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隐形攻击”者

2020-07-30 15:28: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时报记者 徐敏

近期,一桩社会热点事件引发了一波关于“如何经营婚姻关系”以及“女性在婚姻中如何保护自己”这样的话题讨论。在复杂的环境中,大多数人基本具有健全和健康的人格,在婚姻或是职场中都不会给人带来精神和身体伤害。然而,也不乏一些人格具有缺陷的少数群体,在某些契机下会在相处中给对方带来危害。

许多心理学家致力于有缺陷的人格研究,试图寻找到这种人格形成的原因以及解决方式。美国临床心理学家斯科特·韦茨勒的图书《警惕你身边的隐形攻击者》主要研究了“被动攻击型人格”,其中讲述的内容对关注婚姻关系讨论话题的女性,或许能有一些启发。

斯科特·韦茨勒是美国临床心理学家,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蒙特菲奥里医学中心精神病学副教授。多年来,他一直专注于精神病学研究,并发表过大量学术论文。这本《警惕你身边的隐形攻击者》主要讲述的是“被动攻击型”人格。从字面意思上来看,“被动攻击”这个词是有些自相矛盾的——实际上具备这种人格的人本身也确实是一个矛盾体。如果简单解释“被动攻击”的话,那就是一个人用消极的、恶劣的、隐蔽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情绪,以此来攻击令他不满意的人和事情。它不是一种直接的攻击方式,比如责怪、抱怨、愤怒,甚至肢体的攻击,而更多是一些隐秘的行为,比如冷战、敷衍、不作为、不合作、不负责。

作者引用了一句非常形象的中国古语来形容这种“被动攻击者”的特点:“蔫人出豹子。”那些看似没有杀伤力的人,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攻击力。所以有时候人们在与“好人”“老实人”相处的时候,尽管他们做事非常完美,却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这可能是对方已经在被“被动攻击”了。在亲密关系中,被动攻击是特别伤人的,会让被如此对待的一方有一种“钝刀子割肉”的折磨感。

而这种人格的人在婚姻关系中给女性带来的伤害尤其大。“如果你爱上了一个被动攻击者,那么你就要清楚,他可能永远也不会百分之百爱你。他会向你承诺,但很少会兑现承诺。他的性格令人费解,因为他不仅消极被动、具有欺骗性、令人难以捉摸,而且会对抗攻击你、拒绝亲密行为、不愿承担责任、排斥理性。”斯科特·韦茨勒这样解释处于婚姻关系中的“被动攻击者”。他还举例说,比如在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红心女王试图让歇斯底里的疯帽匠安静下来,于是她说:“不要紧张,否则我就把你杀了。”这样的矛盾又惊悚的警告很容易从被动攻击型男性的嘴里说出来。

作者讲述了一件普通又普遍的案例。女孩温迪常常会因为和男友维克的关系陷入犹疑和痛苦之中,她向心理学家讲述了两人相处的一些细节:“维克有时会忘记我们的约会时间。”“有时候他突然出现让我开心,实际上他是想看到我猝不及防的狼狈相而幸灾乐祸。”“有时候他会不理我,我告诉他他伤害了我,他会说‘你为什么这么容易受伤害’。”在斯科特·韦茨勒看来,维克就是典型的被动攻击型人格,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给与其相处的女性带来感情困惑和痛苦。而在这种关系中,女性还往往误以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

仅从社会地位和工作能力上,女性很难分辨对方是不是被动攻击者。被动攻击型男性也能履行自己的职责,他们会制订计划,制造浪漫,在工作竞争中取得胜利。他们甚至还能身居要职。不过也并非没有识别的办法,斯科特·韦茨勒大致总结了这种人格的几种典型特征,比如恐惧依赖性,会试图通过控制女性来满足自己的依赖需求;恐惧亲密行为,心生戒备,生性多疑;蓄意阻挠,许下承诺但是不说具体时间,故意拖延;制造混乱局面,难题解决一半就放手;把自己装扮成无辜受害者。

在这本书的后半部分,斯科特·韦茨勒也提出了一些有效解决方案,以防止我们受到被动攻击的伤害,并且学会适当表达自己的恐惧与愤怒,在职场和家庭中保护自己。进而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帮助被动攻击者进行改变,从而拥有更和谐、更幸福的人际关系。在一些女性的实践中,确实也起到了一定的改善被动攻击者人格的作用。

不过,对于大多数在家庭和职场中处于弱势的女性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辨别并且远离这样有“隐形攻击”潜质的男性。

作者:新时报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