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舞青年——济南舞狮人多为大学生兼职 职业团体仅六七家 “北派舞狮”面临传承问题

2020-09-16 07:13: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尹昂

狮舞青年——济南舞狮人多为大学生兼职 职业团体仅六七家 “北派舞狮”面临传承问题

陈腾飞的舞狮团体在表演,表演者都是兼职的大学生。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每到“金九银十”,庆典活动扎堆,陈腾飞的舞狮团特别忙。

  上个周末,济南市中心一家公司开业,现场请来舞狮助阵,一条小街顿时围得水泄不通。只见表演的两只彩狮,一黄一红,头戴黄冠,鼻顶彩球,扑、跌、翻、滚、相互打闹,一会儿眨眼扬眉,一会儿摇头摆尾,还机灵地叼起花束、解开祝福的对联,看得金主一脸喜色。伴随着密集的鼓点,金狮倒挂、挟腰转体等高难度压轴动作一气呵成,惹得观众连连叫好……

  二十分钟演出完毕,陈腾飞和团员们脱下舞狮服,早已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大家惊讶地发现,与印象中上年纪的传统舞狮人不同,这是一帮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从事这项传统古老的民间艺术。

  舞狮人多是兼职大学生

  进入9月至今,陈腾飞和他的腾飞舞狮团,一场接着一场表演,已经接连演了十多场。“周末忙的时候,一上午能接三四场。小场两只狮子要四个人,大场就得八个人,人手不够还得去别的舞狮团借人。”陈腾飞说,眼下是商业活动的旺季,也是舞狮行业的旺季。今年春节旺季因疫情耽误了,这次的时机必须好好把握。

  腾飞舞狮团成员平均年龄在22岁左右,最小的仅18岁。29岁的陈腾飞是团长,也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成员。“我小时候就喜欢看舞狮,那时候村里经常有演出。上大学时在武术社团学了舞狮表演,然后就彻底爱上这一行了。”陈腾飞是河南许昌人,2010年来济南读大学,一次在学校元旦晚会被舞狮节目所吸引,随后加入社团学习,因为自己是体育生,身体条件不错,用了一年左右时间,就能登台表演了。陈腾飞说,舞狮人首先身体素质要好,弹跳性、协调性、灵活性要强。狮头狮尾要两人配合,因此还要培养一定默契,才能完成腾挪飞跃、上膀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学习舞狮门槛虽不高,在学校多是学习基础动作,要想正式从事这一职业,对狮子身形、神态、动作细节要求会很高,需要不断钻研和实战,并非一朝一夕练就。

  为了增进技艺水平,大学期间,陈腾飞加入了济南一支专业舞狮团队,学习如何让狮子舞起来更有灵气。毕业之后,陈腾飞在外闯荡了两年,因为不舍得放弃这一爱好,2016年自己成立了腾飞舞狮团,一开始团队只有4人,现在发展到二三十人,经过四年多发展,已在济南市场站稳了脚跟,越来越多人慕名找他学艺。腾飞舞狮团里的成员,基本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一边兼职挣着外快,一边提高舞狮技艺,正沿着陈腾飞当年的人生轨迹走下去。

  职业舞狮团济南仅六七家

  “舞狮这行业收入并不高,从业人数又少,找大学生也是没办法的事情。”陈腾飞道出了其中的无奈。陈腾飞介绍说,目前济南的舞狮团体基本挂靠在礼仪庆典公司,市场又分淡旺季,淡季时候一个月也接不到几场活动,一年下来整体没多少收入,想养活二十多人根本不现实,所以成员基本都是兼职的。“济南舞狮市场价格基本统一,一对狮子价格1200元,一场时间在20分钟左右。找兼职大学生的话,一人一场100—150元,再扣除各项运营成本,最后也剩不下多少利润。”

  据新时报记者调查,目前济南职业舞狮团体仅六七家,基本都采用全职团长+兼职大学生的组合模式,规模也大都在二三十人左右。大学生多来自济南各大高校舞狮社团,毕业之后各奔东西,人员流动性较大,每年需要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

