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零售93.8亿,天桥电商发展“领跑”全市

2020-09-16 13:41: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陈雪碧 孙锋 通讯员 刘潇

责任编辑:尹昂

上半年零售93.8亿,天桥电商发展“领跑”全市

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贾舒颖到天桥区调研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上半年零售93.8亿,天桥电商发展“领跑”全市

天桥区商务局举行“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授牌仪式

  力促消费市场复苏升级,抢抓机遇打造电商品牌,开展企业精准服务,加强行业监管……今年以来,天桥商务领域发展成效显著,可圈可点。其中,上半年全区网络零售额93.8亿元,列全市各区县第1位;疫情期间,积极为企业协调防疫物资;命名4处市级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辖区产业园、商业街上榜济南“夜泉城”文化IP品牌等。

  日前,记者从天桥区商务局了解到,该局不断推动商务工作提质增效,突出专业市场门类齐全特色,推动电子商务产业高品质聚集发展,促进社区便民商圈标准化建设,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等,带动辖区业态提档升级。商贸领域发展的新变化、新惊喜,也给市民带来了生活新感受。

  “促消费、稳外贸、抓电商、强监管,天桥商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多措并举激发商务发展新动能。”天桥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莉表示,将紧紧围绕天桥发展“1339”战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境界标准,坚持稳中求进和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商务样板”,为天桥区赋能赶超、跨越崛起贡献更多商务力量。

  严格督导,强化民生保障——

  防疫不松懈,减免1亿租金

  发千万购物券促市场复苏升级

  商贸流通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天桥区商务局坚守一线,疫情防控丝毫不松懈,打出“组合拳”持续保障居民生活。

  记者了解到,自新冠疫情发生后,天桥区商务局就密切关注市场供应情况,大年初二全体人员均到岗待命,迅速成立了“保供应党员先锋队”,全员包挂大型商超,每日集中调度全区商超网点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疫情期间,我们畅通生活必需品进货渠道;及时补货上架;建立紧俏商品及时进货补货机制;完善商品配送机制。”天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紧盯消费品供应市场,密切监测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督导商贸流通企业、商场超市做好消毒消杀。“疫情初期,积极为企业协调防疫物资,累计发放口罩2.85万个,测温枪40个。”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督导商场超市力度不减。坚持督导检查辖区商场超市落实“测温+健康码核验”措施情况,对商超进口海产品的品种、数量、来源,以及相关运输、仓储、销售等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商务局还积极落实市级扩消费、促发展专项资金,协助7家餐饮企业,1家商超申请扶持资金26万元。疫情期间,各市场商场综合体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减免1-2个月的租金,总减免租金超过1亿元。此前,该局联合各大家居、服装卖场,发放多种形式购物抵用券约千万元,力促消费市场复苏升级。

  据悉,以“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该局多措并举助推商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防疫的同时持续开展精准服务,全力稳外贸保市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及时兑现各级政策资金1900余万元,惠及企业400余家,以硬核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赋能赶超,打造电商品牌——

  电商实现网络零售93.8亿元

  力争3年内打造千万级电商20家

  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之际,天桥商务加快发展,亮点频现。其中,电商经济成为天桥商务“乘风破浪”的一大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天桥区网络零售额93.8亿元,列全市各区县第1位。9月5日,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上,山东凤凰山电子商务产业园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成绩的背后是天桥区商务局对企业的贴心服务和精心帮扶。该局助推园区、企业做优做强,推动黄台、凤凰山、齐鲁云商、时代总部四大电商园区品质提升和资源整合升级,借助小清河东西发展隆起轴发展战略优势,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在物流、培训、孵化、金融等方面建立政企合作新模式,优化全流程园区服务,打造电子商务聚集发展高地。“力争3年内新增和发掘千万级电商企业20家,引入和培育10亿元以上电商企业、平台3家,保持网络零售额全市位于前列。”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抢抓直播电商新机遇,致力打造电商品牌,为企业电商发展提供多元助力:积极对接“今日头条”“淘宝直播”“快手直播”等直播电商,引导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等传统商业载体及电子商务企业拓展直播渠道;在泺口服装城开启“产业新生带”电商融合直播培训及直播活动,为传统服装业多元化发展助力;以园区、专业市场为依托对直播电商基地持续布局;出台天桥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为天桥电商发展赋能。同时,天桥区还将成立天桥电商联盟,聚焦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降本提效等目标,促进区域电商抱团发展,进一步提升电商载体的聚集效应。

  记者了解到,黄台电商园区投资千万元成立了中企网络传媒平台,包括3000多平方米的路演大厅、直播间等功能区,还有7000多平方米的产品供应链展示区。另外,帝唐大厦、D调播主、凤凰山等电商直播基地,9月份陆续投入运营,成为全市电商网红打卡直播基地。

  提质升级,点亮“夜间经济”——

  推进明湖广场等商圈夜经济发展

  打造高品质特色商业街区

  打造天桥夜间经济新地标,加快新型商圈和高品质特色商业街建设,打造全市北部地区的“泉城夜宴”……这些“动作”,已经描绘在天桥商务发展蓝图上。天桥区商务局进一步完善全区多部门联动的夜间经济发展工作协调机制,扩充新的项目载体。

  推动夜间经济提质升级。“两园一城”在原有业态基础上,鼓励载体以历史文化为基底,精准定位,进一步整合资源进行改造升级。“坐在泉畔的酒吧感受一下,别有意境。体验夜生活,这里是个好地方。”在鲁丰创意1908商业街的酒吧里,不少市民游客这样感叹。记者了解到,天桥区商务局充分挖掘鲁丰创意1908商业街“百年造纸”、D17文化创意产业园“精酿啤酒”等文化资源,强化夜间经济配套服务,增加新文化艺术元素,培育文旅博物馆、文艺酒吧、摄影、健身等广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的新兴时尚产业;对边庄美食城则加强环境整治改造,重点打造精品餐饮、休闲产业,对现有店家进行更新,提升档次和品位。

  打造天桥夜间经济新亮点。该局对明湖广场、K88名泉广场、世茂天街等夜间经济进行策划引导,推进休闲、餐饮、购物、小商品、文化娱乐等业态集聚,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推动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便利店等商贸载体通过延长开放时间,举办夜间经济嘉年华等方式,扩展消费时段,增加消费场景,促进区域夜间经济持续繁荣。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桥商务将突出夜间经济特色,推进商圈夜间经济发展,提升完善现有特色商业街业态,讲好天桥商贸故事。

  以人为本,聚焦便民利民——

  打造4处市级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

  家门口生活更方便

  以人为本,便民利民。天桥区商务局通过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建设等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工程,以服务工作的转型升级不断顺应群众对商务工作的新期待,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目前,天桥区已形成北徐幸福里、翡翠郡社区、影山邻里中心、名泉春晓社区4处市级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居民在家门口的生活更加便利轻松。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点在增强服务功能、创新发展模式、规范标准化发展、加强运营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标准化社区便民商圈,引入知名品牌、老字号企业入驻商圈,开设连锁服务网点,提升商圈品质。“2021年将实现市级15分钟商圈15处,争创2处国家级社区商业中心。使便民商圈向标准化、品牌化、智慧化方面发展,更好地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服务需求。”

作者:陈雪碧 孙锋 通讯员 刘潇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