办、社区及单位调解功能贯穿增设电梯整个过程,引导各利益相关方理性表达意见诉求,寻求各方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妥善解决问题矛盾。

  如第四条中提出,“涉及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村改居等居住相对集中的小区,上述单位要主动会同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和居民委员会共同做好协商工作”;对增设电梯后可能受到通行、采光、通风、噪声等直接影响的利益相关方,征求意见稿第六条第一款提出“应当充分听取该单元全体业主的意见”。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高层业主和低层业主利益不同、诉求各异,通过民主协商和调解寻求各方意愿的最大公约数,虽然能有效化解部分矛盾纠纷,但不是全部。为此,对因增设电梯利益受损的业主,征求意见稿也给予救济渠道,即“相关业主认为因增设电梯侵犯其自身民事权益或者对增设电梯有异议的……协商不一致的,由所在地街道办(镇政府)、居委会组织调解。协商或调解不成的,可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的最终救济渠道。

  济南加梯近3年发放补贴9867.75万元

  2017年6月20日,《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颁布实施,济南市在市内5个行政区和高新区范围内开始试点工作。2019年8月,因试行办法两年有效期到期,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修订部分条款,并经市政府同意,重新发布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

  据统计,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开展近3年来,共计开工建设720部,其中562部电梯已竣工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发放财政补助资金9867.75万元,增设电梯开工数和竣工数位于全省第一,各项指标均占全省统计数据的80%以上。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在疫情缓解后已开工90部,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声音】

  减少办事环节,审批至少提速3周

  7月14日下午,山东正迅电梯有限公司在聚贤街44号安装的2部电梯竣工后,工作人员现场给居民们发放电梯卡。接过电梯卡,几位老年居民高兴坏了,在加装的电梯前合影,高兴地表示“从此不再受爬楼之苦,咱家也是‘电梯房’了”。该公司总经理汤修贵说,看到老人高兴,自己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就在当天上午,汤修贵已仔细阅读了征求意见稿,对业主表决规则拟调整和办事环节减少最有感触。“因为个别业主不同意,整个单元难以加装电梯,这几年我们公司经历了很多起。有的从加装电梯第一年(2017年底)就在操作,到现在这个楼上还是没迈过‘民意关’。”汤修贵举例说,他们到某小区去了三趟,就是一楼业主不同意,愣是没法施工,最后不得已劝加装电梯的业主取消合同了事,这样的项目有二三十例之多。征求意见稿拟取消施工图审查环节,他认为这有助于加梯提速,审批时间至少能节省3周。

  今年5月以来,历城区山大五宿舍已安装了5部电梯。截至目前,小区77个单元中,已有19个单元成功加梯。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山大五宿舍家委会主任邓中算了一笔账:现有18个单元加装电梯卡在一户反对、17个单元卡在两户反对,如果业主表决规则顺利调整的话,一下就有35个单元能通过。“新政策对突破民意难关起到助力作用,盼望能早日实施。”(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办法拟修改 在6个方面调整办事环节 业主表决规则有变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