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厄瓜多尔白虾暂未发现阳性样本 水产市场大多是鲜活产品,冻虾均封存

2020-07-17 08:56: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继大连、厦门后,重庆、江西萍乡、云南省等省市近日又在厄瓜多尔南美冻白虾的外包装上检测出了新冠病毒,截至目前,全国已有五省市通报了冻白虾产品问题,一时间厄瓜多尔南美冻白虾被推上风口浪尖。济南市场上还有没有这类产品?对于水产商户有何影响?记者走访济南海鲜大市场以及部分超市,了解相关情况。

市场已下架其他产品销售影响较小

7月16日上午8点半,济南海鲜大市场的水产商户们早已经忙碌起来,不时有市民和进货商上前询问价格。记者在市场上转了一圈,几乎没有发现冷冻的海鲜产品。在销售虾类产品的摊位上,以基围虾居多,还有爬虾、明虾等产品,大多都是鲜活产品。

“早就接到通知了,冻虾产品尤其是南美进口的都进行了封存。”市场上一位商户表示,封存的产品都进行了检测,“没听说有问题,但还是暂时都封存起来了。”这位商户告诉记者,其实海鲜大市场上本来就以鲜活产品为主,所以此次厄瓜多尔南美冻白虾的事情,对商户的影响不算太大。“正是吃活虾的季节,现在市场上的产品基本都来自省内,青岛、东营、烟台这些地方的都有,价格也不算高。”记者注意到,市场上的鲜活基围虾价格在每斤55元左右,一些冷藏鲜对虾的价格在每斤27元左右。

“要说影响,肯定是有的,其实还是受此前疫情的影响更大一些,这一次的影响反而没有那么大了。”另一位商户表示。海鲜大市场一位管理人员则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水产商户的销售情况也就是往年的两到三成。

在经二路的华联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上周五便接到了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商务部门的通知,所有的厄瓜多尔南美冻白虾产品就已经下架封存了。记者在市场看到,在水产区,以鱼类产品居多,只有一小筐白虾,产地标注为温岭。

案板、刀具、门把手能检测的都检测了

济南海鲜大市场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北京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之后,济南海鲜大市场就一直配合相关部门持续进行大规模的产品核酸检测。“其实不仅仅是南美冻白虾,从商户使用的刀具、案板、包装、水缸、市场的下水道、门把手,甚至是垃圾桶都进行了取样检测,更不用说冷库、冰柜等东西了。”海鲜大市场一位管理人员介绍,“我们大约在这周一和周二就完成了所有的检测,没有发现阳性样本。”

华联超市也在7月10日,也就是上周五,就对产品进行了取样,7月11日送检。“7月12日检测结果为阴性,无异常。”工作人员表示。同时,水产区的水池、工具等也都进行了检测,也无异常。

目前,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和疾控部门仍在积极行动,在济南市场抽样厄瓜多尔白虾,并送到各区疾控部门进行检测,从目前已经检测完毕的样本来看,并没发现阳性样本。(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