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济高校萌新报到 山大最小新生15岁 山东师大新生男女比3:7

2020-09-17 06:59: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梁大磊

责任编辑:尹昂

驻济高校萌新报到 山大最小新生15岁 山东师大新生男女比3:7

新生来到学校后拍照留念。

驻济高校萌新报到 山大最小新生15岁 山东师大新生男女比3:7

“萌新”向学长咨询报到点位置。

  日前,随着我省2020年“新高考”招录结束,不少驻鲁高校陆续迎来了2020级大一新生。记者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高校迎新现场看到,在精彩纷呈的迎新形式下,“萌新”们兴高采烈步入崭新的大学生活。而除了迎接这些“萌新”们外,部分高校还相继发布了“本科新生大数据”,让大家对今年新生数据有了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A

  鼓励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老生为新生留下近千册书籍

  9月12日上午,记者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南门看到,不少学生已在校门口等待陆续进入校园,与往年不一样的是,因为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家长不能跟随学生入校,在进行测温和查验健康码后,学生们都是自己步入校园。

  “我家是德州的,今天早上5点多就启程了,为了这次报到,我和孩子父亲从两周前就开始准备,直到昨天晚上才把他的行李准备完毕,因为天气越来越冷,我还特意给他多带了一床厚被子。”家长刘女士表示,对于儿子能考上山东大学真的很开心,希望孩子能在新的起点继续努力、不负青春。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虑到新生行李较多较重,学校安排了各种类型的摆渡车,并有工作人员帮助搬运行李,新生可乘坐摆渡车直达学院报到处,在各学院门口,新生们通过人脸核验这道“关卡”后,领取学院准备的新生礼包。入校门后,学校还安排了志愿者进行全程引导,陪同继续办理报到手续,保证新生安全、顺利完成报到。

  而为进一步保障新生们的安全健康,山大还鼓励新生出发前进行核酸检测。低风险地区新生,持7日内检测阴性报告可入校免检,7日内未检的在返校当日进行检测,检测费用由学校承担。夜间报到的同学可根据具体安排在次日补测。

  15日,山东艺术学院也迎来2070名2020级新生,其中不乏高颜值“萌新”。记者在学校长清校区校门口看到,在进入学校前,新生须出示入学通知书、健康码(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并检测体温。按照学校《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新生报到前,需提前14天按照“一日三检两报告”的要求,每天报告体温并形成健康台账。

  同时,山东师范大学也于近日迎来了新生报到。在学校长清湖校区,记者看到“萌新”们正陆续走进校园,家长们也帮助孩子们一起搬运行李物品。据了解,为让“萌新”们感受到报到的气氛,各学院都精心准备,有的学院为新生们在学院门口设置了“报到攻略”,帮助新生们有序报到;有的为新生们准备了可进行拍照的背景墙,让学生们自由拍照留念;有的则干脆让老生们在学院门口为师弟师妹们唱歌进行表演……

  而在文学院迎新现场,新生在报到时发现,自己的名字和学号已经提前贴在了报到点附近的台阶上,寻找自己的名字成了很多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件乐事。此外,学院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们还为新生们留下了近千册书籍摆在门厅里,并印刷了精美的书单供新生们选择。“这是文学院的一个传统,致力让文学书香在学生中代代传承。”该校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李金波称。

  B

  高校发布“本科新生大数据”

  山东师大男女新生比首破30%

  在迎接新生们到来的同时,山东师范大学还发布了2020级本科新生大数据。今年学校共迎来6672名本科新生,男生人数为2018人,女生人数为4654人,男女比例还是“颇为稳定”的3:7。

  记者了解到,虽然女生比例依旧高,但相比前几年,今年山东师大男生的比例还是有了比较大的突破。学校新生的男女比例2016年是2.6:7.4,到2017年增加到2.8:7.2,2019年时男生比例离三成还差一点,今年男生比例则成功突破30%,到了30.24%。

  在学校各个学院中,国际教育学院的女生比例是最高的,占到了90%,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的女生比例也都超过八成。不过,男生占优势的学院也并非没有,比如体育学院的男生比例就接近九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男生比例也都超过了50%。

