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县蝶变⑤ | 商河幸福民生的新样板 幸福,像花儿一样

2020-09-23 06:03: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薛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古县蝶变⑤

  在商河县贾庄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中,一排排色彩鲜艳的红掌长势正旺,洒水、除草、控温……34岁的张虹在大棚里闲不住脚。今年3月,家住附近村子的她来到花卉大棚工作,一个月下来能收入近3000元。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之前蒸过包子、种过葡萄,选择来这里工作,她看中的是离家近、环境好。“这些花就像我的另一个孩子,从小苗养上4个月,就送它们出棚,天天跟花打交道,心情都变好了。”

古县蝶变⑤

张虹在大棚内养护红掌 新时报记者薛冬摄

  如今,花卉不仅在商河县成了一项产业,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还成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富贵花”。

古县蝶变⑤

  龙头企业带领小农户奔小康

  贾庄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贾庄镇贾家洼新村以东、工业南路以南,占地170亩。为科学发展花卉产业,园区构建了“龙头企业+产业园+合作社+小农户”的现代经营体系,利用物联网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对空气、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气象要素进行实时动态监测,确保花卉在最佳环境中生长。好的经营体系和科学的管控模式,让50多岁的王东梅也感受到了花卉产业的利好。

古县蝶变⑤

在贾庄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王东梅养护蝴蝶兰。 新时报记者薛冬 摄

  来到产业园工作前,王东梅在当地纺织厂上班,她年纪渐长,身体早已对三班倒的工作模式吃不消了。她家里有7口人,种着十多亩地。还有俩闺女,大的已经工作,但小的刚读高一,正是用钱的时候。在产业园,她负责养护蝴蝶兰,午餐免费,一天有80块钱的收入,有时候加班运输装车,还有加班费,她觉得特别知足。

  据基地负责人曹守山介绍,产业园还设立孵化区和众创区。孵化区采取“边学边种、带薪体验”模式,对农户进行带薪培训,每人每年纯收入不低于3万元,进行为期1年的花卉种植体验。众创区为农户提供启动资金和贷款贴息,每个大棚预算投资52万元,其中财政提供10万元启动资金+农户30万元贷款(财政贴息)+农户自筹12万元。同时,出台奖补政策,确保种植农户每年保底收益10万元,并每年给予种植农户2万元奖励资金,连续奖励3年,如此一来,能降低农户还款压力。此外,对于当地的贫困户,产业园也是优先录用的。

  贾庄镇姜范村村民范世庆就是通过这样的政策迎来了人生的新阶段。2019年,他了解优惠政策后,便参与到了产业园带薪培训和种植体验中,通过培训和体验掌握了花卉种植技术。随后,他利用财政提供的启动资金和财政贴息政策,投资自建了花卉大棚,在合作社提供的培训、种苗、农资、技术、管理、水电、销售等服务下,效益十分可观,今年预计收益可达20余万元。

  实际上,这正是商河花卉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设施花卉产业投入大、技术要求高,小农户很难进入。咱们搭建的孵化区和众创区,正是利用了龙头企业的强力带动作用。”曹守山说。

  当地村民一块土地赚两份钱

  10年前,商河的花卉产业还是一片空白。2010年起,商河开始尝试依托地热资源,发展以温泉设施花卉为主的花卉产业;2016年起,商河以济南市着力培育农业特色产业为契机,先后出台园区引领、主体培育、金融支持、市场开拓、融合发展等举措,壮大商河花卉特色产业。

  “自商河发现温泉以来,温泉的开发利用始终是商河的重要工作之一。贾庄镇经过调研试验,发现温泉可广泛用于现代农业发展,特别适合发展设施水平高、效益高的高档花卉产业。”曹守山说,利用地热资源种植温室花卉,除了取暖成本低外,还有巨大的环保效益。本地还具有离省会城市济南近的区位、交通等优势,特别适合发展花卉这一美丽产业,做好美丽经济文章。

  而在距离贾庄镇不远的殷巷镇逯家村,美丽经济正开出“致富花”。近日,在济南新大自然花卉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往车上搬运包装好的花卉,这些花卉将销往济南各个市区,用于市政道路绿化或作为国庆用花。

古县蝶变⑤

殷巷镇逯家村的美丽经济正开出“致富花” 商河县供图

  张玉英是逯家村村民,今年50岁的她来到合作社工作,拔草、浇花、除虫……她一天的收入是70块钱。“挺满足的,像我这个年纪还能出点力,能赚一点是一点。”她告诉记者,合作社里多是当地的村民,年龄都在四五十岁。在她印象里,商河花卉产业大发展就在这四五年,村里也逐渐有了花卉企业。村里土地流转了,地上建了新的大棚,搞花卉种植,村里人就到大棚里打工,一块土地赚两份钱,还没那么辛苦。

  据殷巷镇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立足产业和区位优势,抢抓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机遇,花卉苗木温室大棚建设项目自6月份开工以来,2个月内建设完成,并实现收益10万余元。主要有孔雀草、四季海棠、香彩雀、羽衣甘蓝等多个品种,已预订40万余盆国庆用花、30余万盆元旦用花。

古县蝶变⑤

  该项目以发展订单农业为主,种植规模、产量、产值大幅提升,有效避免了产销不对称等问题,提高了产业发展速度、效率。同时,作为产业扶贫项目,采用“政府+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将交纳的租金用于贫困户分红、临时救助和村内小型公益事业发展,并为180余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幸福,真的像花儿一样了

  按照2019年底统计数据,商河县共有贫困村190个,到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470.8元,较2014年的2781.1元增加了204.58%。19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集体经济收入和“五通十有”全部稳定达标,其中1个贫困村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成功,6个贫困村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贫困村入围济南市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

  商河县正在全力书写美丽经济文章。如今,商河县集中资源、集聚资金、重点发展“七大扶贫产业板块”,加速产业集聚发展,建成多肉植物生产基地,红掌、蝴蝶兰生产基地和水培花卉生产基地,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花卉苗木面积达3.3万亩,其中温泉设施花卉面积50余万平方米,花卉苗木年产值10亿余元,带动就业人员5万余人;延长产业链条。采取“花卉产业园区+合作社+农户”等帮扶连接模式,通过提供优良花卉种苗、种植体验孵化、启动资金和贷款贴息扶持众创一条龙综合服务,拓展延长花卉产业链条,壮大集体经济,构建梯次带动、批次扩展新格局;突出技术优势。鼓励推广花卉种植公司先进技术和经验,形成配套的花卉种苗繁育生产操作规范、生产流程及技术体系,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村、贫困户,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随着上述项目产业的深入发展,商河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随之增强。幸福,真的像花儿一样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 薛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