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时间、1000个人物、15米长卷,《清河东流五百里》—— 首幅描绘小清河全貌的长卷

2020-07-28 10:29: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6年时间、1000个人物、15米长卷,《清河东流五百里》—— 首幅描绘小清河全貌的长卷

  杨勇在展示长卷的第一部分。(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记者赵晓林

  “这幅长卷是我6年前开始着手画的,现在已经基本画完了,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如果没有特别情况,今年年底就能全部画完。到时,就能向济南人展示这幅小清河的全境历史画卷了!”

  对记者说这番话的,是62岁的杨勇。他所说的画卷是他绘制的《清河东流五百里》长卷。近日,记者来到杨勇的家里,他向记者展示了部分打印稿,上面画的是整幅画卷的开头部分。积累了20多年的资料

  记者看到,画中小清河的源头是玉符河右岸的睦里闸。小清河是山东的内河,也是山东省内唯一一条具有水陆联运、河海联运、农田灌溉、水产养殖等多种功能的河流。杨勇说,根据志书记载,他认为最初小清河的主源是济南市区各处水流长年不断的名泉,而睦里闸是后来整修河道,引入玉符河水时才修建的。这也是令济南人骄傲的一点,小清河是源于城市中心,且以泉水为源、直接入海的河流,不仅在中国,就是在世界上也仅此一条。小清河也是济南的母亲河,同黄河一样都在为济南输送着营养。这也是他从10多年前开始萌发描绘这条河流全貌的原因。

  杨勇告诉记者,他画这幅长卷是为了完成自己多年来的一个愿望。在20多年前,他就对小清河产生了兴趣。曾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去拍摄小清河,虽然那时小清河的水已经污染严重,但他还是为这条济南最重要的河流拍摄了数量很大的影像,为这条河流留下了难得的历史资料。

  2017年10月,杨勇还和6位平均年龄60岁的济南市民进行了小清河公益漂流之旅。7个人在小清河的源头睦里闸启航,用12天漂流到寿光羊角沟入莱州湾,全长237公里。在活动中,他们寻访航运文化遗迹、码头及清河老人,亲身体验当年船工艰辛航程、缅怀先辈,进一步探究小清河的历史作用和文化,昭示后人,提高护河、爱河的自觉性,为小清河复航作贡献。

  展现一百多年前的沿河风光

  记者浏览了杨勇这幅长卷的全貌,从开始的睦里闸,一路向东,沿岸还画有张公坟、华山、鹊山、洪家楼教堂、黄台码头、黄台车站等古迹和人文景观。杨勇介绍,他画的是1890年至1910年这个时期的小清河,按照比例还原两岸五公里以内的各种古迹、人文景观、村庄、农田、湖泊、树木、山峰、道路等等,中间穿插着各种人物,农民、脚夫、官员、士绅、教士等等,但这些东西组合在一起,没有杂乱的感觉,带给观者的是一种非常和谐的视觉感受。这和杨勇的绘画技法、画面布局有直接关系。在每处古迹、建筑、山川、湖泊等处,都钤有一方随形红色印章,标出其名称,也成为画面中一个独特的点缀。

  杨勇采用的线描加彩、水墨和工笔结合的方式,使这幅长卷从头至尾都显示出一种清新淡雅,浓淡相宜的风格,但又有平淡之后的“高潮”,比如黄台码头段,画面上就能让人感受到当年的繁华。而在一些普通的村庄等地方,虽然看着比较简单,但也能让人感到一种古雅之意,很容易就被画面所显示的“故事感”吸引。

  绘制了上千张草图

  “这幅长卷我是采用先画人物、河流、山、建筑等等的草图,然后扫描到电脑内,在电脑上再进行第二次绘制,然后再修改。6年来,我画了上千张草图,修改了好几稿,不断地增添建筑、古迹、人物等。如果得到新的历史资料,看到小清河新的历史影像,我都会进行修改,尽量使这幅长卷所描绘的小清河不是一条简单的河流。如果全部画完,打印出来将是一幅长15米、宽0.5米的长卷。在绘画过程中,我得到了研究小清河的专家路延捷、古船修复匠人尚津济等人的帮助。”杨勇利用自己的实践和搜集的众多资料,用了6年的时间才基本完成了这幅长卷。这幅长卷上画了1000多个人物、几十座村庄、几十处历史建筑和古迹、几百棵树木、200多条各种船只,以及沿岸的很多景物。

  长卷最早的名称是《小清河东流图》,后来几经考虑,改为了《清河东流五百里》。杨勇认为这个名称更能体现出小清河的内涵,200多公里长的小清河旧时风貌落于这幅长卷上,让现代的济南人能看到100多年前的小清河旧韵。

  记者了解到,这幅融入了人文色彩,加入了文化元素的长卷,全部完成后,将成为历史上第一幅描绘小清河全境风貌的长卷,也将成为从一个侧面描绘济南、山东历史文化的画作,还是一幅描绘清末民初时期山东中部到东部的社会生活画卷的“巨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