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行、公交、邮政多方合作 “快递进村”的济南尝试

2020-08-12 11:43: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与同行、公交、邮政多方合作 “快递进村”的济南尝试

  商河县郑路镇苑家村邮快驿站。

与同行、公交、邮政多方合作 “快递进村”的济南尝试

  商河县郑路镇苏家村邮快驿站内部。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光山时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身处偏远乡村的群众,由此看到了像城里人一样享受高效便捷快递服务的希望。

  快递下乡进村,如何解决业务量偏小、服务半径大、运营成本高等问题?在济南,政府推动、企业参与的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等多种方式,正在因地制宜地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为镇村居民带来更多方便。

  2022年底“村村通快递”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推动快递下乡进村,助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是保障群众民生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助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国家邮政局《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将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快递进村”的关键前提是“快递下乡”。早在2014年,国家邮政局就启动了“快递下乡”工程。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几乎所有县级以上城市都有了快递网点,96.6%的乡镇建有快递网点,26个省(区、市)已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进一步延伸服务网络,推动“快递进村”已具备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伴随农村电商的不断发展,各地在快递直投到村方面已有一些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济南,章丘大葱、龙山小米、平阴玫瑰等品牌农产品以及樱桃、玉杏等干鲜果品,已吸引快递企业进村设点,为农产品进城提供便利。

  多项政策推动“快递进村”

  为推动“快递进村”,国家发改委此前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提出进一步打通贫困地区产品流通和销售“瓶颈”,启动“快递进村”工程,打通农村寄递物流网络。

  在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后,为尽快形成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快递发展经验,加快推动快递服务直投到村,国家邮政局上个月在全国6个省(区)和15个市(州)启动试点工作。

  山东、济南虽不在试点范围之内,不过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邮政局“三年行动方案”,省邮政管理局也出台了相应的行动计划,并多次召集调度会,推进相关工作。包括济南在内,各地正在按照计划积极推进“快递进村”。

  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王成刚告诉记者,为加快全市“快递进村”工作,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从政策层面为“快递进村”创造良好条件。

  其中,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工程,2020年镇、街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100%,485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通快递,打造3家“快递+农产品”寄递品牌项目。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济南市农村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进一步提出切实加强农村电商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快递物流企业设立县域分拨中心和镇级仓储中心;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优化村级服务站点布局,加强邮政网络配送平台与物流企业之间的合作,改造提升村邮站,搭建城乡仓储物流平台,实现物流快递村村通达。

  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则明确将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和公共服务平台纳入地方公共服务范畴,推动快递物流和农村电商协同发展。

  三管齐下延伸服务触角

  有政策做后盾,在邮政、商务等职能部门和区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协助下,我市“快递进村”三管齐下,因地制宜积极展开试点,已取得积极成效。

  在商河县郑路镇苑家村,依托原有村邮站叠加快递代收代投业务设立的“邮快驿站”,日均投递快件100余件,服务近5000人。“以前来了快递都是往镇上去拿或者让村里人捎回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取到快递,方便多了。”前来取快递的冯先生说。

  在郑路镇,这样的“邮快驿站”已有3个,均处于“中心村”位置,每个可辐射6-9个行政村,完全运营后可覆盖23个村1.5万人。“邮快驿站”通过邮政公司自有的“包裹代投”“家邮栈”两个手机APP,与快递公司进行信息对接,方便快递直投到村。

  在平阴县,圆通、韵达、申通、百世、天天等6家快递企业主动打破壁垒实现抱团发展,共同成立供应链管理公司,建起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快递共同配送中心,实现快件统一分拣、统一派送。平阴圆通负责人刘道忠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他们还整合了城乡快递代投点、合作门店以及配送人员、车辆,县城小区和各个镇街快件派送一处只需委托给一家企业。通过这两种方式,6家企业实现了从县域分拨、区域配送到乡村网点末端服务的资源共享,细化了派送区域,节省了企业成本,也极大地方便了城乡群众。

  孝直镇东山村是平阴最偏远的村庄之一,各企业通过镇上共配合作点和村级快递服务站,将快递直投到村内,为当地村民和驻军部队官兵服务,受到一致赞许。截至目前,类似的村级快递服务站已覆盖平阴所有镇街100多个村。

  “通过资源共享、抱团取暖,我们的快递人员减少了30人,车辆投入也降低了,为大家节约了20%-30%的成本。下一步我们计划为配送中心新上一套自动分拣设备,提高分拣效率;在商务局支持下,推动快递和农村电商服务点合作,更好地服务乡村群众。”刘道忠说。

  在南部山区,扶贫公交的开通,为“快递进村”提供了另一种路径。在市邮政管理局支持下,快递行业协会与公交公司合作,选取西营镇进行试点,推动“快递搭乘公交随时走,进城快递当天到”。记者了解到,目前公交公司西营镇综合服务中心兔喜快递超市已挂牌运营一个多月,通往各村的13条公交线路覆盖了全镇所有行政村,通过镇公交车场处理中心分拣、扶贫公交剩余运力运输、村级末端扶贫超市/村委会代收方式,“公交+快递”日均代投数十件快递进村,同时打通了南山农特产品的上行通道,受到群众欢迎。

  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兆杰表示,除了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我市还将积极拓展其他方式,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与生活用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推广“快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产业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记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