  另外,在学校新生中,2001年和2002年出生的新生占据九成,其中60.3%的新生出生于2002年,总数为4023人。而在所有新生中,年龄最大的是1992年出生的一位新生,今年已经28岁。年龄最小的新生则是2004年出生,今年只有16岁,总共有11位。年龄最大的新生和年龄最小的新生差了12岁。

  而记者在齐鲁工业大学发布的2020级本科新生大数据中看到,今年学校迎来了7120名本科新生,其中男生有3793人,女生有3327人,比例为1.12:1,从近年来学校新生情况来看,男女比例又缩小了。男女比例缩小也与学校的专业建设有关,齐鲁工大并非如很多人想象的是纯工科院校。学校的管理学院、政法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金融学院等还是比较受女生们欢迎的。

  此外,笪、苌、苟、昝、乜等汉字都是齐鲁工大2020级新生的姓,这几个姓分别都只有一个新生,据统计,在今年的新生中,总共有80个姓都是只有一名新生。除了以上几个外,还有弭、豆、刀、羊、普、俄、墙、咸等平时难得一见的姓氏的新生走进齐鲁工业大学。

  而记者在山东大学招办发布的本科新生大数据中看到,今年10441名新生中最小的只有15岁。从生源分布来看,来自山东的新生最多,共有3652人。从生源高中来看,省内高中生源最集中的是山东省实验中学,有190人考上山大;历城二中有92人。

  C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这些新生报到体验稍有不同

  在今年报到的新生中,有一些新生的报到体验稍有不同。例如山大便有6名“萌新”来到了家人多年前读书的地方,在曾经留存着自己祖辈、父辈或兄姐青春年华的校园里,开启自己的新故事。

  “我的爷爷是1964届电子系的学生,我的爸爸是1993级电子系的。”张啸宇称,在来学校报到前,父亲便和他提到自己上大学时候的住宿和学习条件,当自己踏入这所百年学府时,山大的各方面条件已比那个年代好了很多。

  对于自己能考上山大,张啸宇称父亲和爷爷都很高兴,并叮嘱他要努力学习,照顾好自己。作为“第三代山大人”,父亲和爷爷的教诲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山大就是心中的目标。”张啸宇毫不犹豫地说。当聊到为什么选择材料专业时,张啸宇说目前很多高精尖产品生产受限,其中就有芯片。所以自己就报考了材料学专业,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所研习,以后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出一份力。

  “报到前,爸爸把自己当年的校徽给了我。我想这是非常巧妙又奇妙的一种传承。”当记者注意到宋春雨身上佩戴着的校徽时,她这样感叹。据了解,山大管理学院本科新生宋春雨身上佩戴的父亲珍藏的校徽,虽经历了20多年,但依然光亮。当时的校徽颜色还不是“山大红”,“SU”的山大简写后来也更换成了“SDU”。

  关于大学生活,宋春雨希望以学业为重,喜欢古筝的她也准备加入一些社团组织锻炼能力、培养爱好。提及对于未来的各项规划,她的眼神中闪现着独特的光芒。对宋春雨来说,这里不只保存着父亲怀念的过去,也承载着她向往的未来。

  张陆千寻是今年山东师范大学年龄最小的新生之一。“我是年龄最小的吗?不太知道呢!”在对话中,张陆千寻表示,在小学时,因父母工作变动自己曾有过转学的情况,转学过程中先后跳过两级,但这并没有让她觉得自己与身边的同学有何不同。

  在高考取得605分的佳绩后,她根据自己自幼爱读书、好文学的兴趣点,多方查询相关专业和高校的资料,最终选择了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来实现自己的梦想。“都说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我希望能在这里好好学习,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增加自己的文学知识积累,如果以后有机会,希望能去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

  而在学校外国语学院门口,记者还碰到了今年学校普通类最高分的新生赵媛,因为爸爸妈妈身体不好,赵媛是在姐姐的陪同下来报到的。报到结束,在大学校园里转了一圈,她对自己将要度过4年的这所学校又多了几分喜爱。“我今年高考考了631分,其中外语133分。”谈到自己对山东师大的印象,来自胶州的赵媛表示山东师大有着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校园也特别大特别漂亮。对于以后的规划,她说进入大学迈入新起点,想先把英语四六级考出来,以后再考研,“我想从事老师这个职业,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努力,为这个梦想而奋斗!”

作者:张展铭 梁大磊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