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日间照料中心、规划保障房等实事“一箩筐”,社区发展今非昔比——环境靓服务优,小鲁社区步入幸福新生活

2020-08-13 10:34: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建日间照料中心、规划保障房等实事“一箩筐”,社区发展今非昔比——环境靓服务优,小鲁社区步入幸福新生活

  帮扶南刘庄村修建粉皮厂,洪范池镇党委书记及南刘庄村两委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建日间照料中心、规划保障房等实事“一箩筐”,社区发展今非昔比——环境靓服务优,小鲁社区步入幸福新生活

  小鲁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宁、居委会主任赵金刚及“两委”成员慰问困难党员。

  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减免幼儿学费;为社区大学生提高助学金;为社区新婚夫妇提高喜金;预计规划5万平方米左右保障房,启用搅拌站、门窗厂,为社区百姓创收……在药山街道小鲁社区,发展面貌今非昔比,环境变靓了服务变优了,一个个民生服务项目和经济发展举措,填充着社区民生服务“成绩单”,也绘就了辖区百姓不断跃升的幸福指数。

  自社区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站在全新发展起点,小鲁社区步入了幸福“新生活”。社区居委会主任赵金刚表示,在药山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小鲁社区围绕天桥发展“1339”战略,将进一步加大民生工作力度,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便民服务,提升社区面貌,不断提升居民品质幸福生活。“社区‘两委’将继续创新思路求发展,攻坚克难促发展,让居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党建引领】提升新境界社区党建“提质”快干实干家门口服务升级

  持续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建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这是药山街道小鲁社区“两委”始终坚持的准则。为贯彻落实天桥区、药山街道相关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境界标准提升”,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标准,小鲁社区聚焦党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打造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队伍,服务社区大民生。

  头雁领飞,培育带头人队伍提升战斗力!记者了解到,小鲁社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比作风、比能力、比贡献,创一流工作水平、创一流工作业绩、创一流干部形象,以“三学三比三创”带动思想大解放。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组织社区两委、党员、居民代表、退役军人赴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到翡翠郡社区参观交流学习;参观山东省博物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参观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社区各支部开展“三学三比三创,提升提质提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支部党员观看灯塔大课堂学习活动;开展“弘扬天桥精神 提升境界标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提升党员凝聚力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党日活动等。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学三比三创”,提升新境界,社区党建“提质”,营造出解放思想、快干实干的浓厚氛围,促进了辖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让民生服务在家门口“升级”。【疫情防控】战疫常态化24小时管控筑牢防疫墙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鲁社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全面打响防控阻击战,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各项工作,同时做好防疫常态化。社区领导班子全天候在一线,带领着党员群众,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记者了解到,疫情来袭后,小鲁社区第一时间召开社区“两委”会议,并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及时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告,关心鼓励全体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基础上,全力战疫,并积极发起爱心捐赠活动。同时,工作人员到社区一线张贴标语通告,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增强健康意识。此外,面对社区防控任务,居委会主动与小区物业联系沟通,明确防控职责,并在辖区各个主干道路设立疫情监测站,做到24小时“全方位”管控,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疫墙。疫情以来,该社区24小时加强管控,筑牢防疫墙,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着眼民生】生活“新色彩”养老、教育、文娱服务进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幸福生活根基。记者了解到,小鲁社区在新一届“两委”班子带领下,养老、教育、文娱服务等进社区,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有了“新注脚”。

  社区构建居家和养老服务新格局。小鲁社区积极推进、千方百计落实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建设。7月29日,药山街道小鲁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运营,今后,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社区老人都将在这里免费享用午餐,尽享社区贴心服务。此外,社区为辖区内老年人提高老年退休金,九九重阳节为老年人发放福利等,切实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持续努力提升教育。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幼儿园协商,为辖区幼儿减免一部分学费;鼓励教育,为社区大学生提高大学生助学金,原大学生1000元调整为专科生1000元、本科生2000元,985、211高校本科生为4000元;建设图书阅览室及多功能学习室,方便社区居民读书学习。

  社区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好服务。据悉,社区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为群众办实事,同时减免辖区死亡人员入土安葬费400元;为社区适龄新婚夫妇提高喜金,在原来1000元基础上调整为2000元;为辖区退伍军人提供就业平台,每年八一为现役军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

  社区优化服务让居民生活更有幸福感。社区成立总物业、维修班,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生活问题;成立便民服务中心,方便居民办理各项业务;社区安装监控,做到监控全覆盖,最大程度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此外,记者了解到,社区领导班子还不定期走访慰问社区残疾、孤寡老人、贫困户等;举办惠民演出,如联合药山街道和区文旅局、区文化馆举办“一居一年一场戏”惠民演出等,惠及更多居民群众。【发展经济】收入“双提升”社区和居民腰包将更鼓有“面子”更有“里子”

  加快发展经济,小鲁社区在持续奋进,确保民生项目扎实落地,大力发展社区经济,让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实现“双提升”,使居民真正受益,有“面子”更有“里子”。

  小鲁社区全力推进经济发展,狠抓落实。记者了解到,小鲁西片地已被万科摘牌,预计规划5万平方米左右小鲁社区保障房,保障房建成后,每年将有约2000万租赁费用于提升社区1227名经济组织成员生活待遇。

  该社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将每个项目细化量化标准化,担当实干,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社区规划启用门窗厂,将为村居创收约200万;规划启用搅拌站,为村居创收约300万,与此同时带动居民再就业;规划生态园,公开对外招租,预计收入80万元;金容花园(春、夏、秋、冬)4个园区车位规划后每年将为村居增收73万元;原金容大酒店、宾馆等,经招商后每年为村居创收40万元……社区所有的努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居民生活更好一点,幸福指数更高一点。

  记者还了解到,小鲁社区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先后开展了村居“产权制度改革、三资清理、清产核资、人口界定、股权量化、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和成立经济合作社”等工作,自2020年1月起按本村经济组织成员1227人发放居民生活费,股权证已完成发放。此外,在清产核资、三资清理中,社区追回集体财产和相关欠款数十万元,用于回馈服务于社区百姓。【真情服务】网格化管理严格制度“办实事、办好事”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为民服务用真情,“网格化管理”推进社区治理。记者了解到,小鲁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管理到人,大力发挥责任人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出《居规民约》,严格按照“一报四议两公开”等工作管理制度执行,民主、科学决策,使得社区管理规范有序,成效凸显,社区面貌也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在促进辖区发展的同时,小鲁社区还情系帮扶村,助力脱贫攻坚。社区“两委”深入平阴县洪范池镇南刘庄村,实地查看帮扶南刘庄村修建粉皮加工厂,对帮扶村的产业实地考察,助力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赢得多方称赞。

  小鲁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宁、居委会主任赵金刚表示,为了让小鲁社区的面貌持续靓丽提升,将团结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继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倾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好群众创业致富的领路人,彻底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为天桥区赋能赶超、跨越崛起贡献一份小鲁力量。(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