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种“深度休息”

2020-08-13 10:42: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时报记者 徐敏
  如果有人询问近况,很多人大概会回答:“很好,但很忙,真的太忙了。”生活也确实如此。在当前社会,忙碌已经成为社会地位的象征之一。忙碌证明一个人之于单位乃至社会的重要性,同时又让人们感到身心疲惫。睡眠的意义和价值广为人知,但是休息却有不同。休息并不等于睡眠,它也是我们放松身心、平静思想和恢复活力的方式,而深度休息不只是身体放松,更是让紧张的大脑得到舒缓。
  休息对忙碌工作的人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实上很多人却面临着严重休息不足的状态——英国心理学家克劳迪娅·哈蒙德将其称为“休息赤字”。在《深度休息:在焦虑时代治愈自己的10个心理学方案》一书中,哈蒙德做了一项有关休息的调查,从135个国家中选取了18000人作为调查研究的对象。这项调查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是许多人觉得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2/3的受访者有这种感受,他们希望得到更多的休息。女性每天的平均休息时间比男性少10分钟。同样,具有看护责任的人也休息得较少。而年轻人无论男女,无论是轮班工作还是传统的全职工作,觉得他们休息得最少。
  “我们想要更多的休息,我们可以休息得更多,我们或许休息得比我们以为的要多,但我们确实感到没有休息好。”哈蒙德写道。当然作为心理专家哈蒙德不只是提出和研究问题,同时也会解决问题,她在书中列举并科学地解释了能够帮助人们深度休息的多种方式,比如和家人一起适度观看电视节目,洗一个水温40摄氏度的温水浴,告别汽车步行走过一段路程,听一些平静的歌曲以及独处等。这些休息方式人们并不觉得陌生,不过哈蒙德还提出了一种非常重要的深度休息方式——阅读。
  解释阅读为何能令人放松,首先应该了解阅读时我们的大脑会发生什么。哈蒙德的观点是,在某些方面,人们对书籍的掌控要强于其他媒介。她举例说,看电视时其实还可能同时进行很多操作,比如按暂停键、后退键或者调整音量,虽然这些操作也并不频繁。而一旦我们开始看一部电影或一个电视节目,就很可能从头看到尾,因为大多数时候人们是与他人一起看电视的。读一本书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最扣人心弦的惊悚小说,读者一般不会将一本书一口气读完。甚至当人们在专心读书时,也可以不假思索地停下来,翻回到前面重读几段,或读到某个地方时完全睡着了。这一切都意味着我们花一段时间才能读完一本书,但这让阅读变得轻松。
  哈蒙德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人们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读书,意味着人们可以掌控读书时的情绪,而可以掌控自己的情绪就是一种休息方式。“因为我们是和作者一起在脑海中共同塑造人物,我们可以决定把恶棍塑造得多么可怕,或者把英雄塑造成多么勇敢。如果我们愿意,我们可以虚构出一条和我们的街道一样的街道,或者我们可以想象故事就发生在离我们家不远的地方。我们可以让故事中的人物看起来像我们的熟人,也可以让他们完全像外国人。作者虽然设定了一些规定,但我们仍有很大的创作自由。”哈蒙德写道。
  这一研究结果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实际上也是有科学调查作支撑的。这项调查的研究者询问了3000多人,了解他们近一周花了多少时间阅读书籍、杂志或报纸。41%的人什么也没读,剩余的人则热衷于阅读。在对这些样本进行追踪的10年间,有1/4的人去世了,但热衷于阅读的人比那些只看报纸和杂志的人平均多活了将近两年,“或许这算是爱读书的人的一个福音”。事实上在研究开始时,健康、财富和教育这些因素都纳入了考察范围。令人惊讶的是,一个坐着进行的活动居然对健康有积极影响,也许阅读是一种比我们所认识到的更特殊的休息方式。
  当然,比起阅读更多人还是更喜欢泡澡、听音乐以及看电视这样的休息方式。不管人们热爱阅读与否,都应该意识到休息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