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川办事处“党建网格+绣花功夫”,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9-27 06:26: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牛伟密 通讯员 王颖 刘雪梅

责任编辑:卢卫美
锦绣川办事处“党建网格+绣花功夫”,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西商村党建文化一条街

  锦绣川办事处位于济南南部山区,辖36个行政村,人口2.2万,济泰高速和省道317穿境而过,这里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锦绣川水库如一块美玉镶嵌在群山之中。

  走进锦绣川办事处辖区,省道317沿线两侧的彩绘文化墙和公益广告牌让人眼前一亮,沿街商户牌匾统一规范,36个行政村村容村貌整洁,一幅壮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锦绣川办事处全民总动员,干群齐上阵,持续攻坚创城迎评、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细节,精准发力,用足“绣花功夫”,精心打造高品质、有韵味的美丽宜居乡村。

  完善党建网格,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干净整洁的道路、优美宜居的庭院、党建文化一条街……走进锦绣川办事处西商村,给人的感觉是干净、舒心。“原来村里小路泥泞不堪,街巷生活污水横流,房前屋后垃圾堆积。”西商村党支部书记楚光海说。如今,西商村昔日的残垣断壁,转化成村民休闲娱乐的口袋公园;坑坑洼洼的乡村小路,变成了古香古色的石板街;街头巷尾、阡陌小道,绿植花卉随处可见。

锦绣川办事处“党建网格+绣花功夫”,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红叶谷秋景美如画

  西商村的美丽蝶变只是锦绣川办事处36个村的缩影。今年,锦绣川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实行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

  “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将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分解到每个网格员,实行‘村在网中、户在格中、人在其中’的全覆盖格局,推行‘网有人管,格有人领,活有人干’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网格员的重要作用。”锦绣川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丁文宝说。

  在西商村的每条街巷上,都悬挂了一块党员网格管理员公示牌,上面不仅有网格员的姓名、电话以及所包户数,还详细记载着村民所需遵守的保持环境卫生规定。“村内共设置了15个街巷‘胡同网格员’。网格员不仅要维护街巷的整洁,还要监督、督促所包村民保持良好环境卫生习惯。”楚光海说。

  除了小网格,西商村将6个村民小组分成5个大网格。由村“两委”成员任网格长,负责网格内的邻里纠纷、红白喜事、乡风文明、环境卫生等日常工作,事无巨细,真正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

  近期,锦绣川办事处在36个村街巷的醒目位置,悬挂“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岗牌”。责任牌上明确责任区域及责任人、保洁员,管理保洁卫生责任区。同时在每户村民房前张贴人居环境整治光荣榜“星级评定”,进一步营造“互学互比互进”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人居环境向纵深提升,村民满意度达99.4%

  捆扎线缆,清除“空中蜘蛛网”、清理杂草,亮化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四大堆”,提升村容村貌……连日来,在锦绣川办事处36个村的各个角落,到处可见广大干群为人居环境整治挥洒汗水的忙碌场景。

  9月23日早7点,白云村党支部书记曹文秀发动铲车,清理村内文化广场上的建筑垃圾。“村里打通了一处‘断头路’,同时将文化广场一侧的垃圾坑清理整治,进行绿化。”曹文秀说,“断头路”打通后,将方便周边7户村民出行。同时将垃圾坑整治利用,白云村文化广场的面积将可增加到2500平方米。“我们计划将文化广场升级,打造成一处集文化休闲、便民市场于一体的综合性广场。”

锦绣川办事处“党建网格+绣花功夫”,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锦绣川水库掠影

  今年,白云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提升,拆除残垣断壁、临时房、旱厕等20余处,共计2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死角10余处,并将清理出的空间打造成“口袋绿地”。“我们总结了一个经验,‘四大堆’清理后,必须紧跟着绿化,见缝插绿,环境美了,村民也就不再随意堆放杂物了。”曹文秀说。

  锦绣川办事处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保持常态化治理模式,全力打造整洁亮丽、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农村新面貌。截至目前,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村7个;户户通工程预计11月份全部完成;清理整治残垣断壁和废弃房屋275处,可视范围内无树枝杂物堆放;河道治理效果良好,水面无漂浮物,河道内无垃圾和炭渣灰;高标准打造村内文化墙,韵味十足;改厕质量高、效果好,完成率100%。

  近日,锦绣川办事处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村民们在填写答卷时,齐声叫好,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满意度高达99.40%。

  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打造“锦绣川”模式

  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锦绣川办事处全力施行农村垃圾分类治理。

锦绣川办事处“党建网格+绣花功夫”,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锦绣川水库南岸绿化节点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2019年,锦绣川办事处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实行“党建+垃圾分类”工作法,建立“一长四员”分工体系和垃圾分类考核机制,层层落实垃圾分类责任,解决垃圾分类疑难点问题。同时,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明确分类方法、设施配置、作业流程等基本标准及示范试点、宣传培训、台账管理等工作要求,并细化办事处、村居、强制单位及工作人员职责。成立70人的垃圾分类收集队伍,配备垃圾分类收集车70辆,从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等。

  今年,锦绣川办事处在36个村、3个小区和14个垃圾分类强制单位设置了垃圾分类“红黑榜”。同时构建“村‘两委’+收集员”的垃圾分类监督体系,不定时对村民们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打分,激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锦绣川办事处通过政府推动、机关带头、试点先行、全民参与、协同推进的方式,从制度建设、设施完善、宣传引导等多方面着力,加快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面提高垃圾处理水平,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锦绣川办事处在全域推进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将持续创新推动,打造“精准分类、精细处理、精益利用”的垃圾分类模式。

作者:新时报记者 牛伟密 通讯员 王颖 刘雪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