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18个贫困户、25名学生、197名老人受助——感谢信背后的十年善举

2020-09-25 05:47: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冯经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融媒·先锋

  “人的一生无论飘到哪里,根永远抓着故乡的土地。感谢家乡人,感谢家乡人慈善基金会的各位爷爷、大伯和叔叔……”在平阴县安城镇张天井村村“两委”办公室里,一直保存着这样一封写于2017年9月1日的感谢信。写信的人叫张宪旭。如果仔细阅读这封信,不仅能读出张宪旭对家乡的浓浓眷恋,还能读出在村党支部引领下成立的张天井村家乡人慈善基金会,十年如一日持续付出爱心善举的暖心故事。

  创 立

  “每人省一顿饭钱为村里做点事”

  “我们村不少人一直在外工作,多年打拼后,他们有的创建了公司,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兼任张天井村家乡人慈善基金会会长的张天井村党支部书记张令华回忆,2011年春节前后,在外工作的张天井村人回家过年时,有人提议“每人省下一顿饭钱,捐给村里做点事”。

融媒·先锋

张树涛讲述合影背后的故事。

  这个提议获得了一致称赞,也立即被付诸行动——2011年2月,在张天井村党支部的倡导下,“张天井村家乡人慈善基金会”成立。此后,由24名成员组成的基金会选举出了会长、秘书长和成员,还相约以后每年正月初四都要举行募捐活动。张令华说:“2012年春节是我们第一年捐款,一共捐了6100元。”

  2013年5700元、2014年7700元……此后,张天井村家乡人慈善基金会的募捐几乎没有中断过。从2011年至今的十年来,党员和村民累计捐款近60万元。其中,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张令华个人累计向基金会投入了50万元,基金会成员也已从最初的24人发展到37人,其中党员有16人。

融媒·先锋

张令华看望刘振英老人。

  随着基金会的资金宽裕起来,2016年起,张天井村开始为本村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学金,“研究生3000元、本科生2000元、专科生1000元。”提起这项奖学金,村民们都一清二楚。

  19岁的李世骞今年考上了鲁东大学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3500元的学费再加上书本和住宿,总费用约有7000元。李世骞的父亲在平阴县城打工,母亲在家务农,家庭条件很一般。9月9日这天,他领到了村里发放的2000元奖学金。“如果没有这笔奖学金,我今年的生活费肯定就少得可怜啦!”李世骞半开玩笑地道出了这笔奖学金的用途。

  帮 扶

  “我有时觉得他们比儿子还亲”

  最初,基金会成立的目的,主要是孝老敬老和扶贫帮困。

  提起已经去世的孙宗英老人,张天井村组织委员、家乡人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张树涛很是感慨。“她丈夫因伤病双下肢截肢,大儿子因意外去世,二儿子在外打工,她只能和有精神障碍的小儿子在一起生活,家庭很困难。”对于孙宗英这样的贫困户,每年中秋和春节前后,张天井村都要从慈善基金会的资金中取出一部分,由协会成员购买大米、面粉、油、肉等生活必需品,统一送到他们家中。至今已帮助过18个贫困户、197名60岁以上老人。

融媒·先锋

受助学生张桐、李世骞分别展示他们送来的锦旗。

  “老太太,您今天身体感觉不错吧?有没有出去走走活动一下?”9月21日下午,张令华刚推开刘振英老人的家门,就和她聊上了家常。刘振英今年已是91岁高龄,4年前老伴去世。张天井村对刘振英老人的帮扶,得追溯到2012年,从那时起到现在从来没有间断过。“如果我没时间,其他村‘两委’干部就轮流过来,除了送生活必需品,老人有什么需要做的事,我们也会竭尽全力。”

  由于年事已高,刘振英平时要拄拐行走。当天,张令华的到来让她的情绪变得高昂起来,她用略高的声调告诉记者:“张书记和其他村‘两委’干部都经常来看我,有时候觉得他们比我的儿子还亲。”

  反 哺

  “毕业后也要回报家乡”

  从2016年到现在的5年间,张天井村先后有25名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作为基金会的秘书长,张天井村组织委员张树涛对2016年领取过奖学金的张达记忆犹新。当年,收到青岛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张达在喜悦的同时心中也有一丝焦虑,这是因为自己家是贫困户,父母身体不好。后来,靠着村慈善基金会的救助,他顺利入学。今年,考上硕博连读的他再次获得了3000元的奖学金。“学生发展得好,就是对我们基金会最大的回报!”张树涛的脸上写满了欣慰。

  现在,如果走进张天井村村“两委”办公室,墙上挂满的慈善基金会历年捐赠合影及锦旗立即映入眼帘。在几十面锦旗中,有一面是18岁的张桐送来的。

  在成功考取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后,和李世骞一样,张桐也在9月9日这天领到了2000元奖学金。这笔奖学金对他而言,是家乡人对自己高中三年努力的肯定——“家乡的叔叔阿姨惦记着我,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接下来,张桐准备购买各种专业书,把钱“用在学习上”。不仅怀揣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他对未来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安排——“我毕业后也要加入慈善基金会,努力回报家乡。”

  有着类似想法的不仅张桐一人。张树涛告诉记者,当初寄来感谢信的张宪旭,今年已经研究生毕业并进入保定的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就业。“从事的是科研岗,月工资有八九千元。”张树涛透露,如今,张宪旭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也加入慈善基金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冯经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