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纳新”:16所中小学成“紧密校” “勤志”教育助优提弱 打造省级教育新高地

2020-07-24 12:46: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晓燕

责任编辑:尹昂
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纳新”:16所中小学成“紧密校” “勤志”教育助优提弱 打造省级教育新高地

16所历城区中小学加入历城二中教育集团。

  7月23日上午,在历城二中日新楼报告厅,历城区王舍人中心小学校长徐文栋领到了期盼已久的“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成员学校”牌匾。虽然自己所在的学校已经是区域内小有名气的“优质校”,但徐文栋知道,这块牌匾意味着学校将迎来更专业的理念指导、更多的教师培训机会和更优质的学生课程资源。

  为充分发挥历城二中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输出名校的管理机制和经验,扩大优质办学资源的覆盖面。7月23日,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再次“纳新”,历城五中、历城区唐王中学、历城区王舍人中心小学、历城区坝子小学等16所中小学成为了集团的“紧密校”,再加上之前已经签约的学校,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成为拥有30余所成员校的“教育航母”,必将引领历城教育快速走向高位优质均衡的“康庄大道”。

  履行使命、责任与担当

  发挥名校辐射带动作用

  近年来,历城二中一直以先行者姿态不懈探索,紧扣教育质量提升这一核心,在先行先试中,逐一破解学校发展中的困惑与难题,并成长为在全国享有重要知名度的优质名校。历城二中用心血汗水书写下的答卷,犹如一把把钥匙,排忧解难,更打开了通往集团化办学更广阔天地的大门。

  2015年,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正式成立。作为集团发展的“领头羊”,历城二中深知自己在教育集团中的定位,就是要履行好使命与担当,发挥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历城二中的发展不是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学校的事情,我们发展了,就要回报社会。”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总校长李新生表示,近年来,历城二中在“勤志”教育理念的指引下,走过了一条艰辛的发展之路。不跟风,不盲从,坚守教育底线,按教育规律办事,把一所落后的农村学校办成了今天的优质名校,为很多学校提供了可以参照的发展样本。

  成立五年来,历城二中教育集团以迁移和复制历城二中、稼轩学校办学传统和文化精髓为基本策略,坚持“为每一位师生搭建成长的阶梯”的办学精神,实现了集团成员校“携手共进、各美其美”,为集团成员校学生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并由最初的5所成员校不断扩军至15所。

  “所有成员校都要理解和认同‘勤志’教育的集团理念,并将这种理念结合本校实际,变成更符合学校发展的文化,从而让每一所成员校都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李新生表示,之前15所成员校的发展轨迹已经印证了“教育集团+优质学区”“1+N”抱团发展模式的成效,集团对新纳入的16所“紧密校”与其他成员校的要求和扶持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借助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的优质资源,进行由点到片到面的资源输出,打造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样态,让历城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福利,拥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实现文化、课程、机制共享

  搭建成员校高位发展平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王永军表示,历城二中教育集团会通过自身的辐射实现三方面的带动作用。文化方面,“勤志”教育是基因,要将其发扬光大,坚持用成长促成功,把实干、苦干、加油干的精气神进一步传递到老师和学生中去。课程方面,历城二中的精英教育、艺术教育和创客教育三大特色优质课程资源将会送到这16所紧密校,辐射到每一节课堂、每一位学生,实现课程共享,让历城教育更加优质、更加公平,让更多的历城学子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在学校治理上,成员校实现制度一体、管理一体、评价一体,在这种带动下实现质量普遍提升。

  “得知学校加入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后,心里有了更大的‘靠山’,感觉自己的教师职业生涯也有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杨俊帅是济南稼轩学校小学部的一名新教师,幸运的他一入职就赶上了历城二中教育集团2020年新教师培训。

  关注教师的发展,培养专业突出、师德崇高的教师队伍一直是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发展的核心要务。杨俊帅表示,从6月11日开始的入职培训,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半月,但是每天都感觉收获满满。讲课的老师既有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正高级、特级教师,还有熟知前沿政策的教学能手,让新教师们了解了集团文化,明白了如何管理班级、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深耕课程改革。

  “这次给我们培训都是集团内的专家型教师,很多都是从教几十年的老教师名教师的经验分享,太难得了。”在了解到作为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成员校的一名教师,以后将有很多不同层次不同方向的培训机会,杨俊帅显得非常激动。“这一个多月的培训弥补了我很多短板,也是集团‘为每一位师生搭建发展阶梯核心理念’的深刻体现。”

  在得知已经被纳入“成员学校”后,徐文栋就在心里盘算着怎么依托教育集团将王舍人中心小学推上发展的快车道。“学校目前确定了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作业设计、听评课设计、教研活动设计的独有样本,二是加强行为习惯示范校的建设。”徐文栋高兴的是,有了教育集团这座“大靠山”,学校可以有更多的专家来指点工作,老师们可以有更多的培训机会,学生们可以去历城二中的陶艺馆、创客空间体验学习。

  力求优校更优、弱校向优

  携手打造省级教育新高地

  为什么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都要吸纳进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如何做到优质教育资源不稀释?对此,李新生的信心来源于历城二中和稼轩学校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30多所成员学校团结协作,互通有无,从而实现优校更优、弱校向优,携手打造山东省乃至全国教育新高地。

  坝子小学是历城区一所薄弱的乡村小学,由于很多片区内家长以购买学区房和子女随迁等方式让孩子在其他学校就读,学校内生源流失现象严重,学校发展难度很大。

  “虽然我们发展不好,但是全校教职工也是有理想和追求的,我们也要对得起家长和学生。”校长付兆刚表示,得知历城二中教育集团要纳新的成员校,学校专门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主动递交了申请书。“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通过邀请专家指导,与成员校之间‘取长补短’,尽快找到学校成长‘最近发展区’。”

  前不久,付兆刚带领学校部分干部和教师去了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的签约校仁轩小学“取经”,看到通过“好习惯养成教育”,学生们在文明用语、学习习惯、孝敬父母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觉悟和收获。“我们以前也想到过开展这项教育,很适合我们,但是苦于自身师资不够,没有专家。”让付兆刚高兴的是,成为了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的“紧密校”,这些难题都迎刃而解了。“现在我们学校的老师都干劲满满,目前学校在开展校内的教师校本课程培训,下一步将遴选优秀干部和教师去参加更高层次的集团培训。”

  据了解,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实行“1+N”组织结构,从一到多,做到优质教育资源不稀释,做到“1+1”大于“2”的功能。通过建立“一体三类”的集团模式,将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多样化、多维度的功能和价值发扬光大,继而形成动态发展的组织架构,既有同一类集团内部不同学校之间的交流,也在适当的时候将成员校的身份在不同类之间做调剂,真正保障教育集团办学体制和办学机制的灵活性。与此同时,通过理念引领和资源共享,从而激活成员校各自的发展热点,让优校更优、弱校提升,最终实现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用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作者:朱晓燕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