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今年将供地千亩,实现药山高质量发展——“药山速度”助力天桥跨越崛起

2020-09-04 07:45: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今年将供地千亩,实现药山高质量发展——“药山速度”助力天桥跨越崛起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圣坤(左四)参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并介绍药山发展情况。

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今年将供地千亩,实现药山高质量发展——“药山速度”助力天桥跨越崛起

  药山街道赶超跨越发展,产城融合、拥河起势,焕发勃勃生机。

  项目拆迁顺利推进、供地建设马不停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在济南市区西北角的药山街道,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街道党工委勇争一流、快干实干,以更高境界标准开创了药山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局面。该街道坚持以产城融合为方向抓项目建设,引领城市快速更新、产业转型提升、增进民生福祉;以科创引领都市型产业赋能发展,努力建设规划布局优化、产业能级提升、发展活力充沛、城市功能完善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新街道。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圣坤表示,药山街道深入贯彻天桥发展“1339”战略,将谋篇布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争当新旧动能转换桥头堡和先行军,以“药山速度”助力天桥赋能赶超、跨越崛起。

  全面发力——

  提升境界标准促发展努力打造“五个药山”

  科创引领智造升级,项目推进体系发力……记者了解到,药山街道以“境界标准提升年”为契机全面发力,高标准促发展,努力打造“五个药山”。

  赋能建设“实力药山”。聚焦“371”重点产业体系,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总投资逾百亿的药山西现代商务综合体、大魏城市综合体、黄岗城市综合体等项目集中签约。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引导天鹅棉机、绿洲清洗、重汽考格尔等传统装备制造业向“智能+”领域拓展,打造时代总部基地金融服务中心,加快构建区域信贷金融体系;加快建设“活力药山”。完成土地招拍挂240亩,“宜业宜居、全面小康”的图景正照进现实。二环北路拓宽改造工程收尾,蓝翔路穿涵隧道纳入规划、呼之欲出。今年以来,药山南路、黄岗路等6条道路完成拆迁,其中3条道路在建;智慧建设“魅力药山”。开展规范文明经营、道路保洁、建筑立面更新、夜景亮化行动、交通秩序疏导、垃圾分类收集等六大提升行动。以党建、平安建设、城市管理、12345市民热线四大数据库为基础,投入230万元打造了网格精细化管理平台;品质建设“幸福药山”。全力推进药山公园、山体绿化提升、洋涓湿地公园、小清河泉城风貌带等市政建设,加快万科金色悦城等24班制小学配建;聚力建设“红色药山”。开展“机关干部上讲台”“我来讲党课”等活动,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推动思想境界提升、组织生活提质、中心工作提效。

  项目推进——

  已供地625亩,将建五星级酒店重点项目呈现“四好一多”

  药山街道全力惠民,积极推进拆迁工作。7天内拆完药山南路地上物。完成时代未来科技城、黄岗城中村改造、天桥疾控中心及6条道路拆迁共36万平方米。

  供地建设马不停蹄。已完成供地625亩;其中出让供地240亩,分别是药山西片区项目一期199亩、时代未来科技城项目41亩。划拨供地385亩,分别是区文化馆、洋涓湖公园、药山西公园、小鲁保障房、洋涓保障房项目,还包括3所小学、2所幼儿园。项目开工54万平方米,包括万城高端建材、药山西片区二期、小鲁西片区A-1地块以及1所小学、2所幼儿园均已开工。省级旧改项目东沙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主体及地下车库已验收。黄岗城中村改造片区将建设华美达五星级酒店、悦动山韵公园、龙舟训练基地。

  项目运行呈现“四好一多”。招商态势良好。该街道年初签约总投资100亿元的三大重点项目;随后分别与融创中国、中核电等客商签订了合作意向。其中,一家客商有意在街道周边地块开发爱琴海商业街、城市书香仿古步行街;楼盘销售良好。随着环境改善和医疗教育资源增加,药山被更多市民看好。虽然受疫情影响楼市低迷,但药山辖区楼盘销售却逆势上扬;项目储备前景良好。时代总部基地现有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无人机装配基地,技术检测、药品医疗等行业,科技含量较高,将加快业态升级,实现腾笼换鸟。桑乐产业园将打造新的品牌等;与客商交流多、成效好。多家开发商积极配合街道工作,主动提出为社区修路、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助力。

  记者了解到,街道建立了从招商到签约、从拆迁到出让、从开工到竣工的保姆式、全程化跟踪服务闭环机制。深入开展“遍访民企”活动,开通“恳谈直通车”,当好服务重点项目和辖区企业的金牌“店小二”。提升品质——

  树样板、找问题、严整改、高品质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新街道

  眼下,全国文明城市复审迎检正在进行,药山街道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建设具活力、增魅力,有温度、富内涵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新街道,全力提升辖区城市发展品质,使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市容形象焕然一新。

  街道党工委提出要以党建引领为根本、党群服务为宗旨,以创城加快城市更新和软实力建设,既提升标准、营造氛围;更关注市民需求,解决热点问题。以网格化推进、精细化建设、精准化服务,打造高品质、厚内涵的新型社区,把药山建设得更加靓丽畅通文明便利。组建业务指导、巡视督查、交通治理、劝导文明养犬、市场监管等八个组,树样板、找问题、严整改,实现新建小区高标准打造、老旧小区软硬件达标、待拆迁区块消除垃圾死角的目标。

  此外,药山街道发动数千名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开展规范停车、净山清楼道义务劳动,全力保障天桥“四馆”建设等。把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天桥精神、提升境界标准,与促进项目建设、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相结合,找准市民共建美好幸福家园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了凝聚干群共同提升城市品质以及助力辖区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赶超跨越——

  力争全年供地1000亩开工建设130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该街道将持续奋进,赶超跨越,多举措加快辖区全面发展。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杰介绍,将加快拆迁进度,全面实施时代未来科技城、药山南片区、丁太鲁新徐片区等项目拆迁;加快供地进度,力争全年供地1000亩,拆迁总面积232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我们将以拿地即开工的标准和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拖的奋进姿态,实现开工建设130万平方米。”他表示,实体经济要依托时代未来科技城、万城高端建材等项目扩增量,规范税收管理盘活存量,抓好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广和高端人才引进等,追求高质量发展。据悉,近日华美立家与山东白鹤两家家居建材行业的翘楚企业强强联手,合作建设高端智慧家居博览中心。该项目已被市政府列为重点扶持项目,将建成济南市乃至山东省首家五星级一站式建材家居博览中心。项目竣工后,将有30多家品牌旗舰店签约入驻,吸纳商户过万家,创造就业岗位5万余个。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天桥区和各部门支持下,街道改造了二环北排水管网,雨天不再积水,受到市民赞誉;高规格打造2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实施了小区储藏室改线穿管建充电桩等。下半年将在老旧小区改造、推广垃圾分类、规范社区停车等方面多下功夫,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街道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建设2000多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建成街道网格化信息指挥中心,建立“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领导实时查看数据、迅速督办民生事项”的治理体系。

  提升境界标准,践行天桥精神,助力跨越崛起!在奋进的道路上,药山办居干部加班加点,下沉工地、深入一线,全力以赴,自我加压,为天桥赋能赶超、跨越崛起不断贡献力量。(新时报记者孙锋 通讯员王金峰 范玉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