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天下粮仓”,就得守住自给平衡——粮食生产是稳民心的战略产业,“端牢自己的饭碗”如何再破题?

2020-08-24 06:52: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李娜

责任编辑:尹昂

  立政之本存乎农,务农之要在于粮。

  粮食安全,向来是“务莫大焉”的国计民生根本问题。今年以来,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蝗灾、洪灾、市场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粮食安全问题被重新提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从粮食生产端到消费端,从粮食储运环节到加工环节,通观“中国饭碗”整个命题,已经不是单纯对粮食存量多少的探讨,更多是对国家粮食战略定力、地方农业治理升级、农业产业化和科技创新潜力的试探。由此而言,粮食安全保障,必须遵循综合施治的思路,深挖那些潜在的粮源,从各个层面积极作为、协同作为,务必开源节流,从而端牢亿万人的饭碗,稳固“天下粮仓”。当然,这也是本期“对话”栏目中各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始终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没有粮食危机

  但要有危机意识

  徐光平

  山东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管好“天下粮仓”,就得守住自给平衡——粮食生产是稳民心的战略产业,“端牢自己的饭碗”如何再破题? 

  ■济南日报:近年来,国内粮食总产量连上新台阶。在粮食结构方面,中国的谷物基本自给,自给率超过95%。在比较乐观的数据面前,粮食安全问题真那么迫切吗?

  ■徐光平:说实在的,现在很多人都在为粮食安全问题发声,就目前我们所掌握的材料来分析,从生产端来看,粮食供给问题不大。我国粮食已连续十几年丰收,2019年产量达13277亿斤,已连续5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粮食安全问题给出一颗“定心丸”,他指出,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稻谷、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非常高,库存超过一年产量,粮食盈余够全国人民吃一年。

  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暂时不会发生粮食危机,但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必须具备。

  至于粮食进口依赖是否会导致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其实是一个潜在考虑。目前,世界粮食市场处于一个平衡状态,倘若我国大面积进口粮食,将会对其余国家、地区形成冲击,甚至会扰乱世界粮食市场。从这个角度讲,我国保持粮食的自给平衡对世界有很大的意义。就像你提到的那组数据,我国进口的粮食主要是大豆,其他谷物和小麦基本能够达到自给水平。

  ■济南日报:现在舆论比较关注粮食结构平衡问题。就目前而言,中国粮食的“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哪里?

  ■徐光平:我国粮食结构比较稳定,但相对单一。南方主要是水稻,北方则是小麦、玉米,目前玉米产量比较充足,甚至有过剩趋势,有些地方直接将玉米打碎制成饲料。目前,国内粮食已经实现16年连增,山东省更是实现了17年连增。总体而言,已经实现了粮食盈余,饭碗端在了自己手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大豆确实存在一个很大的缺口,主要依靠进口。

  针对粮食结构相对单一,目前我国已经提出“土豆主粮化”。因为土豆的产量大,比粮食作物产量高出很多倍。这一举措,对我国粮食安全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国家为了推行“土豆主粮化”,已将土豆作为粮食作物来对待,给予补贴,鼓励大家种植,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我们如能持续保持这种生产结构的稳定,再加上这些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有力措施,大部分耕地都可以保证旱涝保收。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太大的因素影响,我国粮食生产还是比较稳定的。之所以现在提出粮食安全问题,更多还是考虑外部因素。

  ■济南日报: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在粮食生产和口粮保障方面,还有哪些作为空间?

  ■徐光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就曾提出要求,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这里,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其中很大一方面就是粮食安全。在政策层面上,目前需要大力推动规模化生产,以此拉动粮食产量。现在国家和各地政府都在鼓励规模化经营。在这方面,山东省在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上做得非常好。

  一般来说,农业规模化生产都是订单式生产,能接受订单的都是具有相当规模的大型企业,这对于提高粮食安全性和供给质量还是有保障的。我们曾经考察过郯城当地的规模化农业经营模式,当地专门有实行土地托管的大公司,对一个镇大概5万亩地提供农业专业服务,种出来的麦子就是不一样,品质非常好。

  同时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土地资源。现在,建设用地和可耕地“抢地”的现象仍然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严格地方建设用地指标审批,本着“占补平衡”的原则,占用了100亩地用来盖楼,就要想办法腾挪出100亩地补充作为农田。

  最后,还有一个潜在因素对粮食安全会有极大影响,那就是现在的工商资本下乡,这些资本投入农村后很少从事粮食种植,而是追求经济效益更高的农业生产。但是,农业生产结构一定要兼顾粮食安全,必须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

  ■济南日报:以上你曾提到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这对于保障粮食生产有什么关系?

