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剑指“全球工业大数据高地”助力济南建设工业强市

2020-07-27 06:19: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剑指“全球工业大数据高地”助力济南建设工业强市

  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看来,获得第十二届“影响济南”经济人物功勋大奖,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是庄严的责任。他表示,作为在济南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企业,浪潮扎根济南,有幸和这座城市同频共振、共进共赢。“正是因为有了济南这个坚强的后盾,我们才有信心、有底气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当好新时代的‘弄潮儿’。”

  作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一直“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积极开展

  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仅为我国5G、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发

  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还为240多个

  省市政府提供政务云服务,助力128万家

  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爱城市网还成

  为“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三大互联网亮

  码端之一,亮码服务超100亿人次。

  孙丕恕介绍,浪潮服务器规模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蝉联全球前三、中国第一。“依托国家级创新平台,浪潮重点突破关键应用主机、人工智能、数据库等关键核心技术。浪潮成功打造中国第一条信息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线,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并荣获2020中国标杆智能工厂。”孙丕恕说,“我们还在济南建设了新的生产线,是浪潮全国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生产线。”

  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依靠“云、QID码、云ERP”和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形成了“云、数、用”一体化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入选国家级十大双跨平台,在市场地位和发展能力方面位居赛迪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厂商排名第一位。以工业互联网和政务云为核心的浪潮云估值突破115亿元,成为山东省首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正在推动科创板上市。

  今年,济南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对此,浪潮集团也正结合自身实际,助力济南工业强市建设。“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围绕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来创造新的业务发展空间,瞄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发力,打造出更多硬科技产品,探索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孙丕恕说。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浪潮还将充分发挥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一方面积极参与“中国算谷”建设,将配套及相关企业引入济南,并加快AI元脑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济南乃至山东数字产业生态;另一方面,加快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推广与应用,为更多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实现“一业带百业”。比如在济南,浪潮将打造QID(质量码)全球赋码中心,将其发展成为全球工业大数据高地,从而持续为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智慧、新动能。 (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