  出生于1989年的刘胜建,是济南最早的职业舞狮人之一。跟陈腾飞经历相似,刘胜建同样在大学社团学习舞狮,2010年毕业后成立了济南凯旋舞狮团。“当时济南舞狮市场刚起步,只有另外两家做这行,后来有一家2012年还退出了。”刘胜建表示,现在济南市场依旧不温不火,舞狮团体少,全职人员更少,与烟台、青岛、威海等地市场规模差距太大。“最主要原因是婚礼市场没打开,烟台青岛等地的人结婚有舞狮的习俗,图个热闹喜庆,跟聘请司仪一样普遍。济南这边的舞狮活动,十个有八个是开业典礼,房地产活动尤其多。如果济南舞狮婚礼市场打开了,养活百十家舞狮团体是没问题的。”

  商业浪潮中“北派舞狮”在坚守

  舞狮是优秀的民间艺术,古时又称为“太平乐”,起源众说不一,有相传起源于汉代,也有北魏或唐代起源说。舞狮有南北派之分,北派狮子重写实,外形比较像真狮,全身以缨毛作狮被,表演主要是以“武狮”为主,舞动起来就像一头活狮子,真实感强。南派狮子重写意,造型上比较夸张,重装饰和色彩,表演以“文狮“为主要特点,有搔痒、抖毛、舔毛等动作,惟妙惟肖,逗人喜爱。最初北狮在长江以北较为流行,南狮则是流行华南、南洋及海外。“近些年北方舞狮大多将二者融合,主要是用南狮的狮子,北狮的步法,称为‘南狮北舞’。”陈腾飞介绍说,北狮外形粗犷,南狮则长相讨喜,所以更适合商业演出。不过,传统南狮需要走梅花桩,一方面有一定风险,另一方面费用较高,所以演出改良成北派舞法。

  不过,济南仍有一些舞狮人坚守着传统的北派舞狮。位于平阴县的孔村舞狮历史悠久,已被列入济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孔村舞狮队曾多次参加全省各类大型文化庆典活动演出,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济南市凡是大型的舞狮演出活动,基本都会邀请我们参加。另外每年会经常前往泰山、聊城等地演出。”孔村舞狮第四代传人王大庆告诉记者,孔村舞狮是传统的北派舞狮,威武雄壮,技巧繁多,融合武术、杂技、舞蹈元素为一体,表演时雄、雌为一对,一般演出都是四只或八只狮子,讲究礼仪排场。

  “这些年演出一般都是公益性的,基本集中在春节期间。”王大庆表示,孔村舞狮虽然有名,但近些年也面临着演出少、传承断层等困境。如今,学习孔村舞狮的大多是大学生或中学生,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不愿意练这个了,因此也只有寒暑假才能组织起人员演出。“也有济南市区的庆典公司联系过我,但一方面路途太远,费用成本是问题,另一方面孩子们都上学,凑不齐人,所以商业演出活动很少。”

  为了将孔村舞狮传承发扬下去,王大庆一直有个想法,希望能在济南市区成立一支专业的舞狮团队,也蹚出一条商演之路。“北派舞狮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需要有人推向市场,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下去。”

  ●相关新闻

  济南仅一种舞狮项目列入市级非遗

  舞龙舞狮是中国民间传统习俗,近些年,随着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舞龙舞狮等诸多民俗项目式微。济南市文化馆非遗保护部副主任付伟安介绍,目前有三个舞龙项目属于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为济阳前街村舞龙、章丘龙舞、兴隆舞龙,舞狮市级非遗项目只有平阴孔村舞狮这一个。“传统的舞龙舞狮演出大多在春节,以当地村民为主,队伍也大多是中老年人,一年也演出不了几场,在宣传和推广方面确实面临难题。为了弘扬舞龙舞狮传统文化,济南市这些年也做了不少工作,比如举办过舞龙培训班,搭台组织各类艺术展演,给这些民间队伍增加演出机会,并给予适当物质和精神奖励,此外,市里、各区县每年还有专项资金用于扶持。”

  针对近些年兴起的舞狮演出市场,付伟安则认为,舞龙因为参与人数多、场地要求高,商业推广上有一定困难,舞狮则受各项限制较少,更适合商业演出,对舞狮文化推广起到重要作用。“商业演出面临市场竞争,从技术水准来讲可能更高,值得肯定和推广。弘扬舞狮文化还需多方出力,既要有政府的支持,也要顺应时代潮流,迎合市场的发展变化。”

作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