  ■徐光平:在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方面,其实浙江走在了前边,浙江其实是一个粮食主销区,而作为粮食主产区的山东,更应当有这种意识。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划定,与规模化经营有紧密的关联。在这样的地方,更容易实行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由大户或工商企业来经营。其次,划定粮食主产区后,更有利于根据需要进行高标准农田整治,是规模化生产的一个基础,而且大片区的单一种植,更有利于实行更高效率的机械化作业。当然,划定功能区还对于实现农产品的品牌化有重要意义。比如,近几年火起来的潍坊昌乐“火山小米”,当初就是靠当地规划打造的万亩杂粮基地,通过引领特色种植,慢慢发展起来,有了极高的知名度。而一种粮食作物,一旦有了品牌也就有了高附加值,更能激发种植积极性,从而起到保障粮食安全的作用。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更要“藏粮于治”

  樊祥成

  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管好“天下粮仓”,就得守住自给平衡——粮食生产是稳民心的战略产业,“端牢自己的饭碗”如何再破题? 

  ■济南日报:目前强调粮食安全问题,是基于什么样的“基本国情”考量?

  ■樊祥成: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特别关注并作出重要指示,我认为这是站在宏观背景和现实意义上去考虑的。作为一个国家,保证老百姓吃饱饭是天大的事情,是最大的政治。

  古语说“仓廪实,天下安”。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当前,我国除了“人多地少”之外,还存在耕地质量偏低、污染损毁严重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粮食安全。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国家采取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就是要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进步。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才能更适应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适度进口,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守住自给平衡。更多依靠国内的大循环,在国家的宏观安排下,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通过粮食生产规模化,提高粮食品质和产量。

  ■济南日报:在生产端实现粮食的进一步丰产,还有哪些方式可以尝试?

  ■樊祥成:刚才说到,在粮食生产端,我们国家一直有“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规划安排。

  藏粮于地,主要就是保护耕地,改良土壤,更高效率利用农田资源。当然,现在还有一些更前卫的种植操作,比如无土栽培技术,它可以用来培植高附加值的作物和农产品,从而把节省出来的土地用来种粮食。目前来看,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等技术,在山东越来越成为一个亮点,也成为以后“设施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藏粮于技,则是强调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举个例子,这些年肥城的“两菜一粮”模式非常成熟,所谓“两菜一粮”,是当地对“春土豆+夏玉米+秋白菜”种植模式的简称。这种模式在当地发展了30多年,对于充分利用土地,增收富民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然,无论藏粮于地还是藏粮于技,这都是在一个社会稳定的大环境下来说的。其实,更根本来说,应该是“藏粮于治”。只要各方面治理到位,社会秩序稳定,各行各业繁荣发展,人民生产积极性高,农业生产有了社会保障,自然而然就能稳定增长。深入看来,在一些大面积出现饥荒和饥民的国家,往往不是农业出了问题,而是混乱的社会秩序破坏了生产秩序,农民流离失所,粮食生产难以为继导致。我们国家目前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百姓安居乐业,总体经济状况稳步上升,可以说,是处于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大治时期,因此发生饥荒的可能性极低,但是,居安思危的意识必须要有,现在提倡杜绝浪费,其实就是一种危机教育。要解决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抓好粮食生产是一方面,更根本的在于提高社会总体治理水平。个人藏粮于俭,国家藏粮于治,就是这个道理。

  ■济南日报:中央明确要求,保障粮食安全责任是全领域、全过程的责任。作为地方政府和垂直管理部门,在“节流”这个大课题上应该如何“破题”?

  ■樊祥成:由于农业生产的自有特点,在资源固定、生产技术稳定的情况下,想要骤然扩大生产边界,想要粮食总产量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增长、扩充,不是特别现实的事情。我个人觉得,习近平总书记从杜绝浪费这个角度保证粮食安全,其实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关于节省粮食,杜绝浪费,除了现在经常提到的“光盘行动”、打包带走等,其实在很多环节上都大有文章可做。首先,在收获环节上实现精细化收割。小时候经常能看到老人、小孩在田地里捡拾麦穗,但现在劳动力成本提高,便没有人再去做这种事情。为了使粮食减少跑冒滴漏,应在生产端对设备进行改良,加大粮食生产收割的精细化;其次,在消费环节上倡导适量供给。比如餐饮业尽量提供因人而异的服务,根据营养膳食结构配比来搭配食物份量;再次,在加工环节上加强个性化制作。为方便消费者食用,可以将食物、餐具进行量化,提供小包装的面条,相信很多人会有这种需求;再就是,缩短运输距离,减少运输环节浪费。目前,粮食产地和销地存在距离太远的问题,很容易产生运输浪费。对此,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要推动加工产能向农产品主产区和重要物流节点布局,这是个很好的政策导向。

  ■济南日报:目前实行的农业补贴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粮食种植积极性的问题?

