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搬家而不打包

2020-08-13 10:42: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时报记者 江丹
  打包似乎是搬家的常规程序,也是让人在乔迁之喜中最头大的事情。那么如何能做到不打包就能搬家,曾在NASA制造机器人的美国科普作家兰道尔·门罗在其书作《How to: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中大开脑洞,给出了一种解决方案。
  门罗写道,使用搬家卡车是搬家的标准方式,“但把所有东西打包还是很费工夫的。如果你坚决反对把东西打包,还有另一个选项:把整个房子搬走。”
  济南读者对挪房子并不会感到稀奇,就在前不久,济南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历时80分钟,平移76米,被挪至历山路与东关大街西南角,被称为“地表最强搬家”。在这之前,宏济堂西记、经八纬一老别墅等老建筑都进行过整体平移。
  而门罗的思路是使用直升飞机空运整栋房子。无论济南老建筑的整体平移,还是空运整栋房子的设想,真正实施起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世界上最强的直升机可以运载10吨至25吨的货物。这足够装载中等大小房屋里5000千克的物品,但装不了房子本身。”门罗写道。
  如果使用多架直升机同时搬运房子,并不会比使用一架直升机更有效率,因为直升机需要在不同的方向拉伸捆绑房子的绳索才能避免撞在一起,而这实际上降低了整体运载力。
  “如果你的房子装不进飞机里面,你可以试试把房子装在飞机上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就是这样远程运输航天飞机的:使用一架定制的波音747,把航天飞机装在它背上。”
  身为普通人的我们一般不会为了搬运一整栋房子而去定制一架飞机,因此还是需要耐心打包,将行李从旧家搬到新家。通常情况下,我们是雇一辆卡车,快速地完成搬家的过程,但如果我们使用人力扛着走呢?所花费的时间和力气大概超乎想象。
  门罗长期生活在美国,所以在开这个脑洞时他列举了美国的例子,“按照经验来说,典型美式四卧住宅里所有的家具和物件加在一起,约有5000千克,如果你能扛着约20千克重的东西步行,这就意味着你要在新家和老家之间往返250次。如果你叫上3个人帮你搬,每天能走约16千米,那搬完家需要7年。”
  把所有打包的行李搬到目的地后,我们会发现拆包也并不轻松。门罗建议读者,先腾出足够大的地方放上床垫,然后拆开装有牙刷、手机充电器的箱子,其余的就那样放着吧。我们或许会发现,剩余那些行李即使不打开,也不会影响正常生活的进行,因为所有搬家行李的90%很有可能是不知道干啥用又不敢扔的东西。
  在整理行李的过程中,我们或许终于决定来一次“断舍离”,扔掉一些东西。“扔东西”这个词组在汉语里有多重意思,扔得一般或许只是普通意义上的丢弃,扔得优秀则可能是一项体育运动,比如扔铅球、扔篮球,当然大多数时候“扔”这个动词会被“投”取代。
  无论扔什么都需要力量。“为了扔一个东西,人必须用自己的肌肉力量为它加速,而人体一次能产生的肌肉力量总共也只有那么多。不管什么体育运动,是划船、骑自行车还是短跑,顶级运动员在短时间内对物体输出的功率,比如,划一次桨一般是20瓦/千克左右。也就是说,一个体重60千克的运动员在扔东西时可以输出1200瓦的功率。”门罗解释。
  在足球场上,力气大的守门员可能会一下子就把足球扔进或者踢进对方的球门,但绝大多数时候,足球被送进对方球门需要经过重重阻挠。速度可以说是足球运动员的基本素质之一,但是它有时候也会失效。如果对方一整支队伍全部压上,盯上正在带球奔跑的你,那么“跑快点是不管用的。对方球员和你差不多重,而且他们人很多,几乎可以全部吸收你的前进动力。你从他们中间过去,需要巨大的功率”。门罗解释,如果想冲过对方“人墙”,除了必要的速度,还要增加自己的重量。
  如果是篮球运动员,或许更看重自己的身高,因为这可以让他们在跳跃触摸空中的篮筐时更轻松一些,“平均而言,一位职业篮球运动员只能向上跳出六七十厘米,普通人一般跳30厘米高。”
  同样个子通常很高的还有跳高运动员,借助身高的优势,他们的重心距离地面接近1米,这让他们可以跨过更高的栏杆。我们经常在体育赛事的田径项目中看到撑杆跳,但是运动员跳出的高度与竿子的关系可能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大,“关键不是竿子的弹性有多好,而是运动员跑得有多快。竿子只不过是一个把速度从向前变成向上的好工具。”
  那么,如果一个百米用时仅10秒的短跑运动员来跳高,他的极限高度实际上也是撑杆跳运动员的极限高度,或许他在身高方面并没有特别的优势,但是他的速度已经足够快。门罗计算过,这个高度是5.1米。

原标题:如何搬家而不打包

值班主任:田艳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