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已上报 6条线路有望年内全面开工

2020-09-05 06:29: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9月4日讯 记者今天在“2020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9届地铁学术交流会”上获悉,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总投资1154亿元,远期规划47条线路1700公里。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在介绍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时提到,目前,济南轨道交通线网远期规划由47条线路组成,约1700公里,加上既有600公里的城际铁路,包括济莱高铁、济滨城际、济滨城际联络线、济泰城际、济南至济宁城际、济青高铁、胶济客专、京沪高铁、郑济高铁等线路,全域线网总里程超过2300公里。

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济南已经上报了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包含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总里程159.6公里,设站110座,总投资约1154亿元。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如果第二期建设规划近期获得批复,6条线路将在年内全面开工。

济南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2015年1月获批,包含3条线路。其中,1号线全长26.1公里,串联济南西站和长清大学城片区,由7座高架站和4座地下站组成。3号线全长21.6公里,串联龙洞风景区和济南东站片区,13座车站均为地下站。2号线全长36.4公里,18座地下站、1座高架站,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2020年底将建成通车。届时,济南将由“地铁时代”跨入“换乘时代”,“一横两纵”的“H”型运营格局初步形成。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