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畅谈泉水文化、研讨泉水申遗 让泉水更好融入城市文化生活

2020-09-12 06:31: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尹昂

用爱用心歌咏这座城市 群艺大舞台演出落下帷幕

  本报9月11日讯(记者 张群)9月10日—11日,2020中国古迹遗址保护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召开,国内知名文化遗产、水生态、岩溶地质专家和国内文化景观世界遗产地代表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畅谈泉水文化,共同研讨济南泉水文化景观保护与申遗等问题,为济南泉水申遗快速成功助力。

  济南是闻名遐迩的泉城,泉水及泉文化是济南最靓丽的城市名片。济南的泉水具有独特性、稀有性,已形成特色浓郁的泉水文化。在今年8月份的泉水普查工作中,济南一跃成为千泉之城,让泉水成为世界遗产,也是每个济南人的夙愿。

  2019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代表着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成功进入“国家队”,加上遗产要素点济南万竹园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极大鼓舞了全市人民对泉水申遗的信心和决心。

  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是申遗必要条件之一。多年来,我市坚持泉水保护和泉水申遗协同推进,将世界遗产积极推动的理念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水资源高效利用充分结合。今年,首次将“广域电磁法”这一国际领先、被誉为“地球CT”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运用于保泉研究工作,有力促进了泉水持续喷涌。今年,趵突泉实现17年持续喷涌,泉城景观得以凸显,为申遗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本次研讨会,为与会专家了解济南泉城保护提供了一个契机,他们一致认为,“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项目遗产定位清晰、价值突出、链条完整,具有较强的独特性、稀有性,应加快推进保护管理审批进程。

  那么,下一步济南应该往哪个方向努力,才能更快地实现申遗目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袁道先表示,济南整座城市因泉而生,形成了一种人泉合一的状态,非常少见。济南泉水保护应借鉴国外相关的成功经验,比如伦敦、威尼斯、休斯顿等岩溶地区的大城市,可以利用这些现成的经验帮助济南进行泉水保护工作。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华认为,济南泉城的保护工作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申遗大有希望,建议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泉水保护意识,统筹制定清晰的保护规划,建立长效保护机制,让泉水更好融入城市文化生活,讲好济南故事,从而使泉水保护与发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持续化。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