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深读深悟市委全会精神明晰新时代新济南战略定位

2020-08-03 06:44: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尹昂

【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深读深悟市委全会精神明晰新时代新济南战略定位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落下帷幕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其产生的重要影响和涟漪效应正在迅速放大。

  7月29日至31日,连续多个省级层面的重量级会议在济南召开,与对外开放合作桥头堡、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坚持规划引领等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的关键词遥相呼应——

  “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在济南、东京、大阪同时举行,济南的“城市推介”特别是“济南机遇”在中日两国云端洽谈中引起了良好反响;

  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来到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并出席成果汇报会,见证山东产研院重大创新成果发布,刘家义还到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作为设在济南的科技创新“最前沿机构”,两院揭牌成立一年来已经显现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活力。

  李干杰主持召开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对做大做强省会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高水平、高标准编制好相关规划,以一张蓝图精准回答好济南未来发展是什么样、要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省级层面重量级会议的密集召开,释放出支持省会做大做强,支持济南建设改革开放桥头堡、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明显信号,这与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新时代新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十分吻合。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在实践中将市委全会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要求做到深读深悟、融会贯通、践行落实。如何才能深读深悟?首先要有高的站位、宽的视野、广的视角、深的观察,在时代发展大势、全国发展大局中认清济南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

  透过五个关键词

  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扛起责任

  准确把握济南战略定位、发展方向,首先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战略谋划、作出重大部署,并明确提出“郑州、西安、济南等中心城市和中原等城市群加快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2020年1月3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中心城市”“加快建设”“龙头作用”“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等五个关键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以往对山东、对济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基础上,对济南工作的最新定位、最新指示、最新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必然要求,是优化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重大举措。

  透过这五个关键词,可以明确找准济南定位、明确济南目标、扛起济南责任的重点——

  济南是黄河流域的中心城市,必须在重大国家战略中找准方位;济南必须加快建设,在山东半岛乃至黄河流域发挥好龙头作用;济南必须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沿黄地区其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济南当仁不让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将济南定位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标志着济南真正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

  济南虽然是沿海大省的省会,但与海洋的最近距离也有近200公里,事实上是一个内陆城市。长期以来,济南更习惯向东望海,而对身边这条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战略意义、战略优势、战略资源认识不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长江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等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内陆型城市的政策红利、战略机遇和发展势能正在加速集聚;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包括济南在内的沿黄内陆城市加快发展、跨越赶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近年来,济南提出拥河北跨,强力推进跨河桥隧建设,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为从大明湖时代迈入黄河时代开辟了先路。赋予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意味着济南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布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也意味着济南站上了更高发展平台。在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下,济南必须用好用足黄河资源,既要面向大海,也要拥抱黄河,做好陆海统筹这篇大文章,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要素、拓展空间,以真正匹配“中心城市”的定位与地位。

  “加快建设”

  用速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说明现在还不快,必须能快则快;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建设”,说明济南“建设”的重要机遇期正在到来,“建设”的红利还有待充分释放。

  建设为了发展,发展必须建设。近年来,济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幅在全省及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一直保持前列,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增幅位居前三名。

  对济南来讲,当前就是要通过加快建设,尽快提升城市能级、做大总量规模,为加快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厚积能效,这也是济南面对并必须跨越的重要阶段。追求高质量发展,是质和量的辩证统一,必须有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提升。强调不唯速度、不唯GDP,但决不是不要速度、不要GDP,济南要的是科学的速度,是高质量的GDP、绿色GDP。

  济南要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没有建设不行,没有发展不行,没有快速的建设发展不行。对济南来说,只要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利于建设绿水青山,有利于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有利于提升济南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就要大胆闯加快干,在加快发展中破解难题、实现转型,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让济南建设、济南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今年年初,济南明确提出GDP过万亿元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会因为疫情冲击而改变,也不会因为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而改变。唯有保持高速度增长,方能支撑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

  “发挥龙头作用”

  济南使命在身重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省委、省政府也对济南提出要求——“把省会经济龙头扬起来”。

  济南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中的龙头”。济南能否扬起龙头,不仅事关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的发挥,也关系到整个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顺利实现。

  近年来,这座城市咬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以高起点的定位谋划发展,以高精尖的突破带动发展,以高速度的推进加快发展,以高水准的开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与广度、深度与速度迈上了新的台阶,为扬起龙头提供了重要支撑。

  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发挥龙头作用的重大使命,要求济南首先把自身做大做强,不断提高经济首位度、增强发展协调性、提升城市承载力,成为全流域高端产业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对外开放合作桥头堡,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高质量发展”

  济南要不断刷新“高度”

  高质量发展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要求和嘱托。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对山东工作提出“四个扎实”重要指示要求,第一个就是“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沿黄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区域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较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近年来,济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刷新“高度”:实现了三个“一千亿”的突破,“四不像”研发机构扎堆落地,“人工智能与空间安全”“医养健康”两个省级实验室正在积极筹建,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量子计算与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实现产业化,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启用,全面推进“一次办成”改革,“拿地即开工”模式向全国推广,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市场主体总量增速全省第一。

  站在新的起点上,对标对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济南必须坚持一切发展思路以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以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以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以此来检验,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吸纳集聚更多的产业和人口资源,提升集约发展水平,努力在黄河流域率先蹚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带动引领城市群发展”

  济南要当好“火车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最近,国家发改委明确支持济南提升自身能级,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山东对济南引领城市群发展十分支持,专门出台《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济南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把省会经济圈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及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为新时代新济南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机遇,济南抢分夺秒、抢抓机遇。近期,先后到郑州、西安等沿黄城市开展考察对接,签署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淄博、聊城、东营等市分别召开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实质性推动合作实现突破。

  当好城市群的“火车头”,济南必须扛起加快自身发展和服务区域发展的双重责任,积极顺应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带动引领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融合发展,带动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战略合作、协同发展,共同挺起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