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济南未雨绸缪,以“临战状态”备汛——筑牢抗洪防汛“铜墙铁壁”

2020-07-26 06:39: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颜甲

  进入汛期以来,全市各部门闻“汛”而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多措并举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工作,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

  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确保实现安全度汛

  防汛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目前,我市已吹响了防汛抗洪的号角。进入汛期,暴雨天气时有发生,冰雹和局地强降雨呈增多趋势。

  截至7月25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23.3毫米,比去年同期183.0毫米多140.3毫米。

  根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7月至8月,降雨较常年同期可能偏多三成至五成,预测北方一些江河未来可能发生洪水,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此外,受“利奇马”台风影响,我市去年遭受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很大冲击,要坚决防范疫情、汛情叠加的风险。

  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次召开防汛专题会议、下发工作通知,积极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强降雨天气。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多次对防汛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市进入防汛战时状态,主要领导在岗在位,防汛力量物资到岗到位,全天候应对洪水来袭,坚持24小时统筹指挥,全面应对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

  提前部署 快速响应严阵以待备战防汛“大考”

  汛情就是命令。全市各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提前部署,快速反应,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力保安全度汛。

  目前,全市水库、河道、闸坝等重点防洪工程安全运行。武警济南支队等22支专业救援力量以及64支区县和社区应急救援力量约2800余人全部进入“战时”状态。30多类常规防汛物资设备和新型监测救生设备已全部到位,做到险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为有效处置突发防汛事件,我市做好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已经修订完善了水库、河道防御洪水方案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制定了《济南黄河防洪安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并编制超标洪水防御方案和济南市、莱芜区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等,组织在建工程施工单位编制了安全度汛方案。

  强化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根据不同险情灾情,设定应急响应流程,明确通讯联络方式、信息报送程序、现场组织指挥等。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防御超标准洪水情况下启动红色预警、一级应急响应为背景,以山洪预警及群众转移安置、积水严重低洼地区应急处置、大坝巡堤查险等9个科目为主要内容,在狼猫山水库开展了全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各区县结合实际分别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山洪灾害防御、群众转移等演练。370座小型水库1251名责任人员、2000余座塘坝巡查人员加强盯守和巡查。

  担当使命 勠力同心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防汛对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全市各部门闻“汛”而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坚守防汛一线。

  市水务部门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工程的实施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及时完成了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招投标工作。截至6月30日,全市157项省市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工程实施后,小清河城区段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巨野河、土马河、徒骇河提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小型病险水库、水闸得到修复加固。水库调蓄能力、河道行洪能力、城市排涝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的工程基础。

  市应急管理部门按照“1+7+X+N”的模式,积极推进以专业队伍为主、社会支援为辅的防汛抢险队伍体系,强化社区应急救援站和应急转移等群众性队伍建设。

  市气象部门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进一步落实防汛测报责任制,严格执行汛期特别工作制度,成立专家组和应急队,抢抓水文监测设施建设,提高洪水预报水平。

  生命就是一切,责任重于泰山。面对当前防汛关键期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的最关键时期。下一步,将绷紧思想之弦,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及时调度雨情、汛情、灾情,科学调度,尽最大可能减轻洪涝灾害损失,全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市安全度汛。”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表示。(本报记者张群)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