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是美德更是责任

2020-08-18 11:34: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晓昕

责任编辑:鞠月芹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食物消费是人类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对于重视吃、讲究吃的中国人来说,“民以食为天”不是一句空话。现如今,中国已是公认的美食大国,餐饮业也成为我国第三产业中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是在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餐饮食物消费中的浪费现象也比较普遍,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背道而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诗句自启蒙时便琅琅上口。饥荒年代带来的粮食危机和恐慌深深烙进了我们祖辈、父辈的记忆之中,但随着生活逐渐变得富足,温饱已不再是问题,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无法想象拿着粮票、盯着米缸的日子。馒头只咬了一口,菜肴剩下了一半,在收餐处,整盘整盘的食物被倒进垃圾桶……大大小小的食堂和餐厅中,这样“舌尖上的浪费”时常上演,劝人爱惜粮食的诗句逐渐被人忘记了精髓,险些成为落在课本上的空话。

这些触目惊心的浪费现象背后,是一颗颗对粮食失去敬畏的心。

节约粮食是一种个人美德。倡导打包文化,发起“光盘行动”,不能只是喊在嘴上、做做样子,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凝聚着劳动者的心血,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是最基本的素质,更体现了个人的修养。要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需要重拾对粮食的敬畏,重树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导向,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推动勤俭意识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

节约粮食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今年7月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机构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有近6.9亿人遭受饥饿,与5年前相比增加近6000万。尽管从库存家底看,我国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安全警戒线水平,但也当时刻居安思危,对粮食安全始终保持危机意识,不但要保证粮食增产,更要保证粮食节约。毕竟现代农业仍没有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自然风险,且我国每年要进口超过1亿吨的粮食,大豆对外依存度更是超过80%。此刻节约的每一粒粮食,都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端稳“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

从学校到社会,从顾客到餐饮经营者,从普通群众到监督管理部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美德,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中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不能任由“浪费食物”成为这条长河中的一个污点注脚。

从今天开始,拒绝餐饮浪费,加入光盘行动,一起对浪费说“不”。 (赵晓昕)

作者:赵晓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