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龄华:“瓷”情可待“墨”上花开

2020-08-02 07:07: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高云 王家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艺博会

王龄华:“瓷”情可待“墨”上花开

王龄华:“瓷”情可待“墨”上花开

王龄华及其作品。

  洁白如玉的瓷器上,山峦叠嶂,烟云蒸腾,如水墨般晕染的宁静清幽,隽秀怡人……瓷都老艺人、“墨彩大王”王龄华的陶瓷艺术,浓郁、清新、静谧,画中有意境,画外有余音,高远清雅直指灵魂。

  8月21日-24日,第八届济南艺术品博览会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我们将零距离感受王龄华陶瓷艺术的魅力。

  王龄华,1939年生于江西省景德镇市,出自陶瓷世家,是景德镇市景明绘画陶瓷公司创始人,兼任多家陶瓷企业技术顾问,曾就职于景德镇市跃进瓷厂。

  作为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西省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南京师范学院客座教授、陶瓷美术家、中国工艺美术职业资格认证委员会评委,王龄华先生躬耕陶瓷艺术60余载,其艺术造诣在业界是响当当的。在原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就读期间,他受到美术系教授、国画大师傅抱石先生(江西新余人)的亲自指导。其绘画喜爱国画山水及花鸟,以墨彩见长,被老一辈同行称为“墨彩大王”。他让墨画山水艺术在陶瓷上得到新的发挥展示,其许多艺术作品被海内外收藏家和博物馆珍藏。

  2008年作品《全家福》获香港“紫荆花杯”文化艺术博览会金奖;2009年作品《鸡鸣吉祥》获杭州西博会金奖;2011年作品《合家欢乐》获中国工艺美术作品设计大赛金奖;2012年作品《幸福美满》获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2019年作品《合家欢乐》获中国世界遗产工艺美术金狮奖。

 

作者:陈炜敏 高云 王家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