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遇交通事故下班交警秒“上岗”

2020-09-24 07:12: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可找到你了,多亏你帮我母亲追回了肇事者。”不久前,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肇事处理处,市民李先生找到了帮母亲追回肇事者的民警杨海波,并将写有“正义使者 人民卫士”字样的锦旗送到他的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7月31日下午,下班后的杨海波骑电动自行车沿经十路由东向西经过省司法厅门口时,突然发现左前方有个骑电动自行车的女士从车上向后摔了下来。

  “怎么回事?需要帮忙吧?”他立马赶上前去,发现坐在地上的是一位中年女性。“刚刚一辆三轮车把我撞了,好像往那跑了。”这位女性脸上露出痛苦、无助、焦灼的表情,并用手无力地指向前方。前方只有一辆三轮车在向西驶离。

  出于警察的职业敏感,杨海波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向三轮车的方向追去。“停车,你刚才撞到人了!”杨海波在省中医东院区南大门外将三轮车拦住。“我是济南交警,这是我的工作证,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杨海波通过信息比对,确认身份证和她本人相符。“走,请跟我去现场处理!”就这样,他很快把三轮车驾驶人带回事故现场。

  在省司法厅门口辅道停好车,杨海波发现摔倒在地的女士左脚踝骨折了,伤情比较严重。杨海波立即与历下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取得联系,让他们派民警到现场处置。随后,按照事故现场勘查要求拍了近10张照片,给双方当事人录了音像。几分钟后,120急救车和历下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赶到现场。他向出警民警交代情况后便悄悄离去。

  数天后,杨海波接到了受伤女士的儿子打来的致谢电话,表示案件正在处理中。就在不久前,案件已全部处理完毕,肇事者对事故负全部责任,还将面临行政拘留等处罚。

  据了解,杨海波,现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预防处副调研员、警务技术四级主任,主检法医师。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等多项荣誉。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杨海波就是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人。在同事们看来,“这事儿发生在他身上,再正常不过了。”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