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做法被教育部推广 多项经验被誉为“济南模式” 济南教育好做法频获央媒点赞

2020-07-26 06:42:24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通讯员曹磊

责任编辑:颜甲

  2017年以来,济南市已投资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18所,新增高中学位3万多个,新增校舍面积68万平方米,以支撑高考综合改革各项举措落地。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学校实现了“一校一样式”“一生一课表”……近日,济南教育应对新高考的相关举措,赢得《瞭望》新闻周刊点赞。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教育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战略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攻坚,多次获得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中国教育报等中央媒体报道点赞,多项经验被誉为“济南模式”。

  1万余节优质课程“上线” 教育部将我市课程资源向全国推广

  近日,济南回民中学放学铃声响起,学生杨旭、赵延佼、刘晔三人收拾好书包迅速下楼,此时,学校公务车司机杨坤早已把车停靠在教学楼前。这是高三学子返校复课后杨坤的“新任务”——每天接送三名家远的学生上学放学,直到高考结束。

  无论是2月10日开始的师生“云端”相聚,还是从4月15日开始,高三学子返校复课,济南教育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孩子们“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市教育局率先打造“云课堂”,实现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的全域融合,自2月10日至今,济南教育资源公共平台上线优质课程10345节,同时在线学习人数最多达64.2万人。教育部充分肯定,并将我市课程资源向全国推广。

  “我市‘云课堂’实现了线上答疑指导不放松,只要学生在线,老师就在身边,在线指导学习或互动答疑。”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紘介绍,各学校还坚持家校联席会、主题班会、防疫指导、心理指导等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不放松,并在课堂实施环节,基于各年级实际,选择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教学组织方式,保证全学科、全覆盖,定期组织学情检测,研判空中课堂教学效果,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启动教育系统全员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叫停学校、培训机构聚集性活动,第一时间对寒假留校的民族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第一时间全面摸排师生情况,第一时间多方筹措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开好“空中课堂”,第一时间启动“温暖在线”教育行动,第一时间做好驻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部署返校复课准备工作,多项经验在全省推广,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媒体纷纷报道点赞,多项经验被誉为“济南模式”。

  开工建设19所学校解决大班额 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泺口一期东地块12班幼儿园”“药山西片区X地块24班小学”……在“济南家长圈”,不断有学校的最新规划引来家长们的围观。2020年是《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我市不断加快教育资源供给步伐,截至目前,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73所,为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规划的19所学校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竣工13所,新增学位19750个,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同时,市教育局不断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年度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全部开工,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提前完成2020年度目标任务。

  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不断推动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把疫情危机转为育人契机,推出纵向“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和横向“理论+实践”教学改革的“双贯通”思政课建设工程,10个项目入选省思政课教改项目,占全省的1/5,居全省之首。

  同时,加快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出台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全面实施“市校合作”战略工程,初步形成了“大学+产业”“大学+双招双引”的“大学+”市校融合发展新模式。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为全市13万教职工发放“大礼包”

  “每区县至少认定、设立1个教师实践教育基地”“每区县至少建设1个师德涵养基地,打造师德样板,擦亮‘泉城义教’志愿服务品牌”“每年选树30名师德标兵,宣传师德楷模”……5月9日,我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对全市13万教职工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大礼包”。

  《意见》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和堵点,立足实际放出一系列的实招、硬招和管用的招,让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真正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让尊师重教成为社会新风尚,让“在济南当老师”成为受人称赞的职业选择,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想“来济南当老师”。

  高考前夕,济南市开通“学生心理关爱热线”,由专职心理咨询师24小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并赢得人民日报点赞。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王翔宇说,“我们遴选出18名行业优秀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提供专业帮助。”

  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不断促进家校沟通协同育人,推进家庭教育“泉家共成长”工程,推行中小学“双线制”全员家访活动。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报告,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

  (本报记者史春勇 通讯员曹磊)

作者:史春勇 通讯员曹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