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和这座城,一起奔向“更强”

2020-07-27 06:29: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作为一年一度的经济界盛会,第十二届“影响济南”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富含仪式感的颁奖活动虽已结束,但企业家被激发起的自豪感与奋进心态则“刚刚起航”,很多企业家纷纷表示,备受鼓舞,要和济南同频共振,不断奋斗,担当城市发展。

获奖的78名企业家中,有耳熟能详者,也有名不见经传却在行业内“风生水起”者;有“二次创业”转型发展者,有术业专攻者;有行业巨头,也有“小而美”……

这场群英会,恰恰是济南经济万象的缩影。纵有千般不同,在颁奖台上,他们脸上不约而同昂扬着济企的骄傲与荣光,他们更高更强的追求与济南这座城的目光不谋而合。

产业走向更深更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新出炉的第十二届“影响济南”经济人物评选获奖名单中,无论是荣获“功勋大奖”的龙头企业“掌门人”,还是荣获“创新人物”“经济人物”等奖项的企业家,谈到发展时,“创新”成为高频词汇。所谓的新旧动能转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浪潮下,已不单单是针对传统产业了,所有产业发展都需要“新动能”。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提出要“攻克卡脖子技术”,济南二机床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刚提出要坚持技术迭代升级,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抢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高地。

齐鲁制药剑指“全球新”“全球好”药物,今年有50余个创新药物产品线项目正加速推进。重汽在“自主创新”上更是持续发力,已确定下半年再增加10亿研发投入,从明年开始,每年研发投入要达到50亿,且连续5年。

超前的战略布局、前瞻性研发、提早优化升级产品……这些龙头企业都在争先迈向产业价值链顶端,一些新崭露头角的企业也不例外。

比如,去年在科创板上市的华熙生物,作为济南首家独角兽,其成功也是得益于创新。目前,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原料领域生产能力实现了全球第一。他们投资20多亿正在济南建设新的第三产,“要在济南做深做强做大产业,唯有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助力企业发展,真正扎根济南。”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说。

无论是龙头企业还是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济南的荣光们正朝着“更强”的目标奋进。而在济南工业强市的目标中,对于优势产业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到2022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提升至5000亿级,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提升至5000亿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规模提升至2000亿级……

“二次创业”发展成果初现

在这些获奖企业家中,有一部分企业家背负着“救亡图存”的使命,他们在化解一些历史包袱的同时,还肩负着产业破题、市场开拓、重振企业、造福员工等一众期望。

2017年,仅用33天,济钢关停了650万吨钢铁产能、平稳分流近2万名职工。面临这种巨变,山钢集团副总经理,济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说:“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企业的发展。”3年时间,济钢苦心孤诣,盘活存续产业,产值节节攀升,2021年有望重回300亿。

无独有偶,曾经一度濒临破产的润易,在经历5年的改革攻坚后,展现出新生机。其打造的鲁丰创意1908商业街被列入济南重点打造的夜间经济主题街区,特种纸字典纸和T级羊皮纸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在赵滨看来,加快恢复主产业做大做强,这是企业实现良性循环的关键。今年,他们将通过混改寻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享誉全国的“小鸭”,在“领头雁”李永刚的带领下,近几年也在汽车装备领域和冷链领域培育出了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其钢制车轮自动生产线不仅服务国内汽车主机厂,也走向世界,产品出口俄罗斯、英国等欧美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他们仅是众多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重振企业等命题的企业代表。他们通过不断探索,不断聚焦主业,也在走向更强的路上。

城市潜力正在孕育

翻看这些获奖企业家,不难发现,榜单上很多企业家所在的领域正是济南的4大优势产业: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

比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除了浪潮,诸如山大地纬、金现代、开创集团的“掌门”也赫然在列。作为软件行业的隐形冠军,山大地纬曾拿下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最高奖,其研发的智慧人社系统让其广受赞誉,而金现代则被誉为“电力软件铁军”。

比如,在生物医药领域,获奖名单上,除了齐鲁制药,银丰生物、英盛生物等企业的“领头雁”也赫然在列,银丰生物曾因全国首例人体冷冻而知名。

而一些新产业比如抢抓直播风口的企业也载誉而归,如在直播中寻得新发展的山东奔跑吧贝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美貌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

这些企业中,有的产值虽不高但在细分行业已地位卓然,有的借助新零售、新经济乘势而起,有的涉足很多企业不敢为之的新领域……

他们同样成为济南经济发展中靓丽的风景线,正孕育着城市发展的潜力。

面向未来,济南锚定“五个济南”和“工业强市”,而这些企业也正在走向更强的路上,他们与济南同命运共呼吸,一起踏上“更强”的征途。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