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一线的“花木兰”

2020-08-18 06:48: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莉 通讯员张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老了,干不动了,多亏了她们,经常过来,又是帮我打扫卫生,又是洗衣服,我很感动啊。”在辛庄街道侯家台村生活困难老人闫玉花家里,服务队员们帮着老人擦桌子、扫地、收拾院子……看着焕然一新的家,74岁的闫玉花满是感激。

为老人打扫院子的许美龄是服务队中的一员,志愿服务队成立时,她义无反顾地报了名。与其他队员不同,许美龄的公婆也是贫困户,公公生活不能自理,婆婆由于身患慢性病不能做重活。这些年来,得益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许美玲的公公婆婆住上了新房子,生活也慢慢有了起色。心怀感恩的许美龄选择在服务队成立的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如今的她完成了从被帮扶到帮扶他人的转变,用亲人般的关怀,为侯家台村的贫困群众送去春风般的温暖。

在侯家台村,活跃着一支“红色娘子军”——妇联志愿者服务队,她们奔走在侯家台村的街头巷尾,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以星星之火凝聚成真善美的温暖光源。

服务队的队员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离不开的妇女,既要上班,又要操持家务,但是看到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千万家贫困户,耳闻目睹了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的一件件事例,她们的心里激起了爱的波澜。

“忙是忙了点儿,但是想想村里的贫困群众都能生活得干净舒服,心里就觉得特别热乎。”队员刘延菊平时在钢城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虽然工作繁忙,但她做到了随叫随到。她总说,赚钱不在这一时,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户做点事,我感到很高兴、很光荣。

身着“花衣裳”,她们是村民眼中的好媳妇,换上“红衬衣”,她们就成了一支奔走在扶贫第一线的当代“花木兰”。她们充分发挥特长,在打扫卫生之余,开展政策宣传、举办文艺演出等,成为侯家台村扶贫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侯家台村妇联主席李芹说:“我们服务队,每个人的能力大小不一样,但都有一颗火热的心,大家各尽所能为村里提供一些帮助。”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侯家台村妇联志愿服务队的12名志愿者坚持善小而为、善小常为,为村里33户贫困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一次次温暖行动,让困难家庭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激发困难家庭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本报记者孙莉 通讯员张莉)

作者:孙莉 通讯员张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