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珍宝亮相泉城 专家坐镇免费鉴宝 英雄山文化市场博览会开幕

2020-09-25 06:36: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 王向红 怀俊 宋东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9月24日讯 今天上午,由市供销合作社主办,英雄山文化市场、市文房四宝协会承办的中国(山东)第六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在英雄山文化市场开幕。据了解,本次博览会以积极助力“文化济南”建设为主旨,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商品展览展销、工艺美术展演展示、文化活动互动为主要内容,集聚各地文房四宝和珠宝玉石,展示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

  本届博览会以“汇聚华夏文化瑰宝,助力文化济南建设”为主题,共设展位420余个,分为特装展位、固定商户展位。参展范围涉及文房用品用具、珠宝文玩玉石、文房收藏品、字画书帖、传统工艺美术项目等。

  “这些石头都是我自己挖掘雕刻的。”在展会现场徐公砚展位,展位负责人任玉德摆出了大大小小近百个砚台,“挖了一辈子石头刻了一辈子砚,现在我收藏的徐公砚多达几万块,为了参加这次文房四宝博览会,我带了上千块砚台从临沂来济南,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人知道徐公砚。”任玉德告诉记者,徐公砚是鲁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于书圣王羲之故里临沂市徐公店村,又称“羲之”砚。“徐公砚美在自然、妙在天成,都是依据石头本身的形状雕刻,不拒墨、不损毫,深受收藏爱好者青睐。”而在一个宣纸展位,几位市民正在挑选宣纸,“从今天展会的情况看,安徽、四川产地的宣纸最受济南市民关注。”商户介绍。

  据了解,本次展会大咖云集,济南市工艺美术大师、知名篆刻艺术家郭建柱,著名陶艺家叶洪斌,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黄金珠宝检测站主任、高级工程师那宝成,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古琴讲师、明湖琴社社长丁梁等众多业内知名专家将纷纷亮相本届博览会,并为广大市民、消费者倾情献上汉服展演、微雕篆刻、紫砂壶艺、文玩鉴宝、文化讲坛、盛世雅器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

  9月26日上午,山东省珠宝商会、济南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专家将坐镇展会,现场鉴宝,针对瓷器、青铜器、珠宝玉石、文玩杂项等与现场观众进行鉴赏交流,在鉴宝结束后的专家讲坛上,省珠宝商会专家将从专业学术角度对文玩收藏进行点评。

作者:张敏 通讯员 王向红 怀俊 宋东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