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看商河】树多、地净、水清、天蓝……“温泉花都”的生态发展之路

2020-09-16 07:14: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孔婷婷

责任编辑:尹昂

【花博看商河】树多、地净、水清、天蓝……“温泉花都”的生态发展之路

【花博看商河】树多、地净、水清、天蓝……“温泉花都”的生态发展之路

商河县生态资源丰富,图为滨河公园风景。商河县供图

【花博看商河】树多、地净、水清、天蓝……“温泉花都”的生态发展之路

商河县温泉基地夜景 商河县供图

  提起商河,你首先会想到什么?花卉与温泉,是大多数商河人介绍家乡的两张名片,而不论是花卉养殖还是温泉旅游,它们背后的发展都离不开商河良好生态环境的支持。近年来,商河正不断推进绿色生态经济,在力求做到“树多、地净、水清、天蓝”的同时,探索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新路子。

  树多地净水清天蓝

  生态立县看商河

  9月,正值秋高气爽,午后傍晚,街上的行人也逐渐多了起来。漫步在商河的街头,最吸引人注意的,莫过于抬起头时,一眼望不到头的湛蓝天空,还有那城区内流淌而过清澈见底的潺潺河流,有时一阵风起,街边两侧大树倒映的投影就随着行人的衣角一起舞动。尽管多年来全县经济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但生态环境的开发建设一直是全县工作的重点。“树多、地净、水清、天蓝”,这是商河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经济高效的区域生态强县的总体目标,也是多年来全县生态环境工作的重点。

  时间回到2004年,随着第一眼地热喷泉的喷涌,商河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被逐步发现。截至目前,已勘探出的地热资源储存量约56亿立方米,其中可开采量达179亿立方米,为我国华北地区仅见,得益于商河坐拥的庞大优质地热资源,济南市于2014年获评“中国温泉之都”。

  同时,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商河累计投资7亿多元,对商中河、长青河等城区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和环境改造,先后建设了人民公园、滨河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功能项目,河流两岸杨柳依依之景已是随处可见。截至2018年,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了18.27%,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214天,优良率达到了58.6%。

  目前,商河有12个镇(街道)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命名,817个村庄获得市级以上生态文明村称号,2019年更是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治污染重环保

  才能守护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商河良好生态环境的背后,既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整治、建设,也包含了每个商河人的付出努力。

  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随着这些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投入运营,目前商河在污水处理排放方面已基本实现了稳定达标,全县12个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驻地污水处理设施也实现了全覆盖。

  而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治理工作的重点,商河不仅严格落实“红橙黄绿”扬尘等级化挂牌奖罚办法,还通过建立渣土车整治会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监督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等方式,对可能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为进行有效管控。

  同时,为了进一步治理工业污染,推进绿色生产,商河将503家“散乱污”企业进行梳理登记,在大力开展工业污染源提标改造的同时,持续对上述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工作,严控工业污染。截至目前,已完成21家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整治工作,同时有47家企业的62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正在推进。

  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的,是百姓生活环境的提升改造。随着道路逐渐进村进户,目前全县农村厕所改造普及率已超过九成,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更是达到了100%。

  全力推进环保设施建设,城乡造林绿化,重视生态产业发展、农村环境建设……正是靠着这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迈进,商河“生态立县”才并非一纸空谈,而是每个生活在此商河人的切身体会。

  借力生态优势

  打造独特文化品牌

  “咱们商河是温泉花都,温泉水中富含锂、碘、锶、溴、偏硼酸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理想的保健型洗浴温泉。我基本每到冬天就带着家人到商河泡泡温泉,放松休闲。”市民张先生说,随着这几年商河的不断发展,除了泡温泉,来到商河还能赏花、采摘……可体验的项目很多。

  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是温泉旅游的旺季,目前商河县以温泉休闲度假为特色的温泉基地、瑞阳温泉度假酒店、温泉农庄等温泉旅游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全县温泉旅游日接待规模达到3000人次,温泉基地2019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

  除了温泉旅游,商河县还充分利用温泉资源做足“花”的文章,培育形成了温泉花卉、温泉种苗、南果北引、温泉蔬菜、温泉渔业等温泉农业“五朵金花”,以温泉产业为龙头的全域旅游发展呈现出了良好态势。

  近年来,商河县农业园区逐步变身旅游发展主力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乡村绿洲、乡情缘、鹤鸣湖七彩庄园、鑫和多肉王国等农业旅游点已具备接待能力,珍珠红西瓜彩摘基地、瓦西生态瓜果采摘基地、李桂芬梨园、洼李古杏林、鑫华绿植园、张六真金杏园、育凤园、十里桃园等十余处休闲农业采摘园区可为游客提供全年采摘乐趣。

  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依托,连续成功举办多届花博会、农博会,打响了“温泉花都·生态商河”的品牌知名度。

  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生态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商河县在不断探索“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新路。通过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调整三大产业占比,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对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和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加快培植现代特色产业,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倾力打造了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两个过百亿产业集群。

  商河县还致力于构建生态循环农业体系,通过推进现代畜牧示范园区和规模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培育了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产业联盟,促进集群化发展。

  在传统的温泉花卉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同时,商河县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核心,重点发展高端设施化花卉栽培,突出红掌、蝴蝶兰、水培栽植、多肉植物四大系列,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佰泽泉韵、乡村绿洲、万花部落3个田园综合体为代表的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已经有了雏形。

  通过整合温泉旅游资源,商河县不断推进龙头项目建设。位于商河县城东南部的北纬37°康旅示范小镇温泉MALL正在建设中,它包含“世界温泉博览汇、千亩市政运动公园、温泉商业小镇、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区、生态养生住区、全国温泉康养结合示范基地”6大功能业态的大型生态旅游度假综合体,未来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商河县温泉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依托“温泉养生”和花博会等旅游主题打造的“温泉乡情路”和“大沙河风情线”两条精品乡村振兴线路,是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元要素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经济。

作者:俞丹 孔婷婷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