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起航 聚焦中考】爱生如己 教生如子 待生如友 济钢高中:用心做教育,用爱育良才

2020-07-30 15:14: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梦想起航 聚焦中考】爱生如己 教生如子 待生如友 济钢高中:用心做教育,用爱育良才

【梦想起航 聚焦中考】爱生如己 教生如子 待生如友 济钢高中:用心做教育,用爱育良才

今年7月4日,是山东省济钢高中2017级毕业生告别母校的日子。在毕业典礼上,校长邢文明接过了一面家长代表递上的锦旗。家长们说,济钢高中老师三年来披星戴月、不辞辛劳,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学生,作为家长,他们把谢意浓缩成“师恩难忘 大爱无言”八个字,印在锦旗上,致意济钢高中“爱的教育”,也感谢老师们用爱引领孩子由懵懂到懂事。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话是教育家陶行知揭示的教育真谛。在邢文明看来,爱的教育是一门深而活的学问,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卷,济钢高中把“爱的教育”作为学校育人核心,照亮师生未来。爱·坚守“领军”名师20载抱持初心

“立正,齐步走!”军训场上,站姿最齐、口号喊得最响的,是连续做班主任时间最长的王培坤。3年前,2017级新生军训时,有位班上的同学在日记里这么描述王培坤:“这是个不再年轻的‘年轻人’。”

2020年,伴随着2017级迎来他们的毕业典礼,王培坤的班主任历程也迈向了第20个年头。从教学第一天至今,一直在班主任岗位,这本身就是少数人能有的坚守,如果不是出于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20年的教学光阴并不是“弹指一挥”就能一笔带过的。

王培坤理解的“爱的教育”远高于坚守。“班主任是一做就做了20年,可每一届迎来的面孔是新的,他们对老师的要求、对知识的渴求是不同的。”时间积淀带来了教师经验的累积,王培坤说,每带一届学生,反而更有敬畏之心:“每位踏入济钢高中的学子,都是一张由你去描画的白纸,怎么尽全力让纸上布局合理又诗情画意,不是小事。”

所以,已然教学经验丰富,又有第三期济南名师建设工程人选、济南第一届和第二届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济南市优秀班主任等等一系列的称号和头衔在身,当王培坤再迎来新一届学生时,他依然抱持着最大激情和热情:军训时手把手带,把队伍站得最整齐、把口号喊得最响亮。

王培坤所带班级先后在学校组织的“艺术节”比赛中获得分项冠军和总分第一名成绩,在“体育节”中荣获“入场式最佳创意联盟”和“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班级几十次被评为学校“先进班级体”“优胜班集体”“文明班集体”等称号。

王培坤说,20年的坚守有爱学生的初心,还和所在的集体有关:济钢高中有一支传承正气、能干事的班主任团队,是积极向上的魅力让他在班主任岗位上乐业、勤业、敬业。

今年,济南市教育局选拔出了首批“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王培坤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入选班主任领军团队。爱·凝聚“最美”老师护航居家学习

对学生的爱可以跨越岁月,变成一种坚守。关键时刻它又是一股力量,把师生隔空凝聚起来。

今年,济钢高中高二21班的班主任高娜有了一个新称号——“最美女教师”,这个“美”正是疫情特殊情境下她对学生的爱。

居家学习,让本该面对面的督促和落实变成了隔空,让学生们积极、主动、认真学习……归纳起来不过几个字,实施起来却不是三言两语。

分批进行电话家访,让家长成为帮手;采用小组学习,互助反馈;通过在线平台,督促学生每天6点半到7点半早读、晚7点半到9点半晚自习……这都是在居家学习期间,高娜在督促班上学生学习时使用的方法。随着居家学习战线的拉长,想保证学习质量,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实际情况远比想的复杂:一个招儿没用多久学生们就觉得不新鲜了,这时候,就需要你再琢磨着换一个新招儿。

新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让老师们的工作量成倍增加。高娜说,只要学生们学有所得,付出再多也都值得。“可能我用的也算不上高招,只是多盯、多靠,多花心思在学生身上,但我也不觉得辛苦,因为我非常喜欢我班上的学生,很想把他们带好。”

高娜说,其实,管好学生的学习,不会是一个人的力量。班上的其他老师,数学老师马凡松、英语老师张杰、地理老师邵娟娟、物理老师潘潇潇、化学老师蒋雪,他们都是全心全意在付出:“张杰每天晚上8点还在批改学生们的作业,全批全改,逐个点评;马凡松每天把难点重点录成视频,让学生们反复学习练习。”正是在这种爱的包围中,让师生之间虽隔空却更紧密。

【梦想起航 聚焦中考】爱生如己 教生如子 待生如友 济钢高中:用心做教育,用爱育良才

爱·尊重“母亲”老师让梦想长出翅膀

坐在台阶上,身旁是穿着洁白校服的青春少年,“咔嚓”!镜头里的史玉环笑得格外甜。由学生口中的“环姐”变成了“史妈妈”,没有改变的是与学生在一起的快乐。

和所有的济钢高中老师一样,作为学校的资深教师,史玉环要做学生的良师,更是益友。

和学生做朋友,先要有一颗尊重之心。史玉环看来,每一位学生身上都有独有的闪光点,作为老师,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心爱每一位学生才会去影响他们,塑造他们的品格、品性、品位。

史玉环曾遇到过一个学生,家庭的原因让他身上长满了“刺”。与他接触过的人,多会用“叛逆”“暴躁”“狂傲”来形容,史玉环没有标签化这个学生,“我们看起来的刺是他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壳子,包裹着他的自卑、恐惧和无奈。”让学生卸下心防,史玉环从主动走近他开始。两年的时间,每个周日晚上都和他聊聊一周的经历,有空就和他谈谈,亲其师信其道,用真心和真诚,史玉环打开了学生的心房,他开始愿意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毕业后,这名学生和史玉环一直保持联系,他身上的刺儿也蜕变成了助力前行的翅膀,长大后的他,生活有情有义有品格,也成就了事业。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大先生’。”在帮助学生成长时,史玉环明白,身为人师更要身先示范。

2002年,去一名学生家中家访时,当劝学生好好学习时,学生把问题抛回给了史玉环:“老师你以为学习好学吗?你学学试试,你这么喜欢学习,你怎么不考研啊?”

做永远比说更有说服力。从学生家里出来,史玉环把考研提上了日程:第一次,总分过了,英语差一分。“没事,再来一次!”第二次,在肚子里怀着女儿,距离预产期15天时,史玉环走上了考场。这次,她如愿考上了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这个经历,就是她身为教师,为学生们做出的最有力量的榜样。

教师节,63名学生带着63朵玫瑰做成的花束来到了教室,把鲜花送恩师的同时,学生们还送给了史玉环两个字——“母亲”。对史玉环来说,这是一种比金子还宝贵的褒奖。

爱·本真“校长”老师是最强大后盾

在济钢高中,五层高三教学楼中,每一层都有一个爱的主题:第一层是“爱国”,第二层是“爱社会”,第三层是“爱集体”,第四层是“爱家庭”,第五层是“爱自己”。校长邢文明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更自律、更勤奋、更有爱、更坚强、更健康五个要求,让爱溢满校园,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奠基。

爱的教育,已成为了济钢高中的文化,老师们用各自所长对学生们进行因材施教,邢文明更是与所有的学生亦师亦友,关系融洽,支持每一位师生的发展,做他们最亲近、最强大的后盾。

在邢文明看来,学校是因学生而设,办学校就是为了培养学生,“以生为本”应是学校教育的首要理念。

让爱浸润校园,济钢高中在课程设置上更是“真爱”。学校科学整合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形成了具有济钢高中特色的课程体系,课程领域涵盖身心素养、语言与文学素养、数学素养、人文与社会知识素养、科学素养、技术能力、艺术素养、交往与实践能力等8个系列,分为学科课程、综合课程、活动课程等12种类型50多门课程,让学生在爱的环境里做好学问。

邢文明称,在“爱的教育”理念引领下,教育的本真自然凸显,济钢高中会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