  ■樊祥成:大家都知道,目前的种粮成本越来越高,而收益则在下降,必须实行一定的补贴政策。但是粮食补贴存在一个悖论,那就是不能毫无限制,上不封顶的进行补贴,那样很容易造成价格扭曲。在国际贸易体系下,我们必须遵守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无限制、无限度的补贴,WTO规则是不允许的,这触及到农业协议中的“黄箱政策”。我们可以做的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等方面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粮食生产的物质基础。但是,过度的价格补贴就违规了。

  杜绝餐饮加工浪费

  全行业创建绿色厨房

  赵军

  济南市饭店业协会秘书长

 管好“天下粮仓”,就得守住自给平衡——粮食生产是稳民心的战略产业,“端牢自己的饭碗”如何再破题? 

  ■济南日报:由热心公益人发起的“光盘行动”早已在各地推行。然而,“吃一半剩一半”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道德呼吁能解决餐饮浪费现象吗?

  ■赵军:其实早在5年前,由山东省文明办、济南市文明办和济南市商务局主办,济南市饭店业协会承办的“光盘行动”就在全市推行过,确实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近期,为了倡导文明用餐,济南市相关部门又启动了文明餐桌活动。这次,我们加大了餐前文明的宣传,组织餐饮企业学习国家标准、倡导绿色采购、倡导放心食材餐前严把进货关。希望通过这些学习,给大家培养一个文明用餐意识,真正将杜绝浪费贯彻到用餐的每一个环节。

  为了切实行动起来,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号召餐饮企业全员创建绿色饭店。餐前,把好原料安全关,重视食品安全并将其作为文明餐桌活动的基础。餐中,倡导与客人互动,由点菜员鼓励大家按需点餐,按人数点小份餐,让我们的酒店制订合理的优惠套餐,引导客人把吃不完的剩餐打包。餐后,我们提供安全打包盒,可以让消费者打包回去再次加热食用。

  具体工作要做,但是文明倡导也是有必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我们更是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在住宿餐饮行业内,对市民做了一个文明倡议,号召行业杜绝餐饮浪费要从源头抓起,大力弘扬我们的节约理念,禁止餐饮浪费。

  我市文明餐桌活动的开展,对杜绝浪费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相关规约,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驾护航。

  ■济南日报:受疫情影响,不少实体餐厅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为了吸引客流量,不少餐厅打出各种促销“组合拳”,以增加销售收入。如何让饭店在经营收入和控制浪费上进行平衡?

  ■赵军: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切是1-4月,餐饮行业已经降到了冰点。但是我依然认为,响应号召、杜绝浪费与酒店盈利并不矛盾。为了提高饭店企业盈利,可以在节约的同时挖掘潜力,比如创建“绿色饭店”,创新工作方式,提倡分餐,使用公筷、公勺,房间设消毒柜,创建绿色饭店等系列措施,给消费者增加信心,给饭店企业增加盈利点。

  作为餐饮人,我们也应该扛起社会责任。其实,我们并不希望消费者点餐的时候多点或者是浪费增收。为社会减少了污染,我们还是希望多与客人互动,把餐饮浪费杜绝在餐饮消费中。厨余垃圾减少了,其实也节省了饭店企业的费用。

  ■济南日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卖点餐。然而,因为多重因素,目前外卖点餐成了无法掌握的“隐形浪费”出口。对此,可有破解之法?

  ■赵军:从餐饮企业衍生出来的外卖行业,我们自然是接触了不少。疫情期间,为了适应大众消费,我们的一些餐饮品牌企业也推出了“无接触”放心外卖。正如你所说的,目前外卖市场的交易额很高,同时也呈现出来不同的市场问题。对于外卖行业的“隐形浪费”,希望能由政府或相关部门带头制定或给予一个奖励机制或制约措施。另外,希望消费者能理性地对待外卖产品,尽量选择一些正规的餐饮品牌,从而减少浪费,不要随意点了餐,然后发现口味不好或者食品不卫生,只能扔掉,导致浪费现象。

  ■济南日报:餐饮浪费不只发生在消费端,食品生产、加工等过程也需要杜绝浪费。营造一个全方位杜绝浪费的环境,对厨房和包装等有没有具体的标准和要求?

  ■赵军:确实如你所说,餐饮的浪费行为不只发生在消费端。同时还存在于生产加工过程中。近期,我们在积极营造一个全行业的绿色厨房创建活动。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倡导绿色厨房,这包括绿色加工间、绿色中央厨房等。这个活动目的,是让我们的餐饮生产在加工过程中杜绝浪费。比如,通过厨师之间互相交流,充分利用食物的边角料,将其制作成工作餐,把菜根、萝卜皮等加工成小菜免费赠送给消费者。这样一个简单的再利用过程,将食材的边边角角做成了美味,同时也可以节能降耗,减少浪费。

作者:肖明君 